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9 00:36:32李旭祥

頌讚閱讀 頌讚小說 - 巴爾加斯.尤薩諾貝爾獎演說




2010年12月7日,巴爾加斯.尤薩在奧斯陸發表諾貝爾獎得獎演說,題目為In Praise of Reading and Fiction。尤薩對小說的禮讚,可以令全世界的小說愛好者為之振奮。他同時述說了西班牙對於西語文學的中心地位,他的歷史觀與政治觀,對拉丁美洲土地的愛,但對拉丁美洲政治現象的羞恥。講稿頗長,我僅摘錄幾段我覺得有趣的文字,跟隨著這位74歲的文學巨擘,頌讚小說。

我五歲的時候,在玻利維亞的狄拉塞爾學校學會讀書認字,迄今仍然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一件事。將近七十年過去,我依舊記得這個將文字轉化為畫面的魔術是如何豐富我的生命,打破時間與空間的限制,讓我跟著尼默船長進入海底兩萬浬;跟著達太安和三名火槍手對抗威脅皇后的陰謀;或化身為尚萬進,背上扛著昏迷不醒的馬留斯,跌跌撞撞逃進巴黎的下水道裡。

法國科幻小說家凡爾納在《海底兩萬浬》中建構了潛水艇,比世界上第一艘潛水艇早了整整四百年,凡爾納驚人的正確猜測到潛水艇大部份的構造和功能。尼默船長是小說裡神秘潛艇的船長。達太安是大仲馬著名小說《三劍客》的主角,達太安並非三劍客之一,故事中皇后受到紅衣主教的威脅,達太安和三位火鎗隊朋友協助皇后對抗陰謀。尚萬進是雨果小說《孤星淚》(或譯《悲慘世界》)的主人翁。尚萬進少年時因不忍家人饑餓而偷竊麵包,被判刑5年但關了19年。出獄時受修道院修士感化,成為社會中堅人士。在孤星淚中,人們往往為了做好事而受到懲罰威脅。尚萬進有位養女柯賽特,馬留斯是與柯賽特相愛的血性青年。馬留斯捲入1832年巴黎街頭爆發的學生革命,波旁王朝的軍隊無情的屠戮起事學生,尚萬進找到受傷昏倒的馬留斯,負著他潛入下水道逃離險境,但是馬留斯一直不知道尚萬進是救命恩人。

閱讀將夢想化為人生,將人生化為夢想,文學的浩瀚世界,放在小男孩伸手可及的地方。我媽媽說我最初寫的東西,是將讀過的故事接續下去寫,因為故事完畢總覺得悵然,或因為我不喜歡故事的結尾。也許,連我自己都不曉得,這就是我畢其一生在做的事:延長那些充實我的少年歲月的歡欣或冒險故事,即使已經長大成人之後。

但願我的母親今天在這裡,她是位讀 Nervo及聶魯達(智利詩人,1971年諾貝爾獎得主)的詩都會感動落淚的女人;還有我的外公Pedro,他有大大的鼻子和閃亮的光頭,他總是讚揚我寫的詩;我的舅舅Lucho,是他鼓勵我投入全部的靈魂與自我在寫作上,雖然當時,文學給投入者的報償是很少的。在我一生之中,總是有這樣的人在我身邊,他們愛我,鼓勵我,在我信心動搖時,以信念感染我。多虧他們,當然還有自己的固執,和極大的幸運,我得以將大部份時間奉獻在寫作上,創造平行的虛構人生,做為不如意時的逃遁之所,將特殊的事變為平常,平常的事變為特殊,驅散混亂,美化醜陋,短暫變成永恆,死亡變成短暫的風情。

寫故事可不簡單。轉化為文字時,圖像並不在紙張上,想像和畫面不知道在那裡。要如何讓畫面重現?很幸運的,大師的典範在前,我們有老師可以學習,範例可以參照。福樓拜教導我:才華就是一絲不茍的訓練和長時間的耐心;福克納:行文與結構的「形式」會提昇或減損寫作的主題;塞萬提斯、狄更斯、巴爾札克、托爾斯泰、康拉德、湯瑪斯曼:寫作範圍與企圖心的重要性,不下於文體風格或敘事策略;沙特:文字是一幕戲、小說則是一齣劇本;卡謬與歐威爾:剝去道德的文學,是毫無人性的;馬爾洛(Andre Malraux,法國作家):現代人與古人同樣能寫出與希臘神話、伊里亞得或奧狄賽這樣的英雄史詩。
如果我繼續列舉這些啟發過我的作家,偉人的身影將使演講廳成為深黑,實在不勝枚舉。他們不但揭示了說故事技藝的秘密,還指引我探索人性的無底深淵,崇拜其英雄面,也畏懼其陰酷面。他們是我的益友,喚醒我心裡的聲音。從他們的著作中,我們體會不管環境多困苦,生命都是值得度過的。

我時常懷疑在我的國家,寫作是否只是自我中心的無意義奢侈,畢竟許多讀者程度不高,許多人窮困或根本不認識字,社會差距大,文學成為少數人的特權。然而這些懷疑從未扼殺我的熱情,即使收入微薄,我仍持續寫作。我知道我做的是對的事情。因為,如果社會的高文化水準、自由、繁榮與均富是文學興盛的前提的話,文學將永遠沒有存在的可能性。反之,多虧文學和文學塑造的良知,啟發的渴望,文明少了許多殘酷,因為說故事的人在寓言裡帶來更多的人性。

當我們在小說裡看見人生的不足之處,我們會說,甚至不須要說就知道,這樣的人生是須要改變的。我們發明了小說,因此在某種形式上,一個人可以過許多個人生,雖然實際上你的人生僅有一個。

沒有小說的存在,我們不知道自由對生命的重要;不知道在暴政或意識形態乃至於宗教的壓迫下生命如何轉成地獄。

「秘魯是阿里奎巴市,我在那裡出生但為住過的地方…。」「秘魯是普猶拉省,有沙漠,熱帶灌木和可憐的驢子。我在那裡發現到原來小嬰兒並不是鸛鳥啣來的,而是一對男女在一起做著令人吃驚的事情製造出來的…。」「祕魯是里昂西歐.普拉多軍校,我在那裡懂得秘魯絕不是中產階級的堡壘,而是個大而古老,充滿怨恨、不公不義的國家,各種社會的風暴正憾動著它…。」「秘魯是卡惠德的秘密會社,我們一小群學生密謀著發動世界革命…。」「秘魯就是我三年中這群自由運動的朋友,我們身在炸彈與恐怖暗殺之中試圖捍衛民主和自由。」

這段很長,我只摘要一些。尤薩15歲進入里昂西歐.普拉多軍校,成為他的第一部小說《城市與狗》的題材。小說不僅對軍校有相對負面的描述,也對軍校外社會現象多所質疑。在本篇演講中尤薩說,在他年輕時,所有有理想的知識份子都是共產黨。

「秘魯就是派翠夏(Patricia),我的表妹,她有高挺的鼻樑和堅毅的個性,我如此有幸與她結縭45年,她迄今仍包容著我的狂躁、神經質和暴躁脾氣…。」

記者報導尤薩說到Peru is Patricia時,哽咽無法繼續,須要暫歇調整呼吸,觀眾都深深感動。




讓我們回來談文學。所謂童年天堂,對我不是文藝神話,而是真實情形。我住在很大的家庭裡,有三塊庭院空地,我和表兄弟、同學們扮演著人猿泰山的冒險故事。在普猶拉省,蝙蝠築巢高處,到夜間,幻化成寂靜的黑影遮蔽星空,使這片炎熱的土地充滿了神秘。在這些年中,寫作是我喜愛的遊戲,是帶給家人歡樂,為我帶來掌聲的迷人活動。我沒有父親,他早就上天堂了。他高大英挺,穿著海軍的藍色制服,我每晚都看著他的相片仰慕不已,祈禱完親吻才就寢。某天早上,我想我到現在還沒有從驚嚇恢復,母親告訴我,那位先生仍然活著,而且從此以後,我們將去利馬和他住在一起。當時我11歲,從那刻起,一切都變了,我失去童年純真,體會到孤寂、權威、成年生活,以及懼怕。我的解脫,就是閱讀,讀好書,躲進另一個世界,在那裡面的生命是既榮耀又精彩,在一個又一個冒險之中,我重獲自由和快樂。寫作,對他卻像不能忍受的惡行,是應禁止的逸樂。文學,於是不再是遊戲,它成為對抗逆境、抗議、挑戰的手段,是我活著的理由。從那時候到現在,當我覺得灰心沮喪時,遭到挫敗時,只要將靈魂與自我投入到說故事裡,我就看到隧道終點的亮光,找到沉船意外時賴以漂浮到岸邊的木板。

尤薩與父親共同生活的記憶如此痛楚,也可以在《城市與狗》中找到端倪,似乎也解釋了他去唸軍校的原因。

儘管寫作有時很困難,我也像每位寫作者,常常感受到思想麻痺與想像力枯竭的威脅,但我仍覺得,沒有比花費數個月,甚至於數年去建構一個故事更快樂的事。從自己也不確定的開始,生命經驗存藏下來有畫面的記憶,逐漸變成一股騷動和熱忱,一段白日夢,再發芽長大成為一種投射。憑靠思考與判斷,將這些悸動的幻影,轉變為故事。福樓拜說:「寫作,是一種生活方式。」是的,絕對是,是腦中帶著幻象、歡樂、及噴散火花的熱火的一種生活方式,掙扎著尋覓辭語直到你熟悉它們,探索廣大的世界像獵人追蹤獵物,以餵養仍是胚胎的小說,設法滿足每個故事狼吞虎嚥的胃口,故事會繼續長大,它還想望吞下其他的故事。剛開始懷孕著一個故事的時候,你感到害喜的暈眩,它正在成形,然後它成為一個獨立生存的生命,它會動,有行為,能思考,能感覺,要求你尊重它,你再也不能任意壓迫它的行為,除非殺了它,你已經無法剝奪它的意志。這就是我的經驗,從我的第一次直到現在,不斷的令我陶醉著魔,就像與相愛的女子繾綣做愛一般,日復一日,週復一週,月復一月,沒有停止。

演講其實有個很有力的結尾,我也寫了譯文,只是有些東西變成中文,怎麼讀就是彆扭。如果是小說故事我會稍微重寫,如果是文豪的講辭我可不敢亂改。大意是:文學能在內心播下騷亂,攪動想像和渴望;我們因文學成為偉大冒險,偉大激情的主角,給我們真實的人生未必能給的傳奇。文學給我們希望,去夢想擁有尚未擁有的、去變成為其實還不是的、去得到神祇般的永恆,人心不再屈從,而勇於叛逆。我們得以跟隨英雄的行績,減少世界上的暴力。是減少,不是終止,因為,很幸運的,「故事永不終止」,我們得以繼續夢想,繼續閱讀,繼續寫作。

映彤 2011-03-19 10:04:51

真佩服巴爾加斯,尤薩,他道出了每一位喜愛寫作者的心聲和體會;
閱讀與書寫一樣,將生活帶進夢想,將夢想實現生活;

一個人能成就一件事,環境和親人師長的支持,有很大的影響。過程中的磨練,持續不斷的努力,靠個人的意志力,是不容易的。

不過我非常贊同福樓拜說:寫作是一種生活方式。而且感同身受;你喜歡什麼,就讓它在你的生活中,在你心中長成一棵大樹,鐘乳凝滴,日積月累般地澆灌,修枝,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永續經營....。

才華和靈感都是千錘百練而來。

謝謝好文分享~收藏並共勉之

版主回應
有閱讀和寫作, 人生永不乾枯, 可以讓夢想飛馳

但是, "才華和靈感都是千錘百練而來", 如您所說. 共勉之.
2011-03-19 18:33:34
巴代 2011-03-19 09:31:52

謝謝分享,對小說臨摹者來說,這真是莫大的鼓勵

版主回應
原本我以為只是官式演講,但是想像不到十分迷人。尤薩緬懷先賢,提攜後進,令人感動。我印象最深的是-福樓拜:才華是一絲不茍的訓練和長時間的耐心。要有成就真的要下功夫啊,傑出的作家不是天生的。
演講其實有個很有力的結尾,我也寫了譯文,只是有些東西變成中文,怎麼讀就是彆扭。如果是小說故事我會斗膽稍微重寫,如果是文豪的講辭我可不敢亂改。大意是:文學能在內心播下騷亂,攪動想像和渴望;我們因文學成為偉大冒險,偉大激情的主角,擁有真實的人生未必能給的傳奇。文學給我們希望,去夢想擁有尚未擁有的、去變成為其實還不是的、去得到神祇般的永恆,人心不再屈從,而勇於叛逆。我們得以跟隨英雄的行績,減少世界上的暴力。是減少,不是終止,因為,很幸運的,「故事永不終止」,我們得以繼續夢想,繼續閱讀,繼續寫作。
2011-03-19 18: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