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5 10:23:10胖劉媽

公立?私立?

* 2008年一月攝於香港迪士尼樂園 *

曾有朋友問我,O少的成績不錯,為何不送O少進私立中學?而我家二小姐以前也常唸我,說如果她有辦法(就是有錢啦!)她也一定會讓小孩讀私立學校。

私立? OMG!天呀!

一句話!貴呀!

一年NZ$325 or 一年 NZ$24,000 請要您要付那一種?

紐西蘭一年有四個學期(term),公立中小學依照年(year)來收學費<註一>,私立則以學期(term)來計算,一年四個學期,一個學期至少紐幣六千,這還不包括制服<註二>、書籍、文具。有的學校還要求每個學生都一定要買一台學校指定的電腦,我就聽說有一個私校(好像是國王中學King’s College)要求學生買Apple的電腦,算下來,唸個五年的中學,光是學費至少要得紐幣NZ$12萬,這哪上得起呀?有的私校名堂更多,三不五時辦個觀光訪問或交流,學生選修法文,那就來個巴黎之旅,所有的費用當然又是家長付。我沒有家財萬貫、也不是億萬富翁,更沒中個大樂透或是威力球,固然這些投資都用在孩子身上,但如果不好好唸書,那我還不如用這些錢,跟Kiwi一樣,每年為全家安排一個假期,一方面增進家人間的感情,還可以留下美好的回憶,豈不是更好?

在台灣,有能力、有財力的家長們願意送孩子進私立學校就讀。但在紐西蘭,有些私校並不是有錢就可以保證進得去。這裡的私立學校在考量學生入學申請時,有一項重要的傳統。那就是在家族裡,如果有人是該校畢業的校友(如祖父、父親),或是家裡有子女(兄弟或姐妹)正在學校就讀,那入學申請的順序則排第一優先。華人或是亞洲國家的移民子弟,如果初來乍到,家族裡不太可能會有人曾經就讀該校。如果想進私校,一是得靠雄厚的財力(捐一大筆錢as a donation,譬如五位數字以上的紐幣),或是靠自己的實力,以優異的成績申請並考取全額獎學金,校方為了使升學率更好,當然會收這樣的學生;更何況,這樣的學生也不會多,所以少收幾筆學費,對校方來說並沒有太大的差別。Oliver有幾位交情好的同學今年都進了同一所私立中學,位於東區的ST. Kentigern College(簡稱ST Kent)。當O少知道這些同學都去那裡時,O少曾問我,這所學校有那麼好嗎?為何大家都去那裡?我說每個人的環境和選擇不同。我和O少說(我的馬路消息啦),有兩位是家裡因為不想讓孩子進Selwyn College,乾脆花錢去ST Kent。另一位James,是因為哥哥還在ST Kent,且ST Kent採用IB課程,據James的母親說,James將來想去國外唸大學,修IB課程學生的學分較易被國外接受,申請國外的大學比較有利。另外兩位,就是家裡有底,所以讓孩子去私校。我並跟O少解釋,劉爸比和我都已經研究過了,如果要讀私校,我們的經濟負擔就會很重,相對地,也得犧牲很多東西;更何況,如果真的會讀書的話,中學也只是個過程,重要的是在大學,以及往後如何面對人生和社會的挑戰及考驗。而且Glendowie College 是所不錯的中學,能進前段班更是不容易,應該好好把握這個機會。O少聽了後,只淡淡地說那以後見面的機會就少了,就沒再提。現在開學已經兩週了,O少每天忙著適應新環境,根本無暇想到其他的事,這個問題,我想他早忘啦!

回想從前,小學、初中,是在私立學校中度過青澀歲月(感謝我那愛面子的老媽和努力賺錢養家的老爸)。現在想想,總覺得這只是一個過程,如何看待自己的人生,才是最重要的。進入社會,全得靠自己的努力。O少去年曾說他希望將來有一天能進Google工作,因為他覺得Google的工作環境好棒。我說Google只要最好的人才,如果真想進Google,那要設定好目標,努力學習。希望散仙的O少能了解才好!

<註一>
紐西蘭公立中小學校都用Donation這個名稱,嚴格來說不能算學費。今年GC建議付NZ$325 donation,STT則建議付NZ$350。
<註二>
紐西蘭學校的制服貴得離譜!光是幫O少買四雙長襪、長短袖襯衫各兩件、短褲兩條、一條運動短褲、一件短袖運動上衣、一條皮帶和一件毛衣,就花了我NZ$600。我還有一件冬季用的厚夾克還沒買呢,定價NZ$154。

上一篇:巧合?好運?

下一篇:Looking After Too Well?

Jessica 2008-02-20 02:41:09

以前也是在私立學校長大
對它又愛又恨
後來想想
實在沒有必要花這麼多錢的

現在孩子太多啦
想唸也沒錢
我覺得唸公立的很好

優格妹妹 2008-02-16 16:26:49

妳的想法很好,我以後也不會要自己小孩上私校,寧可拿那筆錢放假多帶他們四處走走,讓他們多接觸平實的"社會",而不是住在黃金打造的象牙塔。儘管說,對於私校的迷思,的確是許多亞洲家庭擺脫不了的"傳統"(也就是台灣帶過來的思想囉),像W的哥哥,就是送兩個小孩上私校唸書。不過,我也知道有錢人家小孩,就算去讀私校,每天回家還不是只管打扮,跟媽媽去搞pedicure & sun-tan,還會賴著不去上課,如果學校裡有很多這樣子的小孩,負面影響應該比較多吧?

Oliver 這麼聰明,我相信就算讀公立學校,也不會有什麼差別,尤其,奧克蘭也是有不少風評不錯的學校啊,比如女校中的EGG,男校裡的AGS,東區的話,我覺得Botany Downs College感覺起來也蠻不錯的?

版主回應
對某些人來說 私校是一種象徵
象徵金錢 身份 和地位
自己以前讀過私校 多少能了解一些家長的心態

其實每個學校裡都有好學生 壞學生
一切還是得看孩子自己的努力

現在的EGG & AGS 放眼望去 一半以上是黑髮
我個人認為這樣不好 孩子都是和各自的族群交往
反而不能融入主流社會 那將來就更不能適應
我有朋友的孩子現正讀AGS 好不容易才擠進前段班的尾巴
看朋友那麼重視孩子的班級 忽然讓我有種錯覺 好像又回到台灣一樣
當初就是為了讓孩子能正常地學習成長
怎麼一來就又忘了?

Botany Downs College是新成立沒幾年的中學
設備很新 所以感覺才會不錯吧?
2008-02-16 18:09:43
瑪友友 2008-02-15 12:46:09

給孩子一個看得到的目標,他就會往前努力,更何況,O少自己已經有目標了ㄟ! Goole! 蠻難能可貴的呢!

版主回應
O少是因為看到新聞裡介紹Google的工作環境而心生嚮往

只是連玩個遊戲都上網去找tips 根本不願花心思去想 這樣的心態 好像Google不會欣賞吧!

沒關係 有夢才美 就祈禱他美夢成真吧!
2008-02-16 17:5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