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18 19:57:38Sasha

《(同人必有的)貓耳番外》—— 《南國》系列番外一

 
《(同人必有的)貓耳番外》—— 《南國》系列番外一


咱們是很純潔的、真正的貓耳!




******





方家的孟韋,忙碌的一天是這麼開始的:先進主臥室,確定方先生方太太沒有在睡夢中停止呼吸。其次是孩子的臥室,檢查方家老大方孟敖。

 

接下來,一家人都(被方孟韋叫醒)起床之後,他還得蹲在浴室門外,依次看守這三口人,確定沒有誰淹死在唰唰響的淋浴間裡,或者呼啦一聲的馬桶裡。要是誰身上毛皮或者氣味有什麼不妥帖,他還得幫他們整理一番,不然出了門,丟的可是他方孟韋的臉。

 

然後,方孟韋到院子裡去,房子周圍,這一片他的領地裡,看看有什麼可以獵捕的,田鼠,小鳥之類,帶回去給他們補充營養。這一家沒有尖牙利爪、捕食能力,著實可憐。

 

最後,方孟韋才有那麼點兒空閒,享用自己的早點,都是方太太為他現煮的飯菜。飯後還得再來一片雞肉補補,保護這麼毫無自衛能力的一家三口是很費神費力的,咳。

 

事兒還沒完。接著方先生上班,方太太送孟敖去托兒所,方孟韋得巡視房子一周。前後院旮旯兒啊,樹梢頭啊,花架頂上啊,甚至二樓房頂啊,都得去。保衛領地這種事馬虎不得,狗雖然風風火火動靜挺大,但很多地方上不到,只會瞎嚷嚷。

 

有時候方孟韋連飯後雞肉都來不及吃,巡視完了才叼著到後院去,趴在後廊上曬太陽,邊觀察四周,邊吃。不容易啊,身為一隻保衛領地與子民的貓。

 

今天,方孟韋才看著方孟敖洗完臉刷完牙沒淹死在臉盆裡,再把他送到飯廳去,就聽見飯廳落地窗連著的後院裡,三兩聲急促的鳥叫。方孟韋沖過去扒開紗門,跳進院子裡一看,一隻陌生貓在牆頭匆匆跑過,叼著剛剛獵捕到的鳥,聽見他出來,回頭望了一眼,腳下沒停,跳出牆外,跑了。

 

牆那邊也是自己的領地!方孟韋跳上牆,那個纖長的深灰色影子已經不見了,空氣裡還嗅得出氣息,是煙熏著落葉的味道,看來不是跟人類合居的貓。此外還有點方孟韋久遠記憶裡的氣味,他一時想不起來。

 

方孟韋倒不氣惱。身為領導者,他很願意照料領地周圍那些弱小同類。帶孩子的母貓,剛離家的小貓,經過他的領地要一口飯吃,他都不計較。他只是好奇,這麼俐落的身手,一根羽毛都沒讓掙扎掉,到底是誰。

 

接下來幾天,他得空就在領地裡巡視,不過那只陌生貓都沒再出現。

 

 

 

 

 

 

這天中午,他看著放學回家的方孟敖洗完手臉,再送他到飯廳裡去。才走過來,就聽見隔壁院子裡撲騰的水聲!

 

他心知不妙,趕緊沖出去看,果然又是那只陌生貓,拖著一條魚,老遠的跑了。

 

這下子方孟韋著惱了。隔壁池子裡的魚,他是不碰的,免得給自己的朋友方先生方太太帶來麻煩。再說,那些魚的味道也不好,他試過一次。他還是比較喜歡吃肉。

 

現在那只貓好大膽,拖走了一條魚,這筆帳豈不是又要算在他方孟韋頭上?!

 

方孟韋跳出院門,撒開腳追。那些魚,因為味道不好嘛,隔壁人家老養著不吃,所以都挺肥,拖著跑,必定跑不快,一路上還留下了魚味兒,更容易追蹤。

 

打算得挺好,然而他直追到下一個街口,還是沒發現蹤影。蔣家的那只英國鬥牛犬可達,扒在院門上,老遠看見他跑過來,朝著他喊:

 

「從瑞文戴爾家院子穿過去啦。」

 

方孟韋朝他一點頭,猛然又止住腳,問:「到底哪家的?」

 

方孟韋知道自己不問的話,可達是想不起要告訴他的,雖然這狗挺和氣,畢竟腦子不拐彎。

 

「似乎是下三個街口,往西轉,數過去第三家,現在空著的。」

 

可達除了一天兩趟出門遛彎,成天扒著院門,附近動靜都清楚。

 

「好。」方孟韋一點頭,繼續嗅著魚味兒,還有那種煙熏著落葉的味道,往前追。

 

可達的情報沒錯。方孟韋站在那家門前車道上,稍加觀察,就知道這棟房子現在沒人住了,而且才搬走不久,門前草坪插著牌子,方孟韋知道上頭寫的是「出售」。

 

方孟韋皺皺鼻子,難道是被扔下的貓?這些沒有責任心榮譽感的人類!

 

他循著氣味,還有隱約的聲響,小心跳過圍牆,往後院走去。

 

他轉過一片被鏟掉的花壇,看見那只貓,遠遠站在院牆下,正看著他,那條魚丟在一邊地上。

 

對方沒有動作,他打量著對方是不是有幫手。那麼大一條魚,老遠拖回來,就因為餓?而且對方站的那個位置,也不是死角。嗯,非常聰明。

 

這是一隻深灰色虎斑貓,年齡跟自己差不多,纖長的四肢與尾巴,結實的腳爪,棕綠色的眼睛,稍微帶點白的下巴頦兒,矜持的嘴,整齊的鬍鬚,很俊。

 

方孟韋幾乎是好整以暇,乾脆坐了下來。他方孟韋一隻貓,從來不怕打架。這是對方的領地,他無意侵略,所以並不主動攻擊。再說,對方倒豎著尾巴,毛卻還收著,雖然戒備,但不急於出手,似乎比他還有顧忌。

 

突然幾聲嬌嫩的叫聲,兩隻小貓從樹叢裡跑了出來,倒把方孟韋嚇一跳。這兩隻小貓氣味跟那只灰俊貓很像,所以之前他沒察覺。原來這就是灰俊貓顧忌的原因。

 

小貓一跑出來,灰俊貓就有點兒慌,繃緊全身,盯住他,嘴上朝著小貓訓斥:「回去!」

 

方孟韋不動,免得對方誤會,雖然他很想以姿態表示自己無意侵犯,只是想要回那條魚。

 

兩隻小貓發現有陌生貓,吃了一驚,跌跌撞撞退了回去。

 

方孟韋等小傢伙完全藏了起來,才輕聲說:「呃,我說……」

 

灰俊貓盯住他,稍微放下了尾巴,允許他說話。

 

「那條魚,那些人會以為是我拿的。」

 

說完,雙方的眼睛都不自禁瞟向地上那條紅白相間的魚,除了鰓蓋還偶爾無力地掀動,已經不怎麼動彈了。

 

「別看它大,很難吃。」方孟韋說著,皺了皺鼻頭。

 

灰俊俊(方孟韋在心裡給他,嗯應該是「他」,起了這個名字)眼睛看著方孟韋,放開了原來壓低的耳朵,抿著嘴。

 

方孟韋看著他,慢慢趴了下來,爪子墊著下巴頦兒,放鬆。

 

半晌,灰俊俊才說:「現在還給你,也不成了呀。」

 

灰俊俊的聲音很好聽。方孟韋嗯了一聲。

 

「沒事,你還是喂孩子吃了吧。」方孟韋想了一下,又說:「雖然味道不好。」

 

灰俊俊看著他,眨了一下眼睛,說:「謝謝。」

 

方孟韋又嗯了一聲,才想起來說:「我走了啊。」

 

他慢慢起身,往進來的路退出去。要跳出圍牆之前,他回頭看,灰俊俊還站在原地,看著他。

 

他說:「帶著孩子不容易。你可以去我的領地,不過別抓魚啊。」

 

說完,他跳上牆頭,似乎聽見灰俊俊嗯了一聲。他再回頭,灰俊俊跟那條魚都不見了。

 

回家路上,蔣家的可達扒在院門上,沖他喊:「找到了?」

 

方孟韋走過來,點點頭。「他,本來就住在那房子裡的?」

 

「好像是。兩隻大的,現在只剩他了。」

 

方孟韋點點頭,繼續往家走,心裡有點悶。

 

 

 

 

 

接下來兩天,方孟韋都沒在領地裡遇見灰俊俊打獵,但偶爾會聞到他的味道,都是借道經過。哎,這個灰俊俊,自尊心也強了點。

 

到了第三天早上,方孟韋研究出來,灰俊俊可能是借道往那片野林子裡去打獵。那是公有地,有散步小徑,但是動植物都是原生的,還有個小池塘,獵物不少,不過距離比較遠,方孟韋自己都是偶爾興起了,才去發揮一番。

 

於是方孟韋巡視完自家周遭,雞肉點心還來不及吃,就出發了。

 

愈接近野林子,果然灰俊俊的氣味就愈新鮮。方孟韋不是來打獵的,不過為免驚擾了灰俊俊的獵物,他的腳步雖快,但是特別輕。他聽見,在仲秋的落葉裡,灰俊俊撲倒了一隻田鼠。

 

他放心了,朝著那個方向走,在小徑上露出自己的形跡與聲響,一面說:「是我。」

 

灰俊俊先是停住腳步,確定了是他的氣味與聲音,才繼續往這邊過來。看見他的時候,朝他轉了轉耳朵。方孟韋看見他嘴裡果然叼著一隻很肥美的田鼠。

 

兩隻貓心情都很不錯,高高舉著尾巴,走到距離大約只有一米的時候,停了下來,從空氣裡嗅著對方。

 

方孟韋說:「好俊的身手!這老鼠真肥!」

 

方孟韋的長處之一就是特別會說話,誠懇的神態及語氣絕不會讓他貓誤解。

 

灰俊俊把田鼠放在爪子上,朝他點點頭,說:「我才發現這裡好多獵物。就是路遠了點。」

 

「嗯,我也是偶爾才來。」

 

灰俊俊看著他,停了一會兒,突然問:「怎麼樣,你那天回去?」

 

方孟韋楞了一下,才想起來他指的是哪件事。

 

「啊,沒什麼,我刻意多吃了一碗飯,表示我的確沒吃那條魚,所以餓得很。」

 

灰俊俊頭一低,發出輕輕的笑聲,然後抬起臉來,漂亮的綠眼睛看著他。

 

「抱歉給你添麻煩了。」

 

「沒事。小傢伙們吃飽了就好。」

 

灰俊俊看著他,輕輕嗯了一聲,停了一下,又說:「你說的沒錯,的確味道不怎麼樣。」

 

說著,與方孟韋相視而笑。

 

「我先走一步了。不能離家太久。」灰俊俊說著,重新叼起田鼠,朝著方孟韋點點頭,繼續快步往前走。

 

「我也回去。」方孟韋跟在他旁邊,然後想起來一件事。「我待會兒去找你,可以嗎?」

 

灰俊俊偏過頭看他,嗯了一聲。

 

「我到了就叫門。」

 

灰俊俊又嗯了一聲,聽起來又有點像剛才那種輕輕的笑聲。然後他撒開腳步,在秋天的林子裡,沿著來時的路徑,輕快奔跑起來。

 

方孟韋懸了兩天的心,跟著輕快了起來。他看見灰俊俊稍微回過頭,望了他一眼,於是也笑了一聲,跟著跑上去。

 

 

 

 

 

灰俊俊聽見方孟韋叫門,於是請他進來。方孟韋跳上圍牆,又輕輕落到院子裡。

 

灰俊俊走過來,方孟韋坐下,把叼著的雞胸肉往他那邊擱,說:「給你——給你們吃的。」

 

他第一眼就注意到,灰俊俊身上還有一絲微弱的血腥氣,但是腳爪鬍鬚已經梳理得乾乾淨淨了。那只田鼠雖肥,但是那兩個小貓也不小了,可能斷奶不久,說不定只是剛好夠喂飽,灰俊俊自己沒吃什麼。

 

灰俊俊愣了一瞬,然後說:「謝謝你。」

 

方孟韋看著他,說:「我還記得我那麼點大的時候,成天餓。」

 

灰俊俊也看著他,微笑說:「跟你合居的那家人,沒給你吃夠麼?我看你長得很壯呀。」

 

方孟韋聽他誇自己,很高興。「那時候我還沒到方家呢,跟我媽,我妹妹在一起。」

 

灰俊俊嗯了一聲,沒說話。方孟韋說:「你先去喂孩子吧。」

 

灰俊俊又說了一聲謝謝,叼起雞肉,往後院走。方孟韋輕聲說:「也別喂撐了,你自己得吃點。」

 

灰俊俊停下來,看著他,點點頭。然後又往後院走去。

 

他們一家三口在後院吃雞肉,方孟韋隱約聽見小貓興奮的聲音,大概從來沒吃過這麼香的東西,不知道還能留下多少給灰俊俊,方孟韋趴著曬太陽,一面想。

 

灰俊俊安頓好了小貓,走出來,笑著跟他說,「饞得舌頭都要吞掉了」。

 

方孟韋也笑了,看他在太陽底下舔了舔爪子,然後也在草皮上趴了下來。

 

「灰俊俊,你一直住這兒嗎?」

 

灰俊俊轉過頭來看他,眼睛裡閃過驚訝的神情。方孟韋這才發現,自己把心裡為他起的名字叫出來了。

 

灰俊俊忍住笑,說:「一直沒有自我介紹。我叫小忠,孫小忠。」

 

方孟韋說:「我叫孟韋,方孟韋。」

 

灰俊俊孫小忠,微笑著說:「我聽說過你。」

 

方孟韋哈哈了一聲。「老可達說的?」

 

「對。他說你不為難帶小貓的貓。」

 

「唔,沒錯。」方孟韋舒服得眯起琥珀色的眼睛,在陽光裡翻了個身,一身半長的黃色毛皮,顯得油光水滑。

 

孫小忠沉默了一會兒,才又說:「我是一直住這兒。」

 

方孟韋翻起來,看著他。「人呢?」

 

「孫奶奶急病走了。兒子來收了房子。」

 

呵呵,要了房子,不要貓。方孟韋停了一下,又問:「孩子的媽呢?我看你是一個貓帶孩子?」

 

孫小忠側過身,半蜷了起來。「他們倆是我姊姊的孩子。我姊姊被車撞了,也走了。」

 

方孟韋呆了一呆。他在草皮上半滾過來,伸出一隻爪,輕輕碰了碰孫小忠的前爪,然後趴起來,看著他,說:

 

「我媽媽,我妹妹,也是。」

 

孫小忠讓他摸住自己的前爪,一會兒,才問:「後來你才去了方家?」

 

「嗯。」方孟韋思索了一會兒,下了一句評語:「跟撫養小貓比起來,那一家人也不讓貓省心,要是沒我看著,每天都能淹死自己。」

 

「嗯,我明白。」孫小忠點點頭,表示同意。

 

 

 

 

 

方孟韋跟孫小忠這麼曬著太陽,方孟韋正要向他提議出門逛逛,就聽見後院裡小貓細碎的腳步聲,議論聲。他倆抬起頭,果然看見兩個小貓從房子後頭探頭探腦。

 

方孟韋跟孫小忠互看了一眼。方孟韋說:「我先走了。」

 

孫小忠嘆了口氣。「沒事。可以讓他們認識你。」說著,他朝小貓說了一聲:「出來。」

 

小貓得了允許,興奮地竄了出來,卻又躲在孫小忠身子後邊。方孟韋上次就看清楚了,一個三花,一個黑禮服。

 

三花望著方孟韋,低聲說:「是雞肉!」又好奇,又警戒。

 

黑禮服傻氣一點,直接喊了一聲:「雞肉舅舅!」

 

方孟韋要笑不敢笑,看著孫小忠。

 

「我不在家的時候,絕對不可以跑出來!」孫小忠把小黑禮服扒拉過來,洗了洗耳朵,又說:「不可以亂叫,這是孟韋舅舅!」

 

他順了順小黑禮服的頭毛,嘀咕了一句「怎麼一會兒就滾得花狗似的」,一面接著說:「別貓或者其他動物來的時候,也不可以跑出來!」

 

「孟韋舅舅來的時候,可以嗎?」

 

孫小忠停了一下,不知道是在猶豫,或者忍住笑,然後回答:「跟我在一起,可以!」

 

方孟韋聽到這裡,已經笑得忍不住在草皮上打了幾個滾,沾了一身枯黃的碎草。

 

「舅舅!你看,孟韋舅舅也滾成花狗了!」通常三花都是機敏的女孩兒,果然一眼看出破綻。

 

還被孫小忠按住的小黑禮服不服氣,跟著姊姊喊了一句:「舅舅去幫孟韋舅舅洗臉!」

 

孫小忠還沒回答,方孟韋笑得咳了一聲,翻起身來,說:

 

「我是大貓,能自己洗,你們小傢伙才應該跟你舅舅好好學學,洗出來將來跟他一個俊模樣。」

 

孫小忠被這一大二小鬧騰,虎的翻身站起,叼住小黑禮服的後頸,往後院走。小三花乖乖跟著回去,還朝著方孟韋點了點頭,跟她舅舅一樣的禮節。

 

孫小忠再走出來,方孟韋剛洗好臉,正在梳理身上。

 

「不錯不錯,果然是大貓了,能自己洗臉了。」孫小忠繞著他走了一圈,一本正經地點頭贊許。

 

「多謝誇獎。我自己覺得,脖子邊上還有點不平整?」方孟韋扭過頭,朝著站在背後的孫小忠說。

 

孫小忠走近來,然後說:「是有點兒。」

 

「您指正指正?」方孟韋轉過臉來,看著孫小忠說。

 

孫小忠低聲笑著,靠過去幫方孟韋舔了起來。

 

方孟韋舒服極了,從媽媽妹妹走了之後,就沒有貓這麼為他梳理過了。他瞇起眼睛,發出輕輕的呼嚕聲。

 

「好了。」孫小忠說著,還舉爪為他梳了兩下。

 

「謝謝。」方孟韋說著,轉過臉來,也舔了一舔孫小忠的耳朵,表示感謝回禮。果然,孫小忠臉上沒什麼雞肉味兒,一定都讓那兩個小饞貓吃了。

 

「小忠,我餓了。咱倆去找點吃的?」

 

「好。」

 

孫小忠到後院去,再次告誡了兩個小貓一番,這才跟著方孟韋出門。

 

 

 

 

 

「我帶你去比較近的地方,以後你可以自己去。」方孟韋笑著對旁邊的孫小忠說。

 

「好。」

 

方孟韋發現,孫小忠是很溫柔的貓。他倆走在社區路邊的草皮上,頭上不時有樹葉沙沙飄落,但是仲秋的太陽還很好,方孟韋心情很愉快。

 

「先到這一家。」

 

他倆走到一家平房前面,前院有一位老太太,坐在小板凳上,正在清理秋日裡逐漸枯黃的草花。方孟韋高高舉著尾巴,朝她走過去。

 

「哎呀,我的奶油甜心,你來啦!」老太太看見方孟韋走過來,高興得朝他伸手。

 

方孟韋一面走,喵了一聲,一面回頭看孫小忠,然後停下來等他。孫小忠本來在觀望,於是只好走過去。

 

「哎呀呀!小奶油帶朋友來啦!」老太太伸手招呼孫小忠,語氣簡直比孫子孫女來看她更加欣慰。

 

方孟韋見孫小忠走過來,於是再往前走了一點,停在老太太前面,稍微蹭住她的褲管。孫小忠也就跟著過來,坐在另一邊。由於孫奶奶的緣故,孫小忠對於老太太的種類頗能分辨,這一位是無害的,只是有點熱情。

 

「小奶油啊,你的朋友生得真俊!我看,是你媳婦兒吧?」老太太笑呵呵看著眼前這一對漂亮貓。

 

方孟韋訕訕的瞄了孫小忠一眼,低聲說:「老太太,眼神兒不好。」

 

孫小忠也低低嗯了一聲,倒是神色如常。

 

方孟韋抬頭看著老太太,朝她喵了一聲,比他之前撒歡的時候不知道乖巧了多少,孫小忠在心裡暗笑。

 

「哈哈,我猜對了吧!」老太太笑著,慢慢站起來。「你帶媳婦兒來看我,得請你們吃點好的呀!」

 

老太太推開後院的木門,孫小忠就跟著她還有方孟韋,走進後院去。進去之後,他們倆等在後廊上,老太太陸續從屋子裡拿出來很多吃食,有一碗清水,一碗貓糧,一碗雞肝拌飯,一碗雞肉絲,一碗魚肉。

 

孫小忠已經很久沒見過這些了。他疑惑的是,要是方孟韋老這麼吃,怎麼不見胖。

 

「不知道你媳婦兒愛吃什麼呢?都嘗嘗吧!」老太太自己端著一杯茶,在後廊的扶手椅坐下,敦促著兩隻小貓。

 

「小忠,你先選喜歡的吃吧。我常來。」方孟韋靠過去,輕輕蹭他,把他往食物那邊帶。

 

「哎呀,你看看,小倆口多親熱!小奶油啊,你平常也不怎麼吃,你媳婦兒怕羞,你陪她吃點呀!」

 

方孟韋喵了一聲,吃了一口雞肝拌飯,又叼起一口雞肉,送到孫小忠跟前。甘家老太太直誇方孟韋體貼。

 

孫小忠朝他覷起眼。

 

「老太太平時一個人寂寞,咱們來看她,熱鬧一點。」方孟韋很誠懇。

 

孫小忠想到了孫奶奶,於是點點頭,吃了方孟韋送過來的雞肉絲,然後又走過去,開始吃雞肝拌飯。

 

其實方孟韋並不餓,他只吃了幾口雞肉,剩下的,他想給孫小忠叼回去。

 

他倆一面吃,這位甘家老太太一面對他倆絮叨,還給孫小忠起了個名兒,翠翠,因為他的眼睛是綠色的。

 

 

 

 

 

他倆回到孫小忠的家,喂了兩隻小饞貓雞肉絲還有魚肉,然後在樹陰底下納涼。

 

「我本來以為,你這麼神氣的貓,是不屑於做這種事的呢。」孫小忠瞇著眼睛,輕輕說,「從前孫奶奶說過,有貓自己有家,還到處串門兒,把自己吃得好胖。」

 

他說著,輕聲笑了起來。

 

方孟韋蠻不在乎,翻個身,伸足了懶腰,再撓撓胸口,舔舔爪。「打好關係,有需要的時候,就可以去呀。明天我再帶你去別家。」

 

「唔。」孫小忠想,果然猜的沒錯,孟韋是為了讓自己吃飯,才帶自己去的。

 

「你以後可以自己去,多少補貼一點。你身手好,打獵養活自己沒問題。加上那兩個小饞貓,就不大夠了。」

 

「嗯。」孫小忠應了。孟韋誠心誠意,自己不能不受。

 

他看著孟韋舒坦得滿地打滾,突然想起來,笑著說:「你這模樣,倒是很像那誰,獅子。」

 

方孟韋一翻身,趴了起來,眼睛閃閃發亮,問他:「你見過獅子嗎?」

 

孫小忠搖搖頭。「只見過電視裡的。圖畫裡的。」

 

「哎,我也是。」方孟韋朝他靠過來一點,繼續說:「每次獅子在電視上,方太太就叫我:‘快看,你大表哥!’」

 

孫小忠吃了一驚。「也許你們真有什麼親戚關係呢。」

 

「我想也是。」方孟韋舔了舔自己的前臂,然後抬起頭,看著孫小忠,說:「你知道麼,你還真說對了,我的母名就是小獅子。」

 

母名是每只貓真正的名字。

 

孫小忠含笑看著他,說:「真的很像啊。」

 

方孟韋哈哈笑了一聲。「你的呢?」

 

「我嘛,」孫小忠忍不住笑著說:「你也已經猜著啦。」

 

方孟韋楞了一下。「俊俊?」

 

「是的。你好,小獅子。」

 

「你好,俊俊,我真高興認識你。」

 

 

 

 

 

於是每天早上,孫小忠去野林子打獵,方孟韋就等他回來經過,帶上雞肉一起去他家。可惜一個地方同時只能有一隻貓打獵,不然方孟韋很想顯擺一下自己的身手。

 

到了孫家,喂飽兩個小的,方孟韋就帶孫小忠出門吃飯,一天一家,居然已經吃了十家。從第一天在甘老太太家,孫小忠就發現,其實方孟韋串門兒不是為了吃,而是好玩兒,好奇,也為了巡視,因為這一整片都是他的領地。

 

到了中午,方孟韋得回去一趟,確保方孟敖沒淹死在臉盆裡,然後再帶上點心去找孫小忠,歇歇午覺,跟兩個小貓玩一陣。到了傍晚,孫小忠又出門獵捕,方孟韋就回家了。

 

方太太也發現了,最近白天裡方孟韋總是出入匆匆。她對他說:「孟韋,是不是交了女朋友啊?」

 

方孟韋朝她皺皺鼻子,女朋友,那有什麼意思!

 

 

 

 

 

這一天,方孟韋跟孫小忠從甘老太太家回來,很遠就看見,孫家門前停了兩輛車。他倆緊張起來,飛快跑回去。

 

到了門口,他倆把帶回來的雞肉藏在草皮裡,然後貼著車邊,潛行到大門前觀察。

 

屋子裡有人!三個人,正在走動說話。孫小忠趕緊跑到院牆下,院子裡沒有動靜,他稍微放了心。

 

方孟韋也湊在牆下聽過了,此時對他說:「先別進去,不然引得小傢伙胡亂跑出來,反而不好了。」

 

孫小忠點點頭。方孟韋抬頭看了看,說:「上屋頂吧。」

 

於是兩貓一前一後,輕輕跳上大半個人高的院牆,再跳上屋簷,走上斜頂,轉到後院去。

 

他倆從屋簷往後院俯瞰,並沒有異狀,兩個小貓似乎還躲在工具間裡。

 

突然屋子裡的說話聲愈來愈近,接著吱軋一聲,通往後院的落地玻璃窗被推開了。

 

方孟韋湊在孫小忠身邊,感覺他全身都繃緊了。他突然想起來,自己還沒有到方家的時候。

 

不過開門的人只停在屋子裡,說:「院子可得好好打理,這又是一筆開銷。」旁邊有人同意。然後門又關上了。

 

孫小忠與方孟韋在屋簷上守著,直到那些人出了大門,終於開車走遠,才跳進後院裡。

 

他倆聞嗅檢查了四周,孫小忠才跑到工具間門前,低聲說:「不怕,出來吧。」

 

之前天氣熱,這兩個小的從出生就睡樹叢裡。最近夜裡涼了,孫小忠在工具間門底下刨了一個凹洞出入,是白天藏身與夜裡睡覺的地方。

 

兩個小貓從門底下鑽出來,呆了一呆,才過來蹭住孫小忠,往他懷裡鑽。

 

「你們做得很好,沒跑出來。」孫小忠放軟了語氣,一面為兩個小貓梳理毛髮。

 

「那些人要做什麼?」小三花問。

 

「來看房子。可是不知道他們會對貓做什麼,所以一定要躲開,知道嗎?」

 

「知道。」兩個小貓回答。

 

「舅舅,雞肉呢?」小黑禮服舔著孫小忠的臉問。

 

孫小忠嘆口氣。

 

「讓你舅舅喂你們。」方孟韋把帶回來的雞肉放在地上,小貓就歡呼起來了。

 

 

 

 

 

吃完點心,方孟韋看著兩個小貓玩打獵,一面對孫小忠說:「要是那些人搬來,你們怎麼辦?」

 

「就得在我的領地另找一個住的地方了。」

 

方孟韋停了一會兒,又說:「天涼了。小傢伙沒過過冬天。」

 

這個地方不下雪,但是冬天,尤其夜裡,還是冷。方孟韋與孫小忠都是經過了一個冬天的大貓,何況那時候還有屋子住呢。

 

「我覺得工具間可以,不透風,有紙箱,破布。」孫小忠看看方孟韋,笑著說:「還有你拖來的那件毛衣。」說著,他靠過去,舔了舔方孟韋的腦門。

 

前兩天,方孟韋特地從領地邊緣,不知道哪家院子裡曬的,拖了一件毛背心來。

 

「可是冬天獵物會少點,小傢伙食量也大了。」方孟韋眯著眼,很舒服,也轉過頭來,為孫小忠梳理耳朵旁邊的毛皮。

 

「我覺得,你還是應該把他們倆送去跟人合居。年紀太小了。當年我能熬下來,是運氣好。」

 

孫小忠輕輕嘆了一口氣。「你說的有道理。」

 

「俊俊,你看,我帶你去過的那幾家,都很不錯。你可以選一兩家。」

 

「嗯。我只是想,讓他們倆再學點本事。」孫小忠稍微轉過臉來,看著他。「不然,要是哪天,他們跟我,還有我姊姊,一樣了呢?」

 

「嗯,我懂。挑人家的時候也多注意。」方孟韋說著,笑了起來:「至於學本事,這容易,有咱倆當老師,還怕學不成一身本領嗎。」

 

孫小忠也笑了起來。「那是。首先裝乖巧、要吃喝的這個本事,就無貓能及。」

 

「您過獎啦!」方孟韋靠過去,舔著孫小忠的嘴邊還有下巴,一面說:「不過這個本事可有用了,可以請媳婦兒吃飯呀!」

 

孫小忠哈哈笑了一聲,把他撲倒在地上。

 

 

 

 

 

孫小忠與方孟韋加緊訓練兩隻小貓,準備把他們送到選中的人家去。又過了一個星期,已經是深秋了。

 

這天早上,方孟韋在家裡吃完飯要出門,才發現他平常走的,通往後院的落地窗,居然鎖了起來。

 

方先生上班去了。方太太帶著方孟敖去朋友家,要下午才回來,忘了留門給方孟韋。

 

方孟韋坐在玻璃門邊,望著後院。清早巡視自家周圍的時候,他沒聞到俊俊的味道。最近天冷了,而且那些人家請的食物也夠吃了,有時候俊俊就不跑那麼遠去野林子打獵。

 

方孟韋在屋子裡上下看了一圈,走到客廳裡,跳上沙發。沙發背後的窗戶臨著前院與車道,是他平時在家習慣的位子。

 

唉,一個貓在家,更覺得最近跟俊俊在一起,多有意思呀,連打盹也比自己一個貓打盹舒服。

 

方孟韋蜷在靠枕邊,盹著了。

 

 

 

 

 

「方孟韋!」

 

方孟韋猛然醒過來。他停了一下,跳上沙發椅背,扒著窗戶,往外看。

 

是下午了,蔣家的可達,被主人牽著繩遛呢,正好經過方家門前。

 

可達在門前人行道的矮樹叢邊,裝作低頭尋摸的樣子,一面說:「方孟韋!早上孫小忠跟徐老鴉打了一架!」

 

「什麼?!」方孟韋幾乎整個貓蹦上了紗窗。

 

「現在在家,應該沒事,你去看看吧!」可達說著,沒法再拖延,被主人拽走了。畢竟惹得方家的貓吼了起來,太不好意思。

 

那個徐老鴉,是八條街外一家披薩店後門的貓,又肥又壞。其實領地隔得夠遠,彼此誰也犯不著誰,但是他自以為老謀深算,曾經來社區找過碴,被方孟韋一頓咬了回去,不敢再來。孫小忠的領地距離他比較近,而且帶著小貓,大概因此他覺得可以趁隙而入,所以又來了。

 

方孟韋急壞了。這扇窗的玻璃開了三分之一,但紗窗是釘死的,沒法推開。他在方家一向注意自己的身份,從不破壞東西,現在也顧不得了,爪牙齊上,把紗窗撕開一個口子,鑽了出去。

 

他一路取近道狂奔,到了孫家,一躍而入,說:「是我!」

 

他站在院子裡,四周靜悄悄的,有俊俊的味道,兩個小傢伙的味道,還有血腥氣,貓的血。

 

他快步走進後院,又喊了一句:「是我!」

 

工具間裡有動靜,他不自覺松了一小口氣。

 

從工具間門下的凹洞裡,兩個小貓鑽了出來。他趕緊跑過去。

 

「孟韋舅舅!」兩個小貓毛髮蓬亂,蹭在他身邊,「舅舅流血了!」

 

「不怕,我來看看。」

 

方孟韋叫他:「俊俊!」

 

方孟韋的恐懼到了最頂點。

 

「小獅子。我沒事。」孫小忠輕輕說。

 

方孟韋喘了一口氣。

 

「我們想抓小鳥喂舅舅,沒抓到。」小三花告訴方孟韋。

 

「沒事。」方孟韋舔舔小貓腦門,安慰他們,接著問孫小忠:「你能出來嗎?」

 

「可以。」

 

「我們去幫舅舅。」兩個小貓說著,又鑽了回去。

 

不一會兒,孫小忠出來了,方孟韋趕緊貼上去看。

 

他從來沒見過俊俊這麼狼狽的樣子,沒洗臉,沒梳毛,有點發燒,淡淡的血腥氣來自右肩膀上一處咬傷,幸好不深。

 

方孟韋貼住他就沒放,輕輕為他舔傷口,洗臉。兩個小貓也鑽了出來,學著方孟韋的樣子。

 

孫小忠轉過臉看著他,一笑。「那個徐老鴉,你要是有幸再見到他,大概要認不得了。」

 

方孟韋哈哈笑了一聲。

 

「他那張臉,一輩子見不著最好。不過你這麼俊的身手,倒是讓我想去看一看了。」

 

 

 

 

 

「孟韋舅舅,我們快到了嗎?」

 

「對。看到前面那棵大樹了嗎?」

 

「看到了。」

 

「咱們先走到那棵大樹。」

 

方孟韋,孫小忠,像平時那樣,並肩走在社區路邊的草皮上。只不過,這次他們兩個中間,護著兩個小貓。

 

「舅舅,這裡是你的領地嗎?」

 

方孟韋擔心孫小忠說話消耗體力,於是代他回答:「這裡是我的領地了。」

 

「嗯。」

 

方孟韋看著孫小忠,孫小忠也轉過頭來看看他,表示自己沒事。

 

「對了,前面住著一隻狗,蔣家的可達,他會跟咱們打招呼,嗓門很大,你們別怕。」

 

「我不怕!」小黑禮服挺起胸說。

 

「狗?花狗?」小三花眼睛更亮了。

 

孫小忠笑了出來,方孟韋也笑了,彼此互看了一眼。

 

「對,他是花狗。」方孟韋說,「不過不是滾出來的,是天生的。」

 

孫小忠忍不住哈哈笑了。

 

「方孟韋!孫小忠!你沒事啊,太好了!」可達扒在院門上,朝著他們喊,嚇得兩個小貓嗚一聲躲在方孟韋身後。

 

「老可達,謝謝你。不過小點兒聲啊,別嚇著孩子。」方孟韋停住腳打招呼。

 

「啊呀,對不住。你們這是上哪兒啊?」

 

「搬到我家去。」方孟韋說。

 

「是該找個人家啦。天冷了,孩子小。」可達朝著孫小忠說:「方家人很可靠,你們放心吧。」

 

孫小忠點點頭。「方孟韋也這麼說,我相信他。」

 

 

 

 

 

方孟韋跟孫小忠帶著小貓,走過了那棵大樹,又往前走了一棵大樹。最後走到一棟淺藍色房子,走上白色欄杆的前廊,停在棕色的大門前。

 

屋子裡亮著溫暖的黃色燈光,窗戶裡——從方孟韋撓破的那扇紗窗裡,透出來一絲香氣,還有暖氣。

 

方孟韋看看孫小忠跟小貓。然後跳上窗臺,朝客廳裡喵了幾聲,望了一望,又跳下來,站在門口。

 

屋子裡響起欣慰的人聲,幾個人的腳步聲,趕到門前來。

 

門開了,方孟韋,孫小忠,帶著兩個小貓,被籠罩在溫暖的燈光,食物的香氣,還有驚喜的歡呼聲裡。

 

「咱們到家了。」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