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1 18:32:38虱目魚姑娘

SaWaIi: 找回堅強的理由---楊力州(甲仙八八風災後紀錄片)


楊力州


紀錄片工作者。1997年《打火兄弟》獲第21屆金穗獎紀錄片類首獎,1999年《我愛(080) 》獲瑞士國際真實紀錄片影展最佳影片、日本山形國際紀錄片評審團特別推薦獎。2003年《新宿駅,東口以東》獲電視金鐘獎非戲劇類最佳導演獎,2006年《奇蹟的夏天》獲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獎。2008年《征服北極》為金馬國際影展閉幕片,2010年《被遺忘的時光》為當年最賣座之紀錄片,入圍次年金馬獎最佳電影配樂,2011年《青春啦啦隊》獲邀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閉幕片,入圍金馬獎最佳紀錄片、次年台北電影節最佳紀錄片。2012年《甦》於國家音樂廳首映。2013年最新作品為《拔一條河》。(此段摘自tedxtaipei)



有時候,我們需要找一個理由讓自己堅強,因為如果不這麼做,我們可能就會放棄自己的家園、放棄自己的生命,關於氣爆、關於風災、關於大自然,都在用不同形式的表象浮現,一瞬間就可能化為烏有,生命、家人、自然、累積、流失,一秒之間我們的失、大自然的取,重新劃分天地間的平衡,愴然若失瞬間的失去,卻無不提醒著大自然的力量。



我們需要一個堅強的理由,活下去。



PIC:拔一條河


甲仙的孩子們,用拔河串起一條條生命線,他們跌倒受傷了,繼續站起來堅持下去,因為他們希望用自己的光芒,重新照亮甲仙這個小鎮,孩子用他們自己理解的方式,想要將這份力量與勇氣發揮在甲仙這塊土地上,他們沒有走、沒有逃,更沒有地方躲,所以看著孩子的光芒與努力,楊力州導演說,就在拿到亞軍那天,甲仙小鎮隨著孩子們的心翻轉了。





PIC:tedxtaipei 影片連結(
點即可觀看)



現在甲仙平均三位小孩,就有一位是新住民媽媽的小孩,他們也沒有地方去,所以選擇留下,用不同的方式幫台灣去跟大地和解,片中也記錄到新住民媽媽被菜販問到用多少錢買回來的?楊導演說他也不會去怪他們為什麼問這個問題,但是他跟社工討論時非常氣憤,更何況新住
民媽媽還帶著小孩去買菜,媽媽們也在跟這個社會對他們的漠視對抗,對抗這世界的不公平,我們要做的,其實是公平的去對待每一個人,齊心為這片土地做一些事。(tedxtaipei裡的演講很清楚描述過程,值得觀看。)



其實到現在,我還是會害怕,當初開始賣虱目魚是不是一個錯誤的決定,放下了身上所有值錢的東西,全部都在SaWaIi裡了,我也曾經徬徨過,看著營業額心定不下來持續搖擺著,我從來沒想過能一夜致富,也沒想過在短短的時間裡能成名,在別人的眼裡我像是一個慢了半拍的人,或是一拍或是很多拍,可是漸漸地我也能開始堅定下來,不論我是否能不能有一片天地,因為最後的堅強,其實都是為了活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