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5 17:38:11胖劉媽

Portfolio & Report -Part 1

(照片取材自學校網站 http://www.stthomas.school.nz)

在紐西蘭 特別是小學Primary School
很難看到幾分幾分的考試卷滿天飛
更別說兩天一小考 三天一大考 一年下來考試的次數用十隻手指頭數都夠
可是身為家長 又如何能了解孩子的學習狀況呢?

寶貝們就讀的ST. Thomas’s School
除了每年兩次的Parent/Teacher interview(一次十五分鐘)
讓家長可以和導師面對面地溝通外
同時用以下方式使家長們了解孩子們在學校的學習狀況
Term 1 & 3 – Portfolio (姑且翻成資料簿)
Term 2 & 4 – Report (成績報告)
孩子們將以上的資料簿或是成績報告帶回家
家長在看過這些資料和報告後
才能知道孩子們的優缺點 及未來在課業方面該如何改進
(這就是Portfolio)

先解釋Portfolio的作用
Portfolio是依據該學期的教學重點而製作
以Oliver今年2007的portfolio為例 Term 1的內容如下
财 Goal Setting
财 Work Habits
财 Writing – Draft / Published / Assessment Rubric
财 Numeracy – Explanation Sheet / Knowledge Assessment
财 Visual Art – Assessment
财 Camp – Assessment
财 Integrated Topic – Inspiration Document / Assessment Rubric
财 Personal Choice
财 Parent Response

Goal Setting是由孩子們在Term 1 時
自己決定在未來的兩學期內 他的學習重心要放在哪裡
目標不一定得很遠大 像是立定志向 將來ㄧ定要當醫師或是大企業家什麼的
而是很實際的 針對眼前自身的學習需要 譬如多學幾個單字 字寫得整齊漂亮些
或是增強體能 不只是隨便設定兩個目標而已 孩子們還得要知道如何才能達成自己設定的目標 以及可能面對的阻礙為何
設定好目標後 孩子們還得簽名以示負責 經導師看過後也簽上名 代表導師也認同孩子的目標
大致上 導師都不會更改孩子設定的目標 除非太離譜(我也還沒見過很離譜的)
否則導師都會讓孩子自由發揮 我還看過ㄧ個孩子的目標是要把technology的課程sewing(縫紉)學好呢 <註一>

另外Work Habits 則是針對孩子們的溝通、自我管理、團隊合作、工作及學習技巧做一自我評估 然後再由導師依據孩子平日的表現 來決定是 sometimes(有時), often(常常) or always(總是)
總歸一句話 就是看不到分數啦

到了Term 3 Portfolio內容則略有不同
财 Reflection of Term One Goals
财 Term 3 Goals
财 Work Habits Sheet
财 Numeracy Project Maths Sheets
财 English – Oral Language – Prepared Speech Assessment
财 English – Written Language
财 Integrated Topic – “Respiration” Assessment
财 Physical Education and Dance – Dancesport – Self and Peer Assessment
财 Personal Choice
财 Parent Portfolio Response

可別小看這些項目 因為都是一張張的紙<註二> 大一點的孩子如Year 5以上
導師們都會利用在課堂的時間 要孩子們依序把這些紙自己放進Portfolio
可是小一點的就沒辦法啦 導師們只好仰仗家長的幫忙才能完成這項工作
想當年 我就是這樣從學校的班級義工做起 慢慢地訓練出來的呢

導師和孩子們為了Portfolio花了不少時間和心血
孩子們拿回家後 當然希望家長們能逐頁慢慢看
所以才會在最後一頁放Parent Portfolio Response
導師們和校方都希望知道家長看到孩子的學習成品有何看法
我呢 一定都會寫上一堆(我沒事找事做嘛!)
可惜的是(或者該說可惡的事)有些家長就是不看
等到放了假開學後 導師要求孩子們把Portfolio帶回學校
總會有一些家長讓孩子們原封不動地帶回
當然有些可憐的孩子是因為父母親分居或離婚等私人因素 孩子根本就沒人管
但總會有家長不當回事 認為光是些紙 有什麼好看的
對於這些人 我只能說 孩子是自己的 不管誰管?

註一:ST. Thomas’s School的Year 7 &8 Technology課程,因為校方沒有足夠的設備,所以和學校斜對面的Selwyn College合作。由該College提供場地、設備和師資,開設課程有Food Technology(以Baking為主)、sewing(基本縫紉)、木工、電學、製作風鈴等,學生們每周一次由老師帶隊走路到Selwyn College上課,上一個半小時,然後老師再帶孩子們回學校。 

註二:ST. Thomas’s School不使用固定教科書。習題、表格、通知等也是依情況以影印方式製作,所以每人每年一定要向校方繳交NZ$20的影印費、如果那天影印機停擺,那可是會嚴重影響到教學喲!

上一篇:代班

下一篇:Portfolio & Report - Part 2

Jo 2007-12-16 11:43:48

(果真麻辣, 我就說嘛, 我還沒提到人馬講笑話的本事呢 -- 特別是有顏色的......)

Sarah說的這制度, 看我前陣子看簡媜的&quot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quot中, 簡媜小孩暫讀的小學, 蠻像的. 我覺得現在小孩既然生的少, 也許我們也可以來試試這個評量方式?

~ 我懷疑我家小朋友也有所謂類似sewing的課, 在她的版上, 還show 了knitting照片. 我弄給我媽看, 對那個作品, 我們都快笑死了......

版主回應
那我還真得費心找一下Oliver縫的小cushion
拿回家時還有破洞呢
2007-12-16 12:14:50
Jessica 2007-12-15 21:16:18

一來就看到十分麻辣的留言

時間與乳溝
哈哈哈哈

版主回應
唉 偏偏有人是&quot太平公主&quot
說擠不出來就擠不出來
2007-12-16 12:11:25
瑪友友 2007-12-15 19:15:54

我對Portfolio之中的Goal Setting很感興趣,但我懷疑光靠孩子,他們懂得自己該如何設定自己的目標嗎? 90%的孩子應該是需要家長協助的。

妳對孩子的用心,當然是沒話講啦! 也不能說沒事找事做啦!應該說給那些原封不動遞回Portfolio的家長聽 = =
&quot時間就像乳溝,擠一擠就有了!&quot

(這句話是今天才學來的,請趁鮮品嘗!)

版主回應
真的是孩子們自己想的
因為都是在課堂上完成
所以不會拿回家讓家長幫忙

至於年紀小的 即Year5(10歲)以下
就不用Goal Setting
Work Habits則是以用表情的方式來評估 很有趣喲
2007-12-16 12: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