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1 20:53:35樸意

鳳鼻頭

海風緩緩吹來,腳邊的浪花帶來也帶走那灘細沙,浪敲打著岩壁發出一聲聲空響,這是屬於鳳鼻頭的聲音;眼前的小小的港灣配著偌大的夕陽,天邊的雲彩捲出一絲絲橘黃、艷黃、卵黃,完完全全融入這片以竹筏為背景的洋中,這是屬於鳳鼻頭的顏色;在這裡不過一班間隔九十分鐘的66號公車在來回,沒有什麼特別的繁華,人煙稀少、攤販稀少、遊覽車也零星的稀少,這裡是我的家鄉,雖然那麼的渺小、微不足道,卻是我熱切呼吸的土地。
從這裡我開始往外認識陌生的城市、令人眼花撩亂的霓虹燈,我從這裡開始我的第一步,踏出我的第一步,或許沒有什麼,似乎每個人也都如此,但她給我的,不同於別人,在這裡孕育出一股人情,連空氣都很輕鬆,海是鳳鼻頭不可缺少的元素,以前竹筏是踏著夕陽在行走,如今也是,只不過多了兩艘突兀的遊艇,那是政府要在此地發展觀光的失敗品,雖是失敗我卻是開心的,一直以來觀光送來的人群並不真心熱愛此塊土地,帶來的總是一些垃圾和一眼瞬間的吵雜。
淳樸的土地大多跟不上時代的腳步,陽光和海風依然存在,一棟棟舊平房也座落地有秩序;不過,來不及傾瀉的污染卻在周圍開了工廠,空氣依然是輕鬆的卻多了外來的混濁,這裡的居民發出的怒吼是無聲的,是那電視上的遊行抗爭被轉成了靜音,熱愛這塊土地的人民很敦厚,所以也注定被犧牲、忽略,所有的行動阻止不了區區一間焚化爐在此落地,只能由他硬生生地出現在一片祥和裡。
十幾年來,鳳鼻頭依然風光明媚,依然是那個告訴其他人永遠被誤認為貓鼻頭的小村莊,不有名又渺小,如同此地的人民不被受重視,沒有人曉得這裡有那麼一座山是古遺址,而今在山上方的,不是隱居的住家是一台台的卡車和怪手在挖墾;這裡有長達千年的歷史、幾億年的海、幾十億年的陽光還有那麼一股濃濃的人情,散播在村莊的每個角落,卻比不上那短短一世的社會變遷。
我第一個十七年在這裡已有許多的突兀漸漸出現,而往後的十七年還會有多少的不同在鳳鼻頭,再一個十七年呢?是否像紅毛港那般,成為歷史書上不甚重要的一頁。
走在沙灘上,深深吸那麼一口氣,鹹鹹的海水味充滿整個鼻腔;溫柔的陽光,灑落在臉上,幸福不過就是如此吧!我貪婪地想把氣味和感覺,深深地刻在每一條血管上,讓紅血球記得有那麼一股氧氣很親切很純真;往後,渺小如芥草的鳳鼻頭會如何捲入時代的洪流中,我不曉得,好比海帶來也帶走的那灘細沙,我從來不知道它們的去向,所以,現在腳踏著的這片細沙,我更珍惜。

上一篇:大王椰子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