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11 22:57:14CARMEN

獨一無二的 - Natalie Portman

獨一無二的 - Natalie Portman

我第一次在電視上看妮坦莉寶雯Natalie Portman的演出,是1994年所拍的《這個殺手不太冷》。當時妮坦莉十二歲。至今我已覆看了大概四五次,仍然很喜歡;當然,這主要是與storyline的特別與男主角Jean Reno細膩的演出有關。戲中一幕講到Natalie飾演的小女孩Mathilda問殺手Leon是不是會clean(殺)任何人,Leon答道「No women, no kids, that’s the rules.」這開始了這不太冷的殺手和小遺孤的故事,這亦是我第一次看Natalie Portman的演繹。

荷里活或美國演藝圈的美女帥哥多的是,但不代表個個都是真正的「美」。Jessica Simpson活像一個芭比,明眸的眼睛、燦爛的笑容、美好的身段,歌影視三棲活躍份子。但是在街上找個人,他們說不出她一首經典金曲或是一套代表作,甚至現在還有人覺得Simpson還活在Britney Spears的陰影下。Simpson是美,但需要鎂光燈下不斷閃亮,好讓我們不要忘記她的臉。妮坦莉的「美」卻不是典型的金髮藍眼美人,24歲(2006年按)的她讓人一種具深度的神秘美。美麗而不軟弱、獨立而不冷漠、聰慧而不傲慢。曾與妮坦莉在電影Closer(港譯:誘心人)演出的Julia Roberts憶述與男主角Jude Law幕後一段對話:「Jude問我 “Do you ever talk to Natalie and at a certain point in the conversation just think, I have no idea what she’s talking about?” (意約:你曾否與妮坦莉談話中,突然覺得不知道她在說什麼?)我想 “Absolutely” (完全正確) “She’s a very special, unique individual” (她是一個很特別、獨一無二的人)」她不好別人說她可愛,她認為「可愛」用來形容寵物比較好( “Cute is more like what you want your pet to be” )她就是這樣不一樣、不普通。

妮坦莉古典的臉容流露著一絲絲的自信和智慧。星戰中,妮坦莉飾演Queen/ Senator Amidala,崇尚民主和自由,英明、獨立、果斷。真實的她雖然不是國家的領導者,卻是同樣聰慧。13歲時,她已經懂得往前看, “I’m going to college. I don’t care if it ruins my career. I’d rather be smart than a movie star.” (我要上大學。我不理會這會否破壞我的演藝事業。我寧可要聰明多於當一個電影明星。)她履行了承諾,也成功了。2002年,她從Harvard的psychology學系畢業。她喜好數學,熱愛學習。她曾說 “I don’t love studying. I hate studying. I like learning. Learning is beautiful.” (我不愛讀書;我討厭讀書。我喜歡學習;學習是美麗的。)智慧,是需要從學習中獲得;妮坦莉就是從不斷的學習銳變成今日不平凡的她。

自信,是女性,或者任何一個人漂亮的源由。為了拍V For Vendetta (港譯:V剎),妮坦莉剃掉了所有頭髮。出席公開場合時,她穿回裙子,只有skinhead的她卻比以前漂亮。她愛自己,亦愛這造型,她說 “I can’t stop rubbing my head”, “It’s so soft. I might keep it for while” (「我不能停去不擦我的頭」「它(頭髮)很軟,我或會維持這髮型一段時間。」) 今年一月的金球獎頒獎禮時,妮坦莉的短髮令我難忘,更令我想到Roman Holiday(金枝玉葉)中的柯德莉夏萍,一樣美麗不可言。短暫的自信,無疑,可以以髮型、衣著或化妝去建立;但真正擁有自信的人,他們不須被他們的髮型和化妝牽著鼻子走,相反,即使沒有任何修飾,他們心中的自信把他們變得漂亮,一種由內到外的漂亮。

一般的女星為了吸引傳媒、群眾,會賣弄性感;為了不影響星途,會放棄受教育的機會;為了保護形象,永不願剪掉長長秀髮。妮坦莉卻堅持自我原則,熱愛學者。智慧為她帶來自信,自信令她漂亮。Natalie Portman何時曾「一般」過?不活在別人陰影下,因為Natalie Portman就是Natalie Portman,獨一無二的Natalie Portman。

Carmen KaMan Chan
200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