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4 11:13:16胖劉媽

適不適合?

◎2008年一月攝於台北圓山大飯店金龍廳

上週二下午四點至六點半Glendowie College舉辦老師/家長面談會(Teacher/Parent Interview Evening)。由於O少到目前為止表現都很不錯,我也事先徵詢他的意見,他認為老師們並沒有在Progress Report註明他需要Interview,而且我們也都了解他日文目前表現不佳(至少還及格)的原因,O少答應我他會在日文上加把勁,所以我決定不去登記該次的面談,而且每項科目面談限時五分鐘,根本就談不到重點,還不如我另外約時間和老師深談。Maria倒是為了Damon去登記了三個時段,分別是English、Social Studies和Science。至於其中緣由,我就不再細談。

而O少另一位同班同學Daniel的媽媽則是在該次Interview之前,便事先和ALP的主任,也就是O少的英文老師瀑布女士,約好在週一(也就是前一天)好好地就Daniel的英文談一談。Daniel是從南非來的,移民來紐西蘭不過兩年多的時間。由於南非英語也通,再加上Daniel的媽媽在南非也任教職,所以當Daneil的媽在看到Daniel的Progress Report時嚇了一跳。她無法理解為何Daniel的English成績會那麼糟糕,竟然會是need improved,她為此還特地打電話給我,想了解O少目前的適應狀況、O少的課後作業和O少對老師們的觀感。我據實以告。我告訴她O少目前適應得還不錯,課堂上和課後作業都沒什問題(OS:當然OK,有恐怖胖媽在後面24小時盯著呀)。Daniel的媽便說Daniel都不知道有哪些課後作業,偏偏他又是個很寡言害羞的孩子,不願意去問同學,所以課後作業這部份的成績也不理想。我只好告訴她,如果以後有任何問題,或是不清楚有哪些課後作業,歡迎Daniel隨時打電話來問O少,O少會很樂意地幫忙。我並建議她直接和老師談才能問個清楚,她則告知她已和瀑布女士有約,到時她會詳細問明白。

週一下午放學後,O少到Daniel家玩,吃晚飯前去接O少時,我順便問了一下Daniel媽媽和瀑布女士會談的情形。她很坦誠,說瀑布女士認為Daniel的Maths(數學)和Science程度很好,但English(英文)明顯跟不上班上的進度,而Daniel當時入學的考試成績則是剛好是可以進入ALP班的邊緣,目前看來編入ALP對他可能不是很好的安排,所以瀑布女士建議Daniel的Maths & Science還是可以和現在的THO班一起上,不過下學期開始,他就要轉到另一班。Daniel的媽有點無奈,但對Daniel來說,這可能會是比較好的安排。

後來O少才告訴我,班上有一位女同學在幾週前調到MAM班,然後再由別班調來另一位女學生到THO,這位女學生是位紐日混血兒,以前也在STT讀到Year 6。之前曾聽STT學校的同事提起她的父母因為她沒被編入ALP的班級而耿耿於懷,現在終於有交代。由此看來,可見不是每個學生都適合進ALP課程,除了學業表現外、心態上也得注意,有些家長打破頭地想讓孩子進前段班,但可否想過孩子是否快樂、是否能適應。我記得以前讀書的時候,轉班、調班是件多麼難的事(除非情節重大)。開學時,我就跟O少說,既然編進ALP就努力看看,如果不行也沒關係,但一定要讓我知道,千萬不要勉強。希望這樣的安排能幫Daniel在English上重拾信心,接下來的班級能否真的適合Daniel就靜觀其變吧!
優格妹妹 2008-04-15 18:24:01

嗯~O少既這次經驗,可以產生更多自信,畢竟,沒人說好班是容易唸的呀,還真要感謝家裡的這位辛苦照料的"孟母"勒!

版主回應
&quot孟母&quot不敢當 因為太辛苦啦!

還是當劉媽就夠了
而且還得是胖劉媽才行 :D
2008-04-16 03:36:39
Jo 2008-04-14 12:19:02

適不適合當然才是重點考量,
問題是, 有時調班別說家長不肯,
小孩心理或許也會有影響.
其實課業勉強跟真的很痛苦,
然而放棄一個outstanding position
(我想很多人是這樣看待 ALP 的)
真是談何容易啊!

O少會加油的, 不過妳也比較累就是了. ^^

版主回應
我想大概就是因為這個原因
所以瀑布女士才採取階段調整的做法

不過O少還是會繼續Daniel交朋友
Daniel是個不錯的孩子呢!
2008-04-14 13: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