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20 14:54:04勇敢作自己

I like

我承認,我是個標準的e世代人類。

我也想拖別人下水,光明正大地出賣我那群兄弟姊妹朋友們,經常和我一起瞎攪和的他們或她們,也都是不折不扣的e世代人類。

我們的特徵是——

生活裡少不了電腦和ADSL、天天收發伊妹兒好幾次、一天到晚掛在MSN上、網路一掛掉就脾氣暴躁地想咬人(甚至是只要MSN連不上,就自覺住在孤島上)、對剛上市的新品特別感興趣、規定自己每年至少出國旅行一次、可以在一次旅行當中就把一整年的積蓄敗光、上班時間請假只為了要趕著看一場即將下檔的好電影、人生沒有「該做什麼事的時間到了」這種行程表、面對長輩的碎碎唸完全無動於衷、對於自己的年齡到達「寒盡不知年」的禪宗境界……

這樣活著的方式與價值觀,LKK世代當然非常不以為然。於是,以下的質疑也經常向我們挑釁。

「都幾歲了,還沒個大人樣,老是像小孩般沒定性!」、「妳已經快要三十歲了耶,再不嫁人(生小孩)就嫁不出去(生不出來)囉。」、「結婚就是要有白頭偕老的忍耐與定力,動不動就離婚這像話嗎?」、「買書買CD去旅行,這些預算應該控制一下吧,把錢都花在享受上,將來你如何養老?」、「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長輩的嘮叨絕對是為了你好!」……

問題是,好或壞,很難衡量。

你眼中的蔽屣,可能是他懷中的珍寶。

適合甲的靈藥,可能是害死乙的毒藥。

對LKK世代來說,好或壞,是黑白分明的二分法。對e世代來說,黑白兩色之間還有一大塊濃淡不一的灰色漸層。許多在LKK世代習以為常的行為準則,套用在e世代簡直無趣到令人髮指。許多在e世代樂在其中的生活模式,看在LKK世代眼裡,簡直怪異到讓人抓狂!

面對兩代之間的差異差距,我的朋友J非常理直氣壯地說︰「管他是好是壞,活得開心最重要,活者本來就不是為了向別人交代。」

而我,不知何時已經把「我喜歡」這三個字當成擋箭牌。遇到任何質疑,「我喜歡」這三個字立刻反射性地脫口而出,堵住所有諄諄教誨的嘴巴。

我喜歡不急著結婚、我喜歡情人從背後環抱著我的感覺、我喜歡拿水果、零食當正餐、我喜歡吃MOS時加點一份薯條、我喜歡吃壽司配柳橙汁,吃生魚片只加醬油、我喜歡和朋友一起出門玩(就算是在線上哈拉也好)、我喜歡睡到自然醒、我喜歡依賴咖啡、紅茶給我清醒、我喜歡吃美食來維持身材、我喜歡出國旅行來鍛鍊浪漫的能力、我喜歡懶散的過生活、我喜歡對著電腦寫作聊天勝過和人類social、我喜歡捧著一本書藉閱讀來逃離現實……

我喜歡。這個理由夠充分了吧?

我喜歡。這是所有問題的答案!

我喜歡就好。

你喜歡不如我喜歡。因為非得自己喜歡,接下來要走的路,才能讓我心甘情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