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04 21:26:15花拔拔

旅遊-東部紀行-宜蘭2

車流的喧囂
鄰里的嘈雜
在在都揚起了內心的紛擾
你們的自私
只為了發洩自己的慾望
不懂體諒的人兒
何有公平的理由
小心哪
反擊的號角已然響起
反抗的能力已經成熟
弱小的人也會有反噬的可怕呀
~~~~~~~~~~~~~~~~~~~~~~~~~~~~~~
宜蘭因地下水源及溪流充沛
所以形成很多湖泊型及河口型溼地
據我現在工作的研究單位統計
光是宜蘭一帶就多達40多個溼地
每個溼地也都擁有豐富的生態
但是有些地區目前還未被開發
所以還存有生態多樣性
部分環境已經被開發成觀光用途
生態上就較為單一
但無論是那一種類型
至少這邊的縣府人員據台長了解
多是非常有環保意識想法的人
所以也正集思廣亦希望能找到開發與保育之間的平衡
因此也不得不慶幸有這樣樣的公僕
而且台長真心地給予他們高度的肯定哪

*太陽埤*
早期某些湖泊被用以農業灌溉或民生用水,這些湖泊便被稱做埤塘,因此有些宜蘭地區的湖泊(主要多在蘭陽平原及低海拔區)即被命名為XX埤。太陽埤位在蘭陽溪中下游處(未直接連結)屬於三針後山東南餘脈山腳下的低窪湖埤,因其兩側山丘林地如蟹鉗圍抱凹地水面,像極了一隻蟳仔腳鉗住了太陽埤,昔時稱為「蟳管埤」,後來不知何故,卻被改稱「太陽埤」。目前還未被過度開發,生態保持得還不錯,但也聽說這裡的鄉公所有意開發為遊憩區,目前這邊能逛的湖邊區域不大(因為湖邊其他區塊多為私人產業土地),因為這裡還算不上是熱門景點,台長去的時候還感覺的到這裡的悠閒與謐靜,就不知道開發後又會變成什麼樣的光景就是。

*員山公園*
來到這裡,很快就能看到日本的鳥居,聽我實驗室的學弟介紹說,這個鳥居是台灣第一個地方神社"宜蘭神社"的遺物搬遷過來此地的,因舊神社(在宜蘭中山公園現址)腐朽,故當時宜蘭廳長小松吉久乃結合地方人士,將神社遷建於外員山現址,並擴大規模,現已改為忠烈祠。來到這裡真的有讓人訪古尋幽的緬懷感,但向後一望又是參雜著各種現代化的建物及戰車,會不會精神錯亂哩?哈哈。

*宜蘭運動公園*
 
這裡和羅東運動公園的設計與配置不太相同以前的旅遊文章已寫過羅東運動公園了,這次又來造訪另一個規模不輸羅東的宜蘭羅東公園,花了快一個上午才逛遍整個區域,從主要道路進來前面看見的都是綠油油的公園,相關運動設施則在公園的中後段,且整體設計格局較為方正,中央偏右區塊(面向主要道路來看)還有專為二二八罹難者建立的紀念區。宜蘭縣政府的有心在此也可見一般。

*蘭陽溪口水鳥保護區*
宜蘭有四個申請成為國家認證的溼地保護區,分別為無尾港,雙連埤,五十二甲以及此篇要介紹的蘭陽溪口(還有一個地方級溼地保護區--竹安),也是目前宜蘭最大的溼地保護區,造訪的時間點還不是候鳥季,因此沒有什麼人光臨這裡。一抵達這裡就被這邊強烈的海風吹得不易行走,遠眺可以看見龜山島,旁邊有規畫自行車道,整體來說是還不錯的風景區,但台長打算在侯鳥季時再來拜訪一次,屆時看人潮以及生態相關規畫狀況優劣再來評價這裡的一切吧,我想~~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