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9 02:03:32光.點.

求知若渴

01.

難得睡不著,一天看兩部電影,果然太刺激了點。

提醒大家,睡覺前千萬不要看A片!

我剛剛不小心看了堪稱本年度最佳女性A片的《查泰萊夫人》,於是就失眠了。

記得,下次這種片要白天看。


02.

寫寫近況好了。

最近”再度”(一定要強調這個兩個字)拿起中醫的書(實在拿起又放下太多次)。

工作依然沒少,應該說剛好進入我三年一輪的大旺季,不過生活變簡單了,就是上班,下班和生活。

下班以後,現在有兩種課要上:一個是肚皮舞課,最近剛學完一支舞,又開始新的課程。另一個是針灸課,目前先從經絡學起,大概會學到「灸法」,至於「針」的部分這期可能還不會上到。


03.

和中醫很有緣。

還沒上大學,就莫名地喜歡中醫起來,蜻蜓點水地參加過一次中醫營,練了易經筋,扎了針,還把裸身的銅人前前後後瞧過好幾遍。不過,我大學另外參加了系學會跟寫作協會,課業社團兩忙,一直沒有機會繼續接觸中醫。直到畢業前,班上幾個同學召集了一班推拿課,找到很有經驗的推拿老師傅教學,十幾二十個人推來壓去練習,練就了我初步的按摩功力。

畢業後,我喜歡的人喜歡中醫,準備中醫檢考多年,讓我第一次知道原來還有這樣的管道,可以當中醫。

考研究所那年,趁著假期窩在一間寺廟讀書,結識一位要考中醫特考的姊姊,她在廟裡住了兩年,隔年終於考上中醫師。她考上以後,把手邊的檢考用書全部送我,開啟我投身中醫檢考之路。

我天真地跟指導教授說想以《黃帝內經》的相關應用來當論文題目,因為《內經》裡指出,人生病的原因有三,分別是內因、外因、不內外因。內因是喜怒憂思悲恐驚,外因是風寒暑濕燥火,不內外因則例如意外、飲食飢飽、房勞、外傷、寄生蟲等等。我對內因七情研究很有興趣,結果被教授一記回馬槍打縮了回去,因為台灣還沒有人做過這類主題。

實在很不好意思,結果又拖又拉地投石問路多年,好不容易終於有決心有毅力地在這個制度關門前考過。

這要感謝我在某中醫網站結識了一群很用心的考生,他們在自己準備考試之餘,還彼此切磋討論,花時間幫別人解決困惑和問題。好幾次我想要放棄,都被前輩給撈起來,往前用力踢。

考完檢考,自然應該準備特考了。

不過我愛玩成性,外務特多,免不了又是拖拖拉拉。

打擊更大的是,一向被我視為師父的中醫前輩,竟然決定放棄特考去找工作,大大打擊到我的士氣。整整好幾個月,我放著讓書生灰塵,任由時間荒廢,甚至連打開中醫網站的勇氣都沒有。

忙完「金甘蔗影展」之後,我病了很多天。每天在家晃過來晃過去,突然發現生命裡有些無法填補的空洞,不是空虛,不是寂寞,是一種缺憾。我發現,我可以找很多事情讓自己保持忙碌,但這些事情都不是我最想做的,人生中還有某些很重要的元素被我擱置著。

我想,就是中醫了。


04.

為了不讓自己有缺憾,於是我在頂樓清出一個書房,把所有中醫的書都搬上去,開始翻書。

哇!不翻則已,一翻驚人!

最近我常常有被書「電」到的感覺。

以前被前輩拎去書店買了很多雜七雜八的書,當時不清楚要買來做什麼,就一件一件塞進書袋裡。最近才發現,原來這些書都是寶物,其中有些表格整理清楚,有些是大師之言,把道理說得很明白,減少我許多摸索的時間與負擔。

不過,因為是自學,速度還是慢了點。

就是因為慢,讓我體會到「求知若渴」的滋味。


05.

不過,渴歸渴,結果我還是一天趕場看兩部電影嘛!忙到都沒時間寫觀影心得。

如何在學習與生活中找到平衡,應該是我接下來的功課。



(拿起上面有一顆紅色圓點點,寫著”鬥魂”兩個字的白色布條,綁在額頭上)



加油吧!~~~~~~~

本來,放下木刀,不當劍道女俠已久。

現在,希望能練就好功夫,未來當個拎藥箱走天涯的醫俠!




二呆 2010-11-14 11:52:47

二呆有個問題:

看A片對學中醫有好處嗎? 現在中醫還有人去看嗎?

版主回應
請去問奇摩知識+

http://tw.search.yahoo.com/kp?fr=yfp
2010-11-14 21:37:18
Linos 2008-03-01 23:02:19

LALABA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YRuU1Nto1o

andie 2008-03-01 21:39:02

是這樣的,有時候連停下來寫十五分鐘個案記錄的時間都沒有,需要趕緊前往下一個行程或者趕緊離開讓機構的人員按時下班...於是,通常得把個案記錄帶回家等到休息夠了等到有空了再來處理...那因為不想打混處理,所以,基本上都得重聽錄音來寫下個案記錄...而且,我的記錄都得要往上呈報,用字遣辭得字斟句酌,免得到時候上法院被律師或檢察官或法官詢問那是甚麼意思...

開始深切體認,尋聲救苦行俠仗義真的不是說說而已,俠女、俠士,之所以值得了那樣的一拱拳,那樣的一聲謝,有道理在的...

繼續努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