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2 17:35:30李旭祥

深夜在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深夜在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這其實是一本如何鍛鍊心靈的指導書。當丹第一次深夜在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時,他是個大學生,也是體操選手。激烈的訓練、年輕又規律的生活,他應該是身心均衡才對,一切彷彿很順利,他卻找不到內心的寧靜與喜樂。

 

蘇格拉底是加油站的值夜班的老頭,卻有神奇的能力。他揭櫫丹最重要的課題是:分辨「腦子」與「心智」。心智是在腦部浮盪的虛幻投影,包含隨機出現,未加控制的思緒。腦子才能記電話號碼、解數學習題或寫詩。必須擺脫心智的控制,大腦才可以清明的工作。情緒的反射作用若不能排除,思緒像野猴子被蠍子螫到一樣。

 

但是說來簡單,這個練習過程卻是很辛苦的。蘇格拉底要丹跟小嬰兒學習。當小嬰兒不高興時會激烈的哇哇大哭,哭完了就放下了。成人卻做不到嗎?還有野餐遇到大雨的例子,丹為了野餐剛要開始時忽然來的傾盆大雨咒罵不已,蘇格拉底和另一位似幻似真的奇妙女子喬依(Joy)卻歡欣跳舞。蘇格拉底說:

「你該開始從你的生活經驗去學習,而不是抱怨,或耽溺其中。」

「失望和怒火都不是下雨造成的。下雨是完全符合自然法則的現象,你在野餐遭到破壞時『很不高興』,太陽再度出現『很快樂』,這兩者都是思緒的產物…左右著你的心情好壞的本源,是心智,而不是別人或所在的環境。」

 

不管智者如何開示,頑冥的心總是執著。至少這是第一課。然而丹總是難以掙脫束縛。蘇格拉底教他放鬆心情,培養高度的覺察力,簡單的食物,還有持續的體能鍛鍊,以及靜坐。鍛鍊心靈的過程也須要持之以恆,約束自我,如果中途放縱自己,試圖鬆一口氣,可能就前功盡棄了。

 

這本奇妙的書所說的道理頗有東方的色彩。蘇格拉底搬出中國人都熟知的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的故事,提醒丹遇到逆境時沉著以對。還有一個日本和尚的故事有趣極了。兩個和尚要趕回寺院,途中看到一位美女站在河流中間,因水流突然湍急,不敢再走,大和尚過去把女子背到河岸,放她下來,繼續趕路。小和尚問:抱這美女,不違反清規嗎?大和尚說:「我已經把她放下了,你還抱著她嗎?」

 

儘管車禍之後,醫師告訴丹,他恢復的很好,但必須放棄體操運動,丹仍然努力不輟,給自己更高份量的練習。他不但成功了,而且在全國錦標賽激烈的冠亞軍對抗中,以近乎完美的表現幫助全隊贏得錦標!這的確是值得他驕傲的成就。可是,問題是:成功的頂端,反而是幻象消失的一刻,成就並不能使人真正的快樂與充實,帶來的僅僅是極度的空洞茫然。這是人生難以擺脫的虛無嗎?到最後,我們還是要再一次學習放下心智的我執,找到真正的價值,才是快樂的所在。

 

整本書是有趣的心靈鍛鍊程序,讓每位讀者自然的去對照自己,產生各自不同的體會。光是看書不行,回到蘇格拉底揭櫫的過程,放鬆自己、及覺察生命中真正的快樂,努力修煉自己,才能深切感受找到改善自己的良策。

 

作者:丹.米爾曼 (Dan Millman)

譯者:韓良憶

出版:心靈工坊

 

映彤 2011-03-12 20:56:51

更正,是"本文",或是"本大作"
呵呵~有些秀逗^^

斷章 2011-03-12 19:35:16

生活即是一種不間斷的修行^^

四海先生 2011-03-12 17:43:35

謝謝旭祥的分享,本人已發表於讀書會~

映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