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1 23:42:55刁貓

安心米...電光之光(二)

彭武麟,前輩當年二十出頭,他,十七歲

名片很儉樸,印著”電光農家代耕中心”

一個少年闖蕩都市,帶著幾百萬回歸鄉土,脫去西裝領帶,下田耕種的職業農夫

聲音宏亮,眼睛清澈,皮膚黝黑,雙手,有農夫的粗壯龜裂

”我種的是安心米”他說
”不是不願種有機米,你想想:稻子從發芽育苗插秧,絕對少不了至少兩次農藥
否則長不了,所以哪來的有機?太難了!”
”但是種下去之後,能秉持良心除草不用農藥,除蟲不用農藥,飽穗不施化肥,
才是高難度.”
”就算你很努力避免使用農藥化肥,大環境也令你低頭.因為水源共用.鄰田的農夫一旦方法.態度不同就有污染的發生”
”我的田獨特,因為我的田遠離群田,水源獨立,我可以做我想做的種稻理念.”

我看著兩個相隔一十八年再見面的老友,暢談人生竟是坦蕩愉快,並不抱怨現實上的負擔與苦難.事實上,彭先生有個罹患癌症,剛剛做完換髓手術的兒子.
還有兩個孩子,小小年紀,在如此偏僻的鄉間,想上個補習班,得寄居市區朋友家
.否則那一百多公里的路程,不是下田的父母可以天天接送的.
”我必須要孩子的媽,忍耐思念.不然把孩子留在村裡遊蕩閒晃會有前途嗎?”

小男孩戴著口罩,毛線帽下樓來.笑說樓上太無聊.大大的眼睛透出聰敏
皮膚下有化療的暗沉.身形瘦削,媽媽撕下一張日曆,數著換髓之後的第一百零七天.

數著日子,過日子.期盼醫生宣布自由與解放,是怎樣的煎熬?
眾人皆醉我獨醒的種著乾淨的米,是怎樣的孤獨的路?
這樣年少奮鬥的生命!
這樣堅持理念的生命!

我笑著拍下一家子的皺紋與親切
我笑著感恩接下二包”安心米”
我要小男孩的電子信箱,承諾寄相片
四月的春風喚我記憶,我沒忘
只是不知如何下筆,也許需要酒

煮出來的飯香軟好吃,不是只有我的感受
因為二包米分送,二姊姊一家子 都分享到了
到我家做客的學長也讚不絕口
呵呵,彭先生也很有原則.
他的米,量少時不漲價,量多時不減價
”維持一定收入就好”,他說:”種稻成不了富翁,但是可以溫飽.”
他對產銷有信心,顧客量固定,不必打廣告

我只要求一定要收我這個顧客,
雖然我家人口少,
但是我也要吃的安心,安心的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