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11 22:56:17Butterfly

悼 我的首選


選情告急,全國同胞趕緊選邊站!

  什麼顏色,什麼黨派都無所謂,最慘的就是我這種猶豫不決,貪生怕死,六神無主的「中間選民」。我說我是中間選民,你信嗎?在台灣,真的有完全中立這回事嗎?連我自己都不大相信。生在台灣,很難不泛政治化,長越大越認清一樣事實-想要活在台灣,就得談政治。
  還記得小六,還不知道政治危何物的美好年紀,班上導師竟和一位同學因為支持不同黨派而彼此仇視,這讓還沉浸在格林童話及紅綠燈遊戲的我首次體會到政治的威力。導師的辦公桌上擺著國民黨餽贈的筆筒,同學的圖畫紙上繪著一個手持台獨布條,臉部表情因情緒激動而扭曲的人。顏色大膽鮮豔,創意十足的兒童畫,只因帶有黨派色彩,不能送出去參賽。我的同學真的支持民進黨嗎?我想十二歲的他也回答不出個所以然吧。
  上了高中,女生班的我們很有默契的抵制化學老師在課堂上發表他的政治言論,儘管他一再強調這是關心時政而非洗腦,但對一群腦子被大學聯考殖民的高中生而言,「帝力於我何有哉」才是我們的心聲。從高中時代,學會了用一種置身事外,冷漠、批判性的眼光來看待政治,任何事件,言論,亂象皆不足以動搖我想要遠離政治的決心。只是,我從未想過當我有投票權後,事情是否仍然那樣簡單如昔。
  三民主義課本上說,政治即眾人之事。人類既是群居動物就永遠無法擺脫政治。當我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悄悄地被賦予了參政權時,我就知道自己終究要面對它。早在大選前數個月就不斷給自己心理建設:「這是我第一次投票,一定要選賢與能。政治沒那麼骯髒,只要理性探究、客觀分析,要漸漸擁有自己的主張應該不難。」自此,看新聞成為一種挑戰。每週強迫自己至少看幾天新聞,看看這些候選人提出什麼樣的政見。諷刺的是,打開電視不超過半小時,就會迫不及待的關上它,躲回書本的懷抱;看完新聞,總讓我有股想發憤讀書的衝動─唯有讀書才能救國救民啊,我天真的想著。我在新聞中看不到真相,儘管台灣有數十個電視新聞頻道(相較於國外,這是極驚人的現象),那些富有個人風格,精於煽動觀眾情緒的主持人及游走在各脫口秀的評論家、資深記者、立法委員總讓我想起希臘時代的詭辯家,那些是非而是、似是而非的言論讓我頭昏腦脹,噁心作嘔。
  大選前夕,我疲憊及驚嚇的程度不亞於下午掃街拜票時被槍擊的正副總統候選人。被一連串的「你要投給誰?」轟炸之後,我已經失去了理性判斷的能力。停筆之際,我心中暗暗決定,明天,在踏入投票所前一刻,我會拿出我預先準備在口袋裡的一塊硬幣,拋向天空,在打開手掌的那一刻,我將會決定我的立場。

2004年3月19日,12:30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