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29 10:10:57小區

經營自己的長處


※做自己喜歡做的事

世界上有一半的人都在從事著與自己的天性格格不入的職業,這就好像所有的人被完全打亂了秩序攪和在一起,彼此交換了自己本來應有的位置一樣。售貨員想要教書,而天生的教師在經營商店;天性適合做農民的人在濫用和褻瀆法律。於是,每個人都強烈地意識到自己鬱鬱不得志而痛苦不堪。

許多人都感到納悶:「只有從事天性擅長的職業,才會給人帶來利益和榮譽。站著的農夫要比跪著的貴族高大得多。」

  加拿大少年瓊尼.馬汶讀書總是很費勁。高二年級時,一位心理學家把這個十六歲的少年叫到辦公室。「我一直很用功的。」馬汶苦惱地說。

  「問題就在這裡,孩子。」心理學家說,「你一直很用功,但進步不大。高中的課程看起來你有點力不從心。再學下去,恐怕你就是浪費時間了。」

  孩子用雙手捂住了臉:「那樣,我爸爸媽媽會難過的。他們一直指望著我有出息。」

  心理學家用一隻手撫摸著孩子的肩膀。「工程師不識簡譜,或者畫家背不全九九表,這都是可能的。但每個人都有特長,你也不例外。終有一天,你會發現了自己的特長。到那時,你就會讓你自己感到驕傲了。」馬汶從此再也沒有去上學。

  那時候城裡的工作很難找。馬汶替人整建園圃,修剪花草。不久,雇主們開始注意到這位小伙子的手藝,他們稱他為「綠手指」因為凡是經他修剪的花草無不出奇的繁茂美麗。

  一天,湊巧來到市政廳,又湊巧碰到參議員。他發現前面有一塊污泥濁水的拉圾地,就提出了可以把它改建成一個花園。

  「市政廳缺少這筆錢。」參議員說。

  「我不要錢。」馬汶說,「只需要交給我就行了。」



  參議員大為驚訝,他從政以來,還不曾碰過哪個人辦事不要錢呢!他把這孩子帶進了辦公室,當即辦妥了批准手續。

  當天下午,小馬汶拿著幾樣工具,帶上種子、肥料來到目的地。一位熱心的朋友給他送來了一些樹苗;一些相熟的雇主請他到自己的花圃剪玫瑰用來插枝;有的提供籬芭用料。不久,這塊骯髒的污穢場地變成了一個美麗的公園:綠茸茸的草坪,曲幽幽的小徑,他們在條椅上坐下來還能聽到鳥兒的歌唱。全城百姓,爭相誇讚小馬汶。

  不錯,馬汶至今還沒有學會說法語,也不懂拉丁文,微積分對他來說更是個未知數。但色彩和園藝是他的特長,二十五年後的今天他已經成為一名大型園藝公司的老闆。

杯子是杯子,打火機是打火機。它們的條件不同,功能也不同。杯子若是想不開,想替代打火機打火;打火機若是想不開,想扮演杯子盛水,那麼就是它們的人生噩夢的開始!

  不要在意別人的喜好,你應該選擇自己的喜好。如果你喜歡木工工作,那麼你就去做一個木匠;如果你的內心要求你從事醫學工作,那麼你就做一個醫生。堅信自己的選擇並進行不懈的努力,就一定能夠成功。

不要懷疑這個世界是任由你去創造的,真正的成功在於出色地屢行自己的職責,扮演好自己的角色,這一點是每一個人都能夠做到的。做一個一流的搬運工也要比做一個二流的其他角色強。

※選定一把椅子

  在激烈的社會競爭中,一個人是否能夠合理地確定自己的人生目標,往往與能否激發出他的精力與熱情來為成功而奮鬥是密切相關的。即使在看起來大有前途的領域,濫用自己的精力,胡亂地確定自己的目標,對未來的成功來說也是致命的。

  這個世界並沒有要求你一定成為某個行業的人,律師、外交大使、醫生、農民、科學家或者是商人;它也沒有武斷地命令你成為其中的任何一種人,但是它確實要求你精通自己所選擇的行業。如果你在自己的職業領域是獨佔鰲頭的行家,世界就會為你鼓掌喝彩,所有的大門都將向你敞開。但是,它不允許一個人在自己的職業方面三心二意、半途而廢或是做一些徒勞無用的工作。

  即使你現在做的是一些平凡的事情,那麼,一定要在平凡的事情上做的比別人更好。要全力以赴、滿懷熱情、卓有成效地去做,用自己獨特的工作方法使一件平凡的事情成為一門藝術。要孜孜不倦、兢兢業業做你選定的事情。一定要全神貫注,因為非凡的成就只屬於那些心志專一的人,屬於那些一旦確定目標就百折不撓的人。

  意大利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盧西亞諾.帕瓦羅蒂回顧自己走過的成功之路時說:當我還是個孩子時,我的父親,一個麵包師,就開始教我學習唱歌。他鼓勵我刻苦練習,培養嗓子的功底。後來,在我家鄉意大利的蒙得納市,一位名叫阿利戈.波拉的專業歌手做他的學生,那時,我還在一所師範學院上學。畢業時,我問父親:「我應該怎麼辦?是當教師還是成為一個歌唱家?」

  我父親這樣回答的:「盧西亞諾,如果你想同時坐兩把椅子,你只會掉到兩個椅子中間的地上。在生活中,你應該選定一把椅子。」

我選擇了。我忍住失敗的痛苦,經過七年終於第一次正式登台演出。此後我又用了七年的時間,才得以進入大都會歌劇院。現在我的看法是:不論是砌磚工人,還是作家,不管我們選擇何種職業,都應該有一種獻身精神。堅持不懈就是關鍵。

  人生的決竅就是經營自己的長處。在人生的坐標系裡,一個人如果站錯了位置,用他的短處而不是長處的話,那是非常可怕的,他可能會永久地活在卑微和失意中。

  請牢牢地記住這句話:「寶貝放錯了地方就是廢物。」



(信件轉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