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05 12:52:47虱目魚姑娘

SaWaIi: ASC歐盟稽核(現場社會責任篇)


最先前有提過透過資料稽核,與現場交叉比對來實證資料與現場(ASC歐盟稽核),由於是三年中的第一年,所以會加派一位社會責任稽核人員到場勘查,就是右邊這位穿藍色外套的女士,因為這位稽核人員的名字開頭也是S、名字中間還有一個S(以下簡稱Double S)。Double S來自印度,由於文化以及信仰的關係,她不吃牛肉跟豬肉,但是台灣有很多加豬油的食物,或是同一鍋水煮豬肉水餃跟蔬菜水餃(這個Double S無法接受阿)



總之,美女姐姐們跟翻譯大哥克服了這個困難,讓Double S可以吃飽。




社會稽核的部分,大致上會著重在勞工權益跟有沒有影響附近居民...等,不過翻譯大哥準備周全,連英文版的台灣勞基法都印出來,所以當他在跟Double S解釋勞基法的時候,我就到S身邊待著,S問問題然後我跟美女姐姐要資料給她看,好吧!我得承認當時真的超級緊張,因為對流程不是很熟悉,還好大家都很nice,而且第一二天的筆記有派上用場,不過也在翻池的時候卡住了  囧


接著,S要看飼料批號證明哪一天進多少貨,不過單子上面都沒有,然後我們就用日期去對收據的日期來解決,在此感謝阿貝阿姨、美女姐姐和翻譯大哥讓我當跟屁蟲,學到很多東西。





文件稽核到一個段落後,下午就去看現場,S跟先前提到的一樣,勘查現場環境、飼料保存或運送、養殖戶如何檢測水質,然後Double S會詢問社會責任的問題,譬如有沒有請工人、主要工作者有誰、工作時有無戴手套口罩等等。






年前售出台灣鯛的魚塭,目前正在曬太陽殺菌,因為連月雨下了又停、停了又下,所以拉長了曬池時間,Double S 因為第一次到現場,所以也想出去看看(那是她剛到的第二天,風超大又超冷),結果我們一起跟著S和翻譯大哥看完飼料桶後,我跟Double S說如果覺得很冷,我們先回屋子裡吧!然後,我們就回屋子取暖,S、翻譯大哥與養殖大哥繼續去看現場。






自動投料桶,右邊那個開關由養殖戶自己控制。






其實我也是第一次看到投料桶的內部,原來裝滿了飼料,最重要的應該是最下方的投料連結系統,跟出口出投料的地方。


每到一戶人家,Double S會詢問上述的工作人員、是否有童工問題,不過大部分的養殖戶都是家族經營,所以童工跟勞基法的部分幾乎都是直接跳過,檢視一下他們平時工作的服裝,是否正常汰換,以保護養殖戶的自身安全,另外還會稍微看一下四周的環境,是否有髒亂影響到其他附近居民的居住。












大部分的養殖戶都是獨門獨戶,所以要影響到其他居民的機會應該很小,Double S會重複確認一些相關資訊,但基本上就是有遵守規範走,就沒甚麼太大的問題。





Double S是第一次來台灣(不吃豬肉跟牛肉),所以不太了解台灣的風土明情,剛來的前一兩天肯定餓瘦了,所以只能多吃水果,加上印度全年炎熱,這次來遇到這麼冷的天氣,可能有點吃不消。剛開始大家都很拘謹,也很煩惱Double S的吃食,畢竟我們就是豬肉滿街有阿!


 
不過,最後她最喜歡的應該是雞肉飯,比較沒有負擔的吃食。關於文化差異的認知,在聊天之下交換了很多新知識,也問了很多我很好奇的事情,希望未來有機會到印度一探究竟。

 
(產品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