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0-02 16:06:49阿離

my way

  這是大學報每個記者&編輯每個禮拜都要交的大事紀。
  雖然因為它,我不能休息,不能跟phyllis 去西門町或者士林吃蛋糕,但當我打完以後,我…竟然被自己感動了。
  這幾天,心情都很糟,我真的覺得日子很難過,10月才剛開始,甚麼時候才到下學期,脫離記者的生涯… 
  於是,口頭禪便是「好想死」(那真的只是口頭禪ok..不要被嚇倒~)
  但當我這樣去總結自己的一週時,我立時發現:我想事情的角度跟以前不同了。
  雖然都是熬夜,但這種得著不是熬夜去死唸書就能夠有的。


 感謝主,我可以進政大新聞。


      * * *

 夢想跟現實,總是有那麼一點距離。
  
  這是我跑大學報的第一個星期,也是人生裡第一次去做一個比較像樣的記者,要去「跑」新聞。之前,我十分期待,因為它代表了我跟夢想的距離邁進了一大步。然而現實是,當記者一點都不簡單,要做一個稱職的記者,其難度亦比任何一個外行人所想像的都要高。
  
  這星期我要跑的其中一條新聞是雲林科技大學的「創意家具人才培訓課程」。一開始,我打算電訪這個課程的負責人,當我星期五打電話去的時候,那個分機的電話一直都沒有人接;到週六日,學校沒有辦公;到週一早上,我的電話終於有人接,可是她說她那個部門(圖書館)並非負責這項目的(但我明明是照著網頁上的查詢電話打的!)之後就轉我的分機到別的部門去;就是這樣,我的那通電話一直不斷的漫遊在雲科大各個部門中,每次當我表明來意的時候,他們就說「這個不是我們負責的,我把你的電話轉到另一分機吧。」最後,當我這通電話終於「講」了十幾分鐘以後,終於有一個好心人告訴我,負責這項目的設計學院,因為系辦整修的關係,電話整修,應該沒有辦法可以找到他們了,並且他給了我一個正確的分機號碼,叫我遲幾天再打去…我第一次要鼓起勇氣去做的「採訪」,就這樣結束了。
  
  我不知道是否很多行政單位(不一定是學校,可能是政府或是一些大機構)都會用類似這種「遊花園」的態度去對待那些他們覺得不太重要的來電,可是這實在很沒有道理。接聽來電的人,他們的態度足以影響來電者對這個單位的第一印象,就像遊客去到一個新地方,那機場就是他們對該國家的第一印象一樣。這會跟官僚制度有關係嗎?高高在上的人,某程度上都會有種不可一世的態度,他們可能覺得沒有必要對我殷勤,反正除了他們外,我都不知道可以在哪裡找到我要的東西。這關係到人的素質問題,「高高在上的人都有股傲氣」是我們的刻板印象,但這種刻板印象為何一直都存在呢?怎麼社會一直在進步,不斷的提倡人人平等的時候,還會有這種階級觀念存在?還是,這不過是一個迷思,卻反而使他們的驕傲態度顯得理所當然?
  

  我要採的另一段新聞是關於元智大學新開幕的學生商店,這次的採訪經驗好多了。由於我要訪問的對象都是學生,雖然其中有一位是該校學生會的總幹事,但畢竟我們是同樣的身份,像我剛剛提到的情況就沒有發生。而且很幸運的是,這位總幹事人真的很好。由於我是到星期天的晚上才終於在元智的BBS上找到這位總幹事的id,就馬上寄信給他,並在信裡面提出,由於時間很趕的關係,所以請他看到信之後馬上回我電話。終於,他在當天晚上十二點多才打給我,並且第一句話就跟我道歉,因為他很晚才回到宿舍,剛看到我的信…那真的有夠感動的!當我還在擔心「沒有人給我採訪怎麼辦」,他就及時回我電話,而且是在聽不太懂我在講甚麼的情況之下(因為我是僑生,國語不標準),在晚上1點多接受我的訪問,這真的是叫我撇開了第一次採訪時那種不被重視的挫折感!另外,他還給了另一位同學的聯絡方法給我,她是整個學生商店的總負責人,叫我有問題可以去問她。這麼熱心的受訪者,的確是叫我有點受寵若驚。雖然我有想過,這是因為我某程度上是在為元智的學生商店打廣告,但無論如何,這次的採訪經驗真的很不錯,其餘幾位受訪者都很合作,很樂意回答我的問題,無形中也增加了我的信心。
  

  一開始時,我說「夢想跟現實是有差距的」,是因為我覺得夢想有多大多美也好,到要付代價時,我可能已經因為承受不起而想打退堂鼓。像大學報,或者是還沒適應這種急促的節奏吧,我真有點受不了。無論如何,我要對自己的選擇負責,而且我也相信,當我投入在當中時,我必然能享受那種別的科系不能給我的滿足感與成功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