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7 00:25:15李旭祥

傾聽內心的聲音——我看保羅科爾賀




週末認真讀完兩本保羅柯爾賀的書。保羅.柯爾賀是巴西人,當過幾年的嬉皮,後來成為知名的歌辭作家,大概像陳樂融一樣吧。他的成名之作是《煉金術士》,翻譯成42國語言,號稱全球熱賣1000萬冊。時報出版書名譯為《牧羊少年奇幻之旅》。其實在我看來,原來的書名還更奇幻些。煉金術士的角色刻劃簡單,不具有小說人物應有的立體性,當然,作者是故意的。故事同樣簡單,所以這本書應該稱為寓言,而不是小說。這個簡單的故事空靈帶著神秘的色彩。是說有一個牧羊少年,跟隨自己夢中的預兆,勇敢的去非洲尋找黃金寶藏。作者藉由兩個神異的角色,其中一為是化身為老人的國王,另一位就是煉金術士,指導少年要相信天命、要相信身邊發生的預兆、要相信自己內心的聲音。這個孩子般的寓言故事,全球感動了千萬人,蘊藏甚麼哲學?讓我直捷了當的說,這些都是宗教的訊息。

 

再讀《我坐在琵卓河畔,哭泣》,要傳達的訊息仍然令人迷惑。人物仍然簡單,就是派拉與她的朋友。派拉年輕與她的朋友相愛。但朋友去讀神學,追求佈道生涯,而派拉待在故鄉。12年後,派拉在朋友的佈道場與見到他,發現兩人仍然彼此相愛。比起《煉金術士》,他們的互動就比較複雜而具真實感。雖然作者並未對派拉與他的強烈相愛提供有力的理由。看起來,她的朋友陷在追求佈道生涯與對派拉的愛情的兩難中,困境沒有因男主角是智者而減少,反而更加重。然而,受考驗的似乎並不是朋友,卻是派拉。在他們相處的七天中,朋友常常不在,讓派拉陷在孤獨的考驗中,並且遇到奇妙人物,說著深奧的話,讓派拉苦苦思索這悲愴的愛情。

 

《我坐在琵卓河畔,哭泣》的宗教意味更為厚重,而且這次他完全不隱晦。再一次的,保羅柯爾賀要我們與自己對話,傾聽內心的聲音,可是內心卻充滿矛盾,留下一個愁苦為難的愛情故事。宗教與聖母瑪麗亞的份量是至高無上的。愛情,也是同樣偉大永恆,佔滿心中。我試著解讀書中的啟示,但是體會不深,也許,這本書要說的,就像表面上看起來一樣的簡單,並未在暗示更深的哲理。

 

karl 2011-07-01 10:58:19

hi there, where is your new article? been waiting....

版主回應
Thanks. You seldom put comments. I thought you stop reading the BLOG! 2011-07-04 00:12:35
(悄悄話) 2011-06-24 19:52:43
(悄悄話) 2011-06-07 22:3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