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07 15:42:20蘆葦

令人矛盾的武俏君

刑事偵緝檔案IV,這部戲之於我,瀰漫著的是一股矛盾的氛圍,雖然糾結著結局的無奈,但看起時,總還是忍不住會將目光停住在俏君身上,這就是武俏君這個角色給我的矛盾感。

萱的幾個相近的角色中,諸如Sam、Rachel,不是不喜歡俏君,卻一直無法將喜愛的程度凌駕於Sam、Rachel之上,但是,若要將俏君的排名往後,又覺得可惜了。

矛盾
始終存在我看俏君這個角色上。
或許結局佔了一個因素,俏君與徐飛之間的難解,讓我無法由衷的去喜愛俏君,因為想起俏君,就代表想起一個遺憾,不像Rachel和Sam,想起來,總是一種快樂,儘管箇中過程諸有波折,但Rachel和Sam並不像俏君一般,伴隨著的是一個遺憾…。

再撇開劇情,我似乎也無法深深愛上俏君!不是俏君不好,而是我沒辦法…,俏君太理智,她真的太過於理智了!如果單拿Sam、Rachel和俏君三人來比,俏君無疑是最理智的,至少她是最逼自己需要理智的,卻也因為她的理智,讓俏君的人味淡了,俏君太不像人了…。

面對徐飛的俏君,理智到令人咋舌,就算那只是武裝,然而,有時常會想,俏君應該不理智一些,可抽掉俏君的理智之後,卻又是抽掉了屬於俏君最獨特的地方,這樣的俏君,將不再是俏君…,矛盾再一次存在。

又或者,我是怨俏君的吧,怨她不夠善待自己,俏君、Sam、Rachel,無疑最讓我欣喜的是Rachel,也許Sam同Rachel讓我一樣喜愛,這兩個角色是要我排起名來,會毫不猶豫將之往前放的,可俏君不行!我會猶豫,這三個人同樣堅強,都很理智,都有屬於自己的獨特,可是俏君少了一種感覺,就是她不夠善待自己!理智如她,在徐飛面前只是一個小女人,Sam、Rachel在心愛人面前一樣是小女人,但是她們不會虧待自己。
Sam之於Michael,當她察覺Michael讓她感到不舒服時,Sam的反應很立即,她不會任由自己在不明中煎熬,雖說如Sam父親告訴她的,這世界上沒有人有義務令她開心,但是Sam就是無法忍受一丁點不舒服,所以她對Susan事情的反應很直接。Rachel也是,就算Rachel對Ivan是全然的愛戀,但是初次看見Ivan替Sabrina出頭,她就整整三天不接Ivan電話,因為那事情她感到不舒服。

Sam會快刀斬亂麻,等Michael自己想通,就算離開Michael的Sam一樣難過,可是她會給彼此一個空間,至少那感覺是Michael如果愛Sam,他就必須自己想明白,這是Sam給Michael的一個壓力跟課題。
Rachel對Ivan也是一樣,Rachel會跑,就算她每次都往澳洲跑,可就像Henry同Ivan說的一樣,哪裡不去去澳洲,分明是要誘拐你私奔,Rachel給出空間讓自己沉澱,即便她往澳洲的用意就是等候,但這樣的距離給出去,Ivan選擇什麼,他自己就要想清楚,這是Rachel出的課題,也是給Ivan的壓力。
面對情,俏君也會覺得不舒服,可是俏君的理智不會讓她的不舒服延續太久,就算是用藏的,她也會藏起來,至少在徐飛面前,她總是儘量的藏起不舒服。她不是沒有躲過,可是俏君的躲像是暗自神傷、像是賭氣。面對徐飛她是心軟的,俏君很難直接要徐飛做個選擇,因為她太清楚芊芊對徐飛的影響,而她的理智讓她不會耍賴的清楚的要徐飛給她二選一的答案。或者該說,俏君不夠勇敢到將芊芊與她放在一起讓徐飛明白抉擇,俏君一直用退的心態在面對這件事情,她不只一次告訴過徐飛,如果芊芊出現之後,她知道該怎麼做,簡直就是拿不戰而降的態度在面對這個癥結。

她的理智甚至讓最後的離別,都由她來出口

"你欠她的太多,你應該還她"

這是她對徐飛的了解,也是體諒,她不讓她愛的男人在她面前說出心碎的話,所以她先一步替他說出,甚至,她還要安慰徐飛

"行了,我慣了"

一句令人傷痛的哽咽,俏君扛起這難解習題中的傷痛,放開了手…。

她對徐飛太好,對自己卻不好,這樣虧待自己的俏君,論讓人心疼她絕對排第一,但是說到喜歡卻會讓我猶豫,猶豫著該不該喜歡?卻不是不喜歡!因為如果要我說我不喜歡武俏君,那又太對不住這個角色了。

也許我將永遠猶豫、永遠矛盾,然而,給我這個心情的,也只有武俏君了…。

P.S
Sam(程若暉)~壹號皇庭Ⅳ(1995)、壹號皇庭Ⅴ(1996)中的角色。
Rachel(程天藍)~流金歲月(2002)中的角色。

上一篇:宣萱的白髮紅葉

下一篇:綠光森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