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25 23:25:36Alicia

考試開始

因為商學院的碩士班開學日期足足比其他學院早1個月, 所以預備去讀商學院的學生就被稱為: early birds. 因為Jutsin是最後一個拿到offer的人, 恭子和我早就知道, 也向Jacqie (UEC的總管)反應, Jacqie也向我們表示, 會把考試日期提前讓我們趕上它們的開學日, 這也就是說原先巳經緊的不得了的10週, 就變成mission impossible III的9週. 奇怪的是, 我這次和大家宣佈這個 “正確的” 消息, 其他人卻不相信, 沒把這個消息散佈出去. 反而是謠言才能傳的出去, 我對這點真是一點都不了解. 不過也讓我更確信一點, 資訊最好是自己去找, 不然可信度要大打折扣.

倒數的第3個星期, 所有人都忙瘋了. 才剛提完大綱, Research report 就要交第一次草稿, 每個人到學校說過早安之後就會問: “你寫多少了? 幾個字了?”. 像我巳經寫到3/4, 發現才寫了800字, 而我需要寫到 1,500-2,000字. 在交草稿之前一天, 老師才教我們寫完evidence後要寫synthesis. 當天下午所有人都在猛改. 好不容易交了第一篇草稿 (同學互相改), 緊接著又要交第二次草稿給老師改, 在還沒改好之前, critical review的題目下來, 我們又得趕著找它的external sources (2篇), 但不先讀完原文, 根本不能找external sources. 好啦, 所有的事全都擠在一起. 一邊趕research report, 一邊做critical review. 我還有presentation的課堂練習要準備, 加上最後一次聽力練習考, 我考的奇差無比, 精神大受打擊, 同學說我臉上就是寫著憔悴兩字. 好不容易所有東西的第二次草稿都交出去, 我們有一個long weekend (英國女皇生日), 雖然老師說他們是故意這樣安排, 這樣老師可以趁著假期趕快改草稿, 學生可以喘口氣, 但事情才沒這麼簡單, 還有reading book要讀, 我也得做聽力練習.

倒數的第2個星期二, research report 和 critical review老師的建議在同一天下來. 先前提過UEC2的宗旨是: 我們不教你們英文, 你們的英文要夠好. 所以老師雖然會幫我們看文法, 但他們不會訂正, 他們會圈出來, 用一個縮寫, 要我們自己改. 譬如說: ww 指的是wrong word, vf是 verb form, 這種還好改, 像ss (sentence of structure), 我怎麼看都看不出來錯在哪. 我最恨的是informal這句話, 我的字庫裡沒有academy這個類別, 我只要看到這個就很頭痛. 然後星期四開始就正式考第一關: speaking/listening Interview. 學生二二一組, 以拿到的題目交談. 我的夥伴是強強, 強強不是他的小名, (他的小名是: 你家小強) 這是他的正式名字. 好笑的是, 強強是一個身高180以上的北方壯漢. 強強知道我是他的夥伴後還提醒我要準時到, 拜託我還怕他遲到呢.因為我們二個是第二組, 9:35考, 但9:20要到教室前預備. 我拿的題目是: English as a global language. 一般來說這是一個簡單題, 因為這是我們第一篇critical review的題目, 但我腦筋一片空白, 也不知要講什麼, 我應該要講5分鐘的, 根本講不到這樣的時間. 強強有試著要幫我, 但他講了二個句子也講不下去, 我們二個大眼瞪小眼的, 又硬擠2-3個句子, 好不容易撐到8分鐘 (一個人是10分鐘), 實在講不下去就結束. 接下來換強強, 他的題目是ageing people & its social problem. 我喜歡這個題目, 強強講完後, 換我提問題, 二個人討論. 結果等我們考完出去, 強強向我抱怨, 說我搶他的話. 我覺得很對不起他, 自己表現的也不好, 但根本沒時間傷心, 因為我還得找老師討論如何修改critical review & research report, 因為隔天就要交最後的完稿.

星期五考的是圖表解說, 這一共有8個步驟. 我們只在課堂上練過2次, 而且都是二個人一組, 從來沒單獨做過. 這在IELTS 裡就有, 只不過是用寫的, 不是用說的. 可是我沒考過IELTS, 這對我是全新的東西. 這同樣的二二一組. 我的夥伴還是強強, 同樣的時間, 同樣的教室, 同樣的夥伴, 真不知何時我和強強這麼有緣, 因為我們二個其實沒同班過, 之前說過的話不超過10句. 第一組考完出來後很高興的說: “太簡單了!” 強強先考, 拿到的圖表是各個地區的用水量. 這不難. 等輪到我時我都傻了: sub Sar…..Africa和 former Soviet Unit的兒童死亡率比較. 我哪裡知道為什麼former Soviet Unit的死亡率會這麼低, 我甚至連那個非洲地區在哪都不知道. 實在是不行, 只好硬著頭皮問監考官. 監考的老師很善良, 向我解釋那個地區在撒哈拉沙漠南方, 好吧, 我只能儘量猜. 還好之前有次寫作練習的題目是饑荒, 我開始亂掰. 講到一半, 監考官受不了, 還糾正我發 “Sar….”這個字的發音. 明明是在考圖表解說, 頓時變成發音練習課. 我和強強都講不下去時, 監考官還很好心的提示我要提一下前蘇聯, 但我對它一無所知, 實在是講不出來. 反正就是一團糟. 大概是我無知, 等我回去和Dana說時, Dana一聽就說因為xxxx, 所以死了很多小孩, 厚, 我哪知啊.

照片說明: 這就是我上課的Brookman Building. 有100多年以上的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