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08 14:06:17虱目魚姑娘

SaWaIi: 逆光,真的能飛翔嗎?

黃裕翔是2009年從國立台灣藝術大學音樂系畢業。23歲的裕翔一出生雙眼就罹患先天性視網膜病變,幼時聽到表姊彈兒歌,音符節奏過耳不忘,激發學琴的興趣,他說:「聲音­讓我感覺到世界的顏色」,目前在台中市盲人福利協進會的「黑墨鏡樂團」以及「爸爸辦桌樂團」(Baba Band)擔任鋼琴手,2012年以自身故事改編的電影《逆光飛翔》而入選角逐金馬獎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



黃裕翔是第三屆總統教育獎得主,讀台藝大音樂系期間,他的故事被導演張榮吉拍成電影短片《天黑》,入圍第四十五屆金馬獎最佳創作短片。電影短片《­序曲》和《天黑》曾記錄下他精彩的生命故事,而他配樂的蹤跡更遍及《奇蹟的夏天》、《青春啦啦隊》以及環保聯盟紀錄片等電影。(此段取自tedxtaipei)



<逆光飛翔>就是改編自黃裕翔本人的故事而成的電影,影中敘述他要離家讀大學,母親的不捨與擔心,在要去當小朋友伴奏的路上迷路,遇見了女主角,黃裕翔的生命中有了新體驗,而女主角的的命運也因為黃裕翔積極努力的性格而改變。片中演有段演出讓我印象深刻,就是因為黃裕翔的眼盲,使他的同學不跟他一組去參賽,儘管他有過人的才華天分跟努力,也成為了他人真的阻礙之一。


另外一段讓我印象深刻的畫面跟對話↓


老師:『你需要更多的機會讓別人看見你!


黃裕翔:『不去比賽,別人就看不見我嗎?


我內心震盪著,像是畫畫、寫作、賣虱目魚,不都是因為喜歡才做的事嗎?因為內心總保有熱忱,才能一直做下去不是嗎?因為對人生有了目標跟希望,所以不計代價栽進這個世界裡,一直默默耕耘到現在,儘管還是會氣餒想放棄,可是這不都是自己的選擇嗎?然後,再重新思考一路堅持過來的過程,在等待的過程總是漫長,漫長的讓人不知所措,但是終究還是能不管那些閒言閒語堅持下來,因為這是我喜歡做的事。



看不見,真的那麼重要嗎?看不見,就應當被別人歧視嗎?看不見,真的影響你跟他人交朋友的意願?我不認為是這樣,儘管片中黃裕翔在現實生活中遭受挫折,但是仍然摸索著那前方,他永遠看不見的那條路,但是在他的心中,相信他是開了一道又一道的門慢慢前進著,其實他看的見,用他的心去看見,用其他剩下的四感去體會這個世界,人情冷暖皆知也有所感受,他跟你我一樣,是生活在這片土地長大的人。



黃裕翔此次接受tedxtaipei邀請演講,過程中沒有說任何一句話,因為他想說的話,全部都在他飛躍彈跳雙手的音樂裡面了。(tedxtaipei影片連結)





逆光,真的能飛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