2009-04-05 12:35:01堇 緣跡

西河堂之掃墓大集合

我姓林,雙木林,西河堂。



  因為上課讓全家人在等我,真是不好意思。快十一點出門,開夜車,一家六口全塞在車子裡回苗栗。黑摸摸的,弟弟這個騷包鬼,開始想追人還要問別人怎麼追,然後爸爸神祕的說:回家我再教你。要教什麼?!我好想知道喔!
 
  十二點多到苗栗,先一步回家的大伯母已經睡了,大姊在門口等大家,一直比著:「噓!」的動作,聽說不只是咱們西河堂三大家子回來,大姊還帶了她的高中同學來玩玩,說是要來體驗鄉下過生活的樂趣,嗯,那就真的來對地方了。回到家……當然是要先睡覺,棉被好舒服,先睡再說,矇矓中只覺得又有個人跑進來睡在我的左側,另一個睡在我的右側。一起醒來發現是二伯父也回來了,兩個堂妹分別睡在我的兩側,爸爸、大伯父、哥哥們跟弟弟已經先去掃祖先的墓的,一回來一樣說,那隻養在墓旁的狗還是一樣的兇,也不知道在兇啥的。
 
  八點多,每個人都起床了,吃完早餐邊聊天邊等著要去掃阿公的墓,大伯母家扁擔把牲禮一樣樣放進去,哥哥負責擔起牲禮。三台車浩浩蕩蕩的開去夜總會,公墓的人超多,一年裡就這一天超熱鬧,路途中以為車子多到停不下,後來才發現,原來是前方有台車在倒退的時候不小心退到田裡了,壯丁們先幫忙移開車子,然後再一路開進公墓旁的停車場。爸爸在前頭引領著大家,快到達墓地的時所有人都愣住了,什麼時候夜總會變得這麼的熱鬧?阿公的墓在哪兒呢?
 
  大家放散去找阿公的墓,一場座山,我們快二十個人去,每個人散佈在山的每一角在找阿公的墓,超努力在看墓上刻的字,只要是西河兩個字就會往前湊上去,後來發現的是爸爸,原來就在我們剛剛原先停下來的地方,只是因為草長得太高,沒有看到墓碑。阿公應該是一直在偷笑兼說,我就在你們的前面呀。壯丁們開始割草,後來有人來幫忙,用電動式的,一下子就清潔溜溜了,所有的儀式都結束後大伯母突然說:啊我們的鴨蛋咧?
 
  你看我我看你的,好像沒有人帶到,於是大家都坐在阿公的墓前聊天,媽媽跟三堂哥回家裡去拿,也太傻了吧我們。再回來時大家又站滿了阿公的墓上,開始敲蛋剝蛋殼,紅紅的蛋殼撒滿了阿公的墓上。hi,阿公,我們回來了,有沒有偷偷想我們?快二年了,有時候,我還是會想到你喔,要保祐阿母,讓她的身體不要再酸痛了,還要保祐你的小孫女快快長大喔!明年見。
 
  回到家後,大伯母跟幾個堂哥跟堂姊又出發到大伯父的墓去了。跟淑珠兩個人負責照顧小滿足陪她玩,先到海邊一趟去抓螃蟹,跟雅雪還有美鳳都去抓,太久沒抓螃蟹了,一開始還找不到螃蟹,林淑珠超厲害的,抓到後來是欲罷不能,她是抓螃蟹的達人,抓螃蟹要怎麼抓呢?她應該會回答:快、狠、準,小滿足感覺到螃蟹爬到她腳邊的時候反應超好笑的,馬上跳到她姑姑身上,坐得很妥當,我們在旁邊看到都快笑炸了,也跑太快了吧?海邊已經漲潮了,泡著冰冰涼涼的海水,沿途還有風車,總覺得,白沙屯不會也要被觀光化了吧?
 
 
  再回到家後聽說哥哥們已經開始要焢窯了,大堂姊的朋友們每一個都圍在後園裡,好奇的看著,好想把那個景光拍下來,總覺得每個人的表情都好妙。跟著林淑珠騎腳踏車往另一邊的小路去,原來廟的旁邊開了一個小路可以通到海邊,一路上有風車的指引,還有很多超high的路段,騎起腳踏車來超好玩的,後來帶著小滿足跟美鳳、芷萱去玩,小滿足超捧場的一直尖叫,芷萱則嚇到一個不行的把我的腰抱超緊的,這樣我很難騎車ㄟ。
 
  爸爸媽媽妹妹跟弟弟要先行回台北,我跟美鳳、淑珠、秀儀、還有大伯母一家繼續留在苗栗。接著跑到好望角去看風車,風車轉動的時候會站在下方會有一種壓迫感,頭一整個就超昏的,我們是西河堂,大家一起在好望角拍了一張照片。好望角上多了好多的攤販,大嫂買了幾個烤魷魚跟熱狗,大家你一口我一口的吃著,好望角上加搭了一個眺望台,登台往外望去,白沙屯的景色一望無遺,一整排的風車跟田地,再過去是海角樂園。後來才發現,原來不只是加蓋了瞭望台,還多加了往砲台跟舊鐵道的步道,但天色已晚,黑壓壓的看不見路。
 
  眾人決定先回家開窯兼吃晚餐,明天早上再過來走那個羊腸小步道。雅雪開車,無照駕駛,照常上路,車上一樣人塞得滿滿滿。說句老實說,姊姊,我怎麼覺得雅雪無照開得比妳考過駕照還好一些呢?妳要記得練習啦,不然會忘記ㄟ,反正鄉下的路很大條,隨時都可以去練習,也不怕去撞到車。
 
  再度返家後二伯母煮好了飯讓大家先開夥,餐桌上少了一道菜,就是大伯母的炒米粉,大家先不吃飯,寧願先在廚房裡塞爆的幫忙也要等到炒米粉上桌。大姊的朋友先開動了,後來大家也跟著把炒米粉全掃進了胃裡,大堂哥跟三堂哥跑去開窯,雞一上來的時候大家超興奮的,也太興奮了吧大家,剝開來時的香味,滿溢整個廚房,三兩下一隻雞就不見了。後來把烤蕃薯跟烤芋頭弄上來時大家已經飽到一個不行了,還是硬要吃個那麼一口,超撐。
 
  吃飽了晚上要做什麼呢?一群人選擇在桌上泳游,不會游的人就在旁邊看HBO,再不然就是陪小滿足去玩螃蟹,還是覺得林佩瑩看到螃蟹爬出桶子時的尖叫聲很好笑。跟著姊姊看完電影問大哥明天有沒有想去爬好望角的步道,哥哥只回了一句:爬得起來就去。大伯母笑著說:妳們都嘛睡到中午的,怎麼可能爬的起來。默默的跟著姊姊去睡覺,十一點多,跟小滿足說我要去睡覺了要親一個居然不親一下,那妳剛剛幹嘛想跟我舌吻,妳這個翻臉比翻書還快的小朋友。  
 
  七點,眼皮一翻開時第一個感覺就是,上班時間。再小懶一下床,然後去叫醒大家,淑珠問我怎麼起得來?我說,因為上班時間到了……就醒了。大哥、大嫂、二哥、淑珠、美鳳跟我決定去征服好望角的羊腸小道,一大早,是發瘋了嗎?
 
  路上越來越多的腳踏車步道的路線出現,怎麼辦?真的要敵觀光客入侵了嗎?大堂哥說,那不然我們就來把家裡弄在民宿好了,反正平常也沒什麼在家裡,只有在節日裡才會回鄉,一群人七嘴八舌的在討論要怎麼把家弄在民宿。好多人從山腳下一路騎上了好望腳,一路上看著一台又一台的腳踏車往上邁力的騎,然後停在大風車下休息,一停好車之後大家上了眺望台看著晚上跟白天不同的景色,早上吹著微涼的風,開始往搭建好的步道走去。
 
 
  
        好望角的景色往下看會看到什麼呢?一大片海、一大片一覽無遺的田地,姊姊在前方說著這感覺像宮崎駿裡的龍貓會出現的景色,可能有人覺得誇張,但這屬於我們的故鄉,真的就給了我們這樣的感覺,步道往兩個地去,一個是舊砲台,一個是舊鐵道,舊鐵道的步道還沒蓋好,一路走到了山腳下,怕趕不上火車,眾人決定下次再來征服舊鐵道的步道,而且發現了小捷近,那就下次再來吧,反正,還是會回來這個地方的。
 
 
  白沙屯,沿路上的西瓜田、路過就會想起以前的花生田、三五步就是鄰居的白沙屯。下次見,還有在夜總會待著的阿公,下回見。
 
 
 
 
 

上一篇:跟著里長去旅遊

下一篇:小遊林家花園

小蛭 2009-04-07 22:59:39

好好喔!
有鄉下感覺真有趣

緣跡 2009-04-06 21:44:48

是嗎?
我們靠海邊,是閩南人
紅蛋嘛,每年的掃墓好像都會吃到
妳好嗎?最近

天空 2009-04-06 15:00:04

嘿~苗栗、掃墓、剝紅蛋~讓聯想到…
我想問你,你是客家人嗎?
我小時後有掃過一次墓,之後到現在都沒掃過墓,記得那次,我有吃紅蛋…(蛋殼做啥我也忘了= =+)
後來有聽人說,客家人掃墓才會有紅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