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0 19:39:29胖劉媽

Swimming Lesson 游泳課

這學期(Term 2)每週五下午是兩個寶貝上游泳課的日子
本來之前都覺得陪孩子游泳是件痛苦且浪費時間的事
因為孩子上課的地方算是訓練中心 就只有兩個泳池和更衣室
其他像YMCA所附設的健身房 SPA 蒸汽房等均無 家長就只能坐在旁邊等
一方面是人多座位少空氣不好 一方面是胖媽不習慣和不熟的人聊天
我又不敢像有些Kiwi家長把小孩丟下叫孩子自己去上課等時間到再來接
我知道也相信Oliver可以照顧自己 但我還是不放心DD 就只好乖乖陪吧
所以每次上完課 我都覺得身心俱疲 (孩子也是 因為一直在游泳呀)
不過現在不一樣囉 我可以利用這段時間把一些想寫的東西寫出來
反正旁邊的人看不懂我寫的中文 我也不會被一些瑣事打擾
要不然被人催稿的滋味可不好受喲

寶貝們上課的地方叫SWIMTASTIC 由兩位國家級游泳教練(都叫Mark)開設
其中有一位Mark Bone是培訓鐵人三項的專業教練
2004年在雅典獲得鐵人三項奧運金牌的Hamish Carter 就是由他指導
經此加持 該游泳訓練中心在奧克蘭東郊(Eastern Suburb)很有名氣
該中心係配合學期上課週數來開課 以小時計費
所開的課程幾乎班班客滿 有時稍晚一點報名還得排後補
我原先不知道這家有這麼熱門 只是想找個地方能讓DD好好學游泳
寄望DD能養成運動的習慣 也好訓練一下他肢體的平衡和協調性
經詢問幾位kiwi朋友後 得知這家依照程度採小班制教學
教練訓練認真 朋友保證一定可以看到成果
但最重要的一點是這裡離胖媽家最近 只有五分鐘的車程
學費雖然並不便宜 但勝在時間好掌控 所以就決定替寶貝們報名

會終於下定決心讓孩子學游泳除了讓孩子運動外當然另有原因
ST. Thomas’s School的Year 7課程裡有一個科目叫Waterwise
顧名思義就是和水上活動有關 主要是教孩子們一些水上求生技能和划獨木舟
校方會在每年底Term 4給所有Year 6的孩子們考試 沒別的 就是考游泳
不通過的話就不可以參加 我認為DD如果不參加會很可惜
Oliver Year 6 通過考試 所以讀Year 7時就有參加
他說非常有趣 雖然水很冷 但他覺得應該讓DD試試看
所以我必須事先讓DD準備好 而準備工作就是得學好游泳
但DD一向很排斥游泳 小的時候就連把頭潛入水裡吹泡泡都猶豫好半天
偏偏紐西蘭是個四面臨海的島國 對水上運動如游泳 划船 賽帆船都很重視
上小學後大部分學校都會排游泳課 但畢竟上課時間有限 所以kiwi家長大多在小孩五六歲時就開始在放學後送孩子去YMCA或類似的游泳學校學游泳
我當然也希望我能像一般的Kiwi家長這麼做
但像DD這樣有自閉症及學習障礙的孩子 有些事急不來也勉強不得
一味強迫 有時會造成他內心有陰影產生抗拒
那樣反而得花更多的精力去協助孩子克服問題
我對DD的期望就是只要他快樂 如果我一定要他做什麼事
不但是給DD壓力 也是給我自己和家人壓力
所以我的作法是把標準降低 把DD的年齡減三歲
也就是把他當成七歲的孩子看待 包括他的行為舉止和學習能力
他需要的是時間 雖然他和同學間的差距是越來越大
不過只要他能慢慢地進步 一點一滴的成長 那就夠了

到現在 兩個寶貝已經學了一年 我對孩子學習的成果很滿意
Oliver 學了游泳後 身高不斷增長 去年底身高就已經超過160公分
該開始學時 他有點排斥 因為Oliver是同級裡年齡比較大的孩子
站在水裡 明顯地比別的孩子大一截 他覺得有點難為情
我不諱言 是因為DD而耽誤了Oliver的學習
我對Oliver也覺得很過意不去 但我別無選擇
所以上課前我跟Oliver分析原因 告訴他我的難處在哪裡
這孩子很善解人意 加上很久以前他就了解DD和別的孩子不同
而上了幾次課後他自己馬上就發現游泳技巧便好
實際感受到有教練在旁指導的好處 他也就不再有尷尬的感覺
他真的學的很快 一下子就跟上 級別一直往上跳
他大概學到今年底就可以達到最高級
DD的進步最明顯 雖然還是身上肥油一堆(我有時都喊他小胖)
但DD不再怕水 仰式已經游的有模有樣 自由式會換氣但動作還差一點
至少我可以感受到 他在水裡很有信心 也不排斥游泳
雖然他目前仍停留在Improver 階段(這已經是第二次上這個班)
但我也不急 慢慢來 只要他能在年底前通過學校的test就OK

其實我對紐西蘭人選奇異鳥(Kiwi)當作象徵覺得蠻不解的
Kiwi固然獨特 可是它是夜行性的鳥 生性害羞 既不會飛 又不會游泳
和當地人酷愛水上運動根本不搭嘛 不過要是選另外一種(Moa)就更慘
因為Moa鳥早已絕跡 死的像個dodo 鳥囉 (as dead as a dodo)!

上一篇:我家的孔雀

下一篇:What Happened?

愛胖媽的瑞克 2007-05-21 22:02:32

這篇也寫得不錯 連我媽都看得津津有味喔!^__^

胖劉媽 2007-05-21 12:24:42

她兒子唸的學校是私立的教會學校 不便宜喲
那所學校在Cambridge (不是英國的劍橋 只是地名相同)
離奧克蘭約有一個多小時的車程
DD的ST. Thomas`s School學校是公立的
因為當年是由教會捐贈土地給政府 所以才用此名
不過確也有不少能誤會以為是私校
不是啦 私立學校很貴耶

Jo 2007-05-21 09:33:45

Lawrance這隻Kiwi鳥畫的很棒耶.

之前看妳寫學校名稱, 還以為和尹萍(寫出走紐西蘭的那位)的小孩一樣, 結果後來去查書, 發現他們是私校&quot聖保祿&quot. 但好像要求學生的技能都差不多. 這樣很好啦. DD需要以自己的步調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