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07 09:03:41

旻城  我的竹馬,他…(六)

 

第六章、他是我的光。

 

從韓知城回來的那天起,班上的氛圍變得比較奇怪。

班上的重心一下從韓知城變成虛無,所有人的話題也變得不太統一。

平常最照顧韓知城的金昇玟已經被問的頭昏眼花,

要問真的,他也不知道韓知城發生什麼事。

 

他只知道中午時間,韓知城不再和他一起吃飯。

中午時間就這樣一個人安安靜靜的待在位子上讀書,

拚死拚活的讀。

下課時間的閒聊三句內結束,問起家裡的事一概不談。

 

其他同學見狀也識趣的不再圍繞韓知城的座位。

況且一聚集,旁邊的李旻浩就會用一種下一秒生命就會逝去的眼神瞪著自己。

看這個樣子,知道韓知城狀況的人大概只有李旻浩,

但卻沒有人敢去問,連親近的徐彰彬和黃鉉辰也不是能問的對象。

 

殊不知李旻浩比任何人都想知道。

 

從那天起,李旻浩再也沒有「正當的」陪韓知城回家。

硬要說的話,其實李旻浩寧願相信小孩是真的因為自己前陣子的冷漠而疏遠自己。

但很明顯,情況已經不是那麼簡單。

 

雖然韓知城總是拒絕自己的要求,但李旻浩還是會跟在韓知城後面走。

從校門口到樓下,點到點之間都保持多步的距離。

他不敢保證韓知城都沒發現自己的存在,

但既然韓知城沒有戳破,他就會繼續跟著。

 

說是確保那人安全到家也好,也想找出一點線索。

 

 

「今天找你們來,是想詢問你們有沒有表演的意願」

班導師啜了一口熱茶,眼尾已經有些微歲月的痕跡,

站在桌邊的韓知城和徐彰彬沒有回話,心裡各異。

 

男人嘆了一口氣,繼續說道,

「我知道你們都會樂器,」

「知城會吉他、會唱歌」

「彰彬也待過樂團,對吧?」

「老師沒有要為難你們,但每班要派一組表演是事實」

「至少要有一位的」

 

正在低潮的韓知城甚至把那把吉他鎖進了衣櫥最深處的小格子裡。

他是絕對不會再碰那些了。

想到奶奶,想到去世的爺爺,

他沒有心力,也沒有資格再去碰音樂。

即便那是他少數喜歡的事物。

 

「老師」「老師,我不行」

徐彰彬首先開口,口氣是堅決和少有的冷淡。

記憶裡,徐彰彬不曾是這個模樣。

他溫和,做事有條理,即便和自己講了很多摸不著邊際的話,他知道徐彰彬是把自己當朋友,也為了自己好的。

 

只是此刻,那人眉眼間都是幾近零度的冷漠。

 

韓知城不擅長過問人家的家事,畢竟自己的事他也不曾和別人述談。

但此時此刻,他的好奇心是大過於一切的。

 

「為什麼呢?」

導師問出口。

「抱歉,老師。我不能再碰音樂了」

徐彰彬幾乎是把韓知城要搬的那套說詞一字不漏地傳達了。

 

一瞬間,整間辦公室靜了下來。

 

老師蹙眉,沒有說話,指節輕打桌面。

「那知城呢?」

霎那間,韓知城竟然說不出拒絕的話。

可能是他從老師的那雙墨瞳中看出求情,也可能是認為徐彰彬的理由肯定比自己充份。

 

韓知城抬眼望向徐彰彬,那人過長的瀏海在臉上留下一片陰影。

他看不清年上者的情緒。

 

他喜歡聽故事。

他喜歡聽奶奶給他說的床邊故事。

那是無邊無際的放鬆,和前所未有的溫柔。

但此時此刻,他想聽徐彰彬的故事,卻不是為了入眠。

 

 

最後,還是韓知城應下了這場演出。

怕給韓知城帶來太大壓力,老師還再三強調只需要表演一首曲子就好。

其實他的心中,還是有更主要的人選的。

韓知城在考試之後,論名氣、論認真程度,翻車的機率比徐彰彬低得多。

但韓知城年紀尚小,要一個人在全校師生面前演出或許心臟是不夠大顆的。

擔心得多,只好請徐彰彬做幕後的幫手,訓練韓知城的技術和心理素質。

 

「想問我什麼?」

走出辦公室後,徐彰彬苦笑地問道。

韓知城慌亂了一下,又嘆了一口氣。

「其實我也想拒絕的」

 

韓知城低下頭,或許這個不是很需要隱瞞的東西,

一個換一個,不虧吧?

「我爺爺過世了」

「現在的我,理所應當的要好好讀書,考個好大學,找個好工作」

「然後努力撐起這個家」

 

我真的很喜歡很喜歡音樂,

但我不得不捨棄。

 

「那把對我很重要的吉他」

韓知城倏地眼眶酸澀,霧氣凝結在眼角。

「我把它藏起來了」

 

徐彰彬沒有說話。

 

「我從小,就沒有爸媽」

「是爺爺奶奶把我帶大」

韓知城抬起頭,眼淚就傾瀉而出。

「我,只剩奶奶了」

 

一陣沈默,韓知城甚至都沒有發現徐彰彬把他帶到了天臺。

 

「那要換我來說說嗎?」

徐彰彬掏了掏口袋,摸出一方深藍色的紙盒和一支價格不菲的客製打火機。

「交流大會結束之後,彼此都當不知情」

「然後合作愉快」

 

那天天空很藍,甚至萬里無雲。

韓知城突然天馬行空,想著,要是能爬上去,他也要添幾朵小雲。

不然這片藍天過於孤獨了。

他憎恨孤獨。

 

「我,有個喜歡的人」

徐彰彬的開頭來得猝不及防,吞雲吐霧之間,也圓了韓知城想畫雲的夢想。

菸的氣味很嗆,焦油一瞬間衝進鼻腔,韓知城默默退了幾步。

徐彰彬瞭然,掐滅了剛點燃的煙。

 

「他和你同歲」

「或許,我也是在你身上看到了他的影子,才會覺得親切感很重吧」

「也才對你說出那些話」

「不過是過來人罷了」

 

兩個少年的背影略為單薄,卻背起了兩個截然不同的沈重故事。

傲骨一身,也會摔得粉碎。

 

「我們是鄰居,從小就玩在一塊」

「我從小就被送去學了很多樂器」

「他特別喜歡我唱歌,喜歡我彈琴」

「所以他的生日禮物,每年都是我為他寫的歌」

「歌名」

 

徐彰彬轉過身,耳尖血紅。

 

「都是我那年總結,想和他說的話」

「那首,我還沒送出去」

 

他就永遠沈睡在那個春天。

和遍地的春泥長相眠。

 

「我這輩子對音樂的熱愛,皆是因他而起」

「當然也會因他而去」

 

一陣風吹起髮絲,思緒萬千飄渺。

 

-

 

「所以小松鼠要表演?」

李旻浩抄起抽屜裡的棒棒糖,撕開包裝紙。

「靠,草莓味」

 

「嗯」

徐彰彬收拾好書包,起身。

「每天放學都會去音樂教室練習」

「別來瞎攪和」

 

嘿!要他不要去是天方夜譚。

李旻浩看著同樣也在收拾的韓知城,默默地笑了。

根據韓知城之後的說法,笑的很齷齪。

 

「草莓味是我最喜歡的口味」

韓知城沒頭沒尾的了這句,抬腳跑了。

 

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