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28 02:00:04小莎拉

自由

有許多朋友,她們的父母都不準許她們時常外出,夜間更是嚴禁;所以她們就十分渴望可以外出,一有機會,便要去盡她們平時想去的地方,家人催促回家也不理,隨便找個藉口就糊過去了,回家了要被罵才算。她們覺得外出了就是她們的自由。

然而我不認同。

又有些朋友,她們父母管教不嚴,可以隨時外出,凌晨三、四點也可以,於是她們便隨處去,不斷想著有什麼地方可以去,儘管已想不到了,也要繼續,要「盡慶而回」。她們覺得自己很自由。

然而我也不認同。

我覺得在第一個案中的她們,是可悲的..父母根本不理會兒女已經大了,還要守舊地把她們當作囚犯看待,換著我,要是可以讓我外去,我也不會快樂,還會覺得自己很可憐,因為,無形的鎖鏈根本沒有離開過你,反而自由卻離你很遠。

第二案件裡,我想問她們,無人管,和朋友四處遊蕩,真的就叫自由?我反而覺得,父母適當的讓自己外出,才是真正的自由。自己要有時間觀念,要懂得回家,適當時候要打電話回家,這才是正確的做法。或許有人說這是小孩才要做的事,但我的觀念是,家人讓你外出,你就要讓她們感要安心,一人做一步,這才是最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