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05 14:45:21sanmu

強者只有一種型態

那一天,我弟從新竹回來
看到他意氣自若的樣子,應該是準備要直升博士了……

從小到大,我和我弟就一直是被比較的對象
小學我和我弟讀同一間學校,先後被同一個老師教到
但我最好的時刻,永遠是班上第二名;我弟永遠是班上第一名
我還記得,畢業的時侯,老師很語重心長的和我父母親說
弟弟比較強……嗯!弟弟比較強,這句話,像是鐵口直斷的算命師
在往後十幾年的歲月裡,我們兩個人,都重複著相同的命運……
國中的時侯,我又和我弟讀同一間學校,先後又被同一個老師教到
但最後我考上的高中是第二志願,我弟還是第一的建中
高中的時侯,我終於和我弟讀不同的學校
我弟也終於不再是第一名了,但我卻還是永遠的第二……

我常在想我弟真得是很強的一個人
冷峻的外表、對於目標的野心、超乎常人的毅力
沒有我的善感和軟弱,遲疑與愚昧
有時侯,我無法想像,他是我在這個世界上能夠依賴的親人
他對於事物和他命運的掌握程度,具有一種高度的敏銳
據他說,他在建中領悟得了一個道理,就是強者好像天生有一種「氣」
但這絕對不是什麼道教的氣功,而是一種氣勢
一種你看到他就一定會覺得他是個成功的人
而且,有時侯,你會發現整個建中,強者的氣勢,竟然是那麼的像
說真得,我完全無法理解,強者之氣究竟是什麼(因為,我從來也就沒有當過什麼強者)
在我後來的人生裡,這個道理我也無法理解
對我而言,強者的定義,就是一件很困難的事了
賺很多錢?讀很多書?成績很好?女人很多?社會地位很高?
說真得,我好一直沒辦法很認真的去思考,究竟強者是什麼
更不用說去體會那種神秘的「氣」

那一天,我的家教學生,說了一段風雲的故事情節
他說,風雲裡,絕世好劍是一把很厲害的劍,當初鑄劍師花費了很多力氣
去構思究竟什麼才是世界上最好的劍,然後,鑄劍師在經歷無數次的失敗後
終於,靈光一現,像是感受到了什麼,腦海中,就是浮出了一把劍的形象
這就是絕世好劍……後來,那個鑄劍師,有一天到樓蘭國的古廢墟中
無意間發現了古樓蘭國國王鑄劍的劍冢
令他訝異的是,古樓蘭國國王的劍冢上,有一把劍,竟然和他鑄的絕世好劍一模一樣
原來,並不是鑄師與樓蘭國國王相互抄襲著彼此的發明
而是,當他們思考著,什麼是最好的劍,什麼是最好的劍的樣子
他們都不約而同的,想起了相同的形象

剛才和晴天學長談了許多……對於教甄似乎若有所悟
我彷彿想到了我的人生,所謂的強者、所謂的第二名
這中間,似乎若斷若續,有著奇特的關聯
我開始能夠明白我弟說的強者的氣勢
所謂的強者,並不是積累了什麼外在的東西
並不是賺了很多錢,養了很多女人
每個領域都有他發展的一種型態,老師中的強者、學者中的強者、就連賣麵也有賣麵的強者
他們將他們那一行的技藝,發揮到了極至,然後,在他們不知不覺中
就能夠發揮出相同懾人的氣勢,這就是強者之氣
他們以相同的姿態,在相同的環境,尋著無數次的失敗,發現一條唯一通往
他們世界頂峰的的進化歷程……
我不知道這樣想,對不對……但我突然可以感受到
晴天學長,在經過二十年之後
彷彿可以和高中國文津梁上的趙鵬飛,變得很像,很像
(這就好像毅鳴可以變得像唐君毅??)
只是一種外在的學習與模枋尚且不夠
這似乎,需要領悟到某種內在的奧義

但可以堅信的是,強者似乎只有一種型態
正如絕世好劍,只有一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