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02 21:08:23蘆葦

轉凍飲要......

其實,香港一點都不像一個異國,雖然他確實是一個異國,不過有許多事情卻比更遙遠的異國,讓人覺得熟悉,畢竟,在未踏上這方土地之前,早就經由戲劇的畫面,認識到許多香港的片面,加上同文同種,所以,在香港的短短時間中,沒特別認知的話,其實不會有太大的不同感受,要說還有什麼讓我特別感受到明顯不同的,那就是另一個shock了。
去到香港的七月底,正值夏天,熱~,於是用餐時,點的飲料,自然會需要點冰的,這在台灣是很自然的,只要在一些簡餐店中,服務生總是會問副餐飲料需要什麼?在夏天也就會問是要冰的還熱的?再不然,menu上也是大剌剌的標明冷熱飲了,要冷要熱,自己點就好。然而,問題就出在太自然了~~

就在第二天的早餐,我們費了一些時間,到了澳門茶餐廳,餐廳很有名,不過他的有名並非是shock所在,當我們各自點好想吃的餐點,服務生就像在台灣的服務生一樣,問我們飲料是喝什麼?冰的還是熱的?

「冰的!」熱到冒汗的我們,除非是腦袋被香港的大太陽晒昏了,亦或者在發現那個shock之前才回答,否則,當下的我們,沒有任何理由選來熱飲測試自己的汗腺是否正常。
冰的奶茶,或者該說是鴛鴦吧,不像台灣奶茶彷彿糖廠自己家開的似的嚇死人的甜,帶點微微苦味,但喝得出茶味,整體而言並不難喝,那傳說中的鴛鴦,是裝在不鏽鋼的cup中,挺特別的,那在台灣,不是被我們拿來調酒搖紅茶的嗎?而此刻,它卻滿載著冰塊,端放在我們面前。杯裡的冰塊好多,口渴的我,猛吸著冰涼的鴛鴦,理智提醒我應該吸慢一點,不然飲料及將見底,但是,口渴起來還管理智提醒了我什麼。

餐點陸續上來,我們也吃將起來,然後,不知道是誰,就在想將menu拍攝起來的時候,赫然注意到那行方才徹底被我們忽略的字~「轉凍飲加$2」,加$2?!一桌子四人全讓這重要訊息給吸引過去,那不就表示我們那杯冰塊暴多的冰鴛鴦,還得加上2元港幣?熊熊將飲料的價值提升多了將近台幣10元,喔~加冰塊要10元啊~喔~這冰塊的價值…真是~真是~高貴啊~

當下,我那不才妹妹立即決定,我們應該將那半杯的冰塊也一起吞下肚去,畢竟,它價值港幣2元啊~~剎那間,我開始懷念起在台灣吃飯的時候,飲料要冰要熱隨便點,去冰加冰客官隨意的服務。不過之後就知道,這是香港餐廳的慣例,港幣2元說多不多,說少不少,對於習慣「冰塊」是不用價錢的我們來說,卻是個小小的震驚,對於旅費有限的我們來說,也是個小小的失血,都能買半串魚蛋了,那半杯冰塊…。

這是繼首日來到香港,點了那標準「叉燒‧飯」之後,第二個讓我感受到香港與台灣徹底不同的地方。而這個「轉凍飲加2元」也在之後的旅程中替我們帶來另一個意外,算起來,是有點得感激這「轉凍飲加2元」的詫異,否則,我想,我們不會有機會經歷那絕對教我們畢生難忘的「意外」。

上一篇:叉燒.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