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01 20:50:07sanmu

蛹樣的人生

我碩二那一年,她就跑去美國教書
上個月收到她的信,她準備回來寫完論文,進行口考……

今天和她見面,嗯!說真得,她好像有一點變胖
她和我說,在美國,每個中午的午餐\,吃鬆餅、漢堡和馬鈴署泥……
聽起來,總覺得很不可思議……要是我,我一定帶一大包米,去美國煮飯
說真得……如果晚上不能夠吃飯的話,我真得會覺得人生像是少了什麼一樣

她和我說美國教書,其實並不是想像中的那麼光榮
物價很高,薪水也還算普通
只是多了可以歷鍊自我的機會……
嗯!這當然聽起來,對來我來而,就已經不錯了
而且,重點是英文真得可以變得很好吧
當初,我也曾考慮過要不要也考一個華語文教學所
然後,可以出國,見見世面
但說真得,一切都只是夢想而已……
我想要的事物,不一定就能夠如實的呈現
這一切必須指向我在大四與大五那兩年的人生抉擇……

如果問我在大四、大五的那兩年,人生到底做了些什麼
那我一定會毫不猶豫的說,我只有單純的對人生感到猶豫
這聽起來很奇怪,但就是覺得人生在那兩年,像是被包裏的昆蟲
躲在一個小房間裡,思考著究竟是要變成蝴蝶,還是蛾
當然,要成為蝴蝶與蛾,其實,是本質上就已經先天決定了
並不是說你想要成為什麼,就能夠變成那樣
但人生裡,有很多事,並不是當下就能夠看得這麼透
至少對我來說,我曾經花過兩年,仔細的檢視自己的本質
究竟是一隻毛毛蟲,還是蠶寶寶……

但對她來說,她向來是毫不猶豫的……人生就像是過關斬將
只要想做什麼,似乎就能夠美夢成真
大學時外文中文雙主修,畢業時應屆考上研究所
研究所時以優異的成績被所上派遣至美國唸書
完全零污點的記錄,完全零敗的保持者
我完全不能夠企及,也從來不敢仰望的人生
我想,當我認識她的第一天,我就已經明白了,所謂的本質上的差異
並不是任何努力可以彌補的
通常,當我花費很多時間去追求一個目標的時侯
她只需將我的時間中小小的一部分,拿來思考要追尋怎麼樣的目標……
我常常在想,如果我能夠擁有那樣聰明的頭腦,與優越的外在
我一定可以在人生的旅途上更順遂
至少,我不會有一段時間是必須變成蛹,然後,蟄伏不動………

嗯!這種我和她之間的觀察,其實從大學時代,我就很小心翼翼在進行了
即使是六年後的今天,當我們兩個人,在哈維卡裡喝下午茶
我也覺得她一切的選擇,就像是早就知道命運
對於我們人生所佈下的一切詭計……
就好比,今天當她優雅的拿起menu,眼中湛放著某種神奇的光亮
然後,又像是別有深意的點了蜂蜜鬆餅
而我卻笨拙的像頭豬一樣,挑了黑漆抹烏的巧克力鬆餅
現在想起來,真得是實在是太shit,太愚昧了
為什麼我要點巧克力呢?只因為想要和她不一樣,進而表現我的睿智嗎?
事實證明,那個可惡的服務生,最後端上來的是兩道蜂蜜鬆餅
他的理由是:巧克力醬沒了……
媽的!沒了巧克力醬,你不會和我說一聲嗎?
你不能讓我有一次重新抉擇的機會嗎?
然後,就像是苦笑中,夾雜著嘲弄,你就直接給我端上兩道蜂蜜鬆餅
讓她的智慧,再一次證明,我永遠做了錯誤的抉擇………

走出哈維卡……我和她在政大書城道別……她說好久沒回來
想要在書店看一下書……
然後,我用一種很沈重的姿態,走著師大附近,龍虎師公園裡難走的石子路
我在停得很亂的機車陣中,仔細回憶著我把車停在那裡??
(嗯!最近開始寫論文後,記憶力一直不是很好)
然後,我戴上安全帽,大雨就這樣,不讓我有任何思考的傾盆而下
我很冷靜的看著大雨……真得很仔細的看著……
彷彿這場雨,又證明了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