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09 00:05:11光.點.

喜新!厭舊?


我的桌上型電腦最近呈現老年癡呆狀態,常常停留在開機畫面許久,遲遲不肯進入wiondows介面,甚至還動不動就出現藍色畫面,即使動用了神祕的還原光碟也是依舊無效。

這台電腦主機的原型設定於民國89年左右,後來陸續更新,最近一兩年已經換到某種脫胎換骨的程度。

我向來跟我的電腦感情融洽,無論是學新的修圖軟體、更新Media Player、安裝MSN或skype通訊系統,它總是配合我的需要,隨時添加新的配備。不過,最近幾個月,它真是狀況百出,令我感到有點技窮了。

電腦壞掉的時候,朋友們通常會告訴我:『不要亂下載』、『不要上奇怪的網頁』、『不要使用陌生的軟體』等忠告。問題是,除了必要的軟體之外,我幾乎沒有下載任何東西,也沒有時間亂逛網頁,對於陌生的軟體更是充滿戒心。

『會不會是因為我常在睡覺時,重複播放同一首歌曲,所以害電腦壞軌了?』我眨著眼睛無辜的問。

自稱是專業人士的朋友噘起嘴角開心地笑著,讓我覺得自己像個笨蛋。雖然重複打開電腦是一件有點煩人的事情,可是我心情還算平穩,只是很認真地考慮是否要換電腦的問題。

這時候,許多更有經驗的朋友們則好心的貢獻意見,建議我不要全部更換,可以保留部分配備,然後測試問題並更換其中一部份。

聽起來,電腦像是一個有機體,總有不斷升級與更新的機會。

『跟你說嘛!連電腦都可以自我學習,不斷擴充裝備,何況是人呢?』看完我上一篇文章,氣呼呼一整天的Perls*先生如是說。

是的是的,我差點忘記把人是「有機體」這件事考慮進來,真是有失厚道!實在對不起Perls先生,枉費我還讀了他寫的那麼多書呢!

樂觀一點來看,人的學習能力還超過電腦,也許運算邏輯的部份差了些,但是情緒與軟硬體部分的更新應該都更有彈性。換句話說,就是因為人有變通與學習力,才會想出『換老婆,不如換地方』這樣的方法,盡量不讓喜新厭舊的習性擾亂了倫常,使社會秩序大亂。

所以,人類即使有喜新厭舊的傾向,仍有重重的篩選或防治機制,不管是自律、他律、道德律,慾望與現實永遠可以無休止盡的玩著拔河遊戲。

我非常有興趣地觀察著,人們如何在現有的資源及環境中,權衡自己究竟要喜新厭舊,還是墨守成規?要如何能夠在舊愛與新歡中間,尋覓到更佳的平衡點?

以電腦壞掉這件事來說,我發現自己是非常念舊的,但如果再三努力仍無法復原,那我也不會眷戀。我很清楚的知道,我可以很充分自主地決定這台電腦對我的重要性:我很重視它,那我就會盡力修好它;我覺得夠了,那就掰掰再見囉!

所以,「喜新厭舊」只是一種決定而已…

決定繼續努力看看,還是另起爐灶,再來幾個輪迴。

或者決定自己可以擁有很多雙鞋子,還是要省吃儉用,好囤積更多世間財富。



沒有價值判斷,只有衷心地,探問...

到底最後我會怎樣處理電腦這件事情呢?真是令人好奇啊!





*【Perls】完形治療的創始者,其治療方法是現象學與存在取向的,認為治療的基礎是此時此地,重視當事人的覺察、責任與自由選擇。

上一篇:喜新?厭舊!

下一篇:The Master

Lexus 2006-10-11 18:22:54

ok啦, 89年的電腦耶, 一般來說, 電腦能用上個三四年, 就該讓它退役了

雖然週邊一直有更新, 不過電腦最重要的卻是主機板跟CPU, 心臟死了, 週遭的器官也活不了

綠蕃茄 2006-10-11 00:21:31

我是覺得...應該換台電腦了,
再升級反而浪費。
我聽說現在電腦的”路”都和之前不一樣,
已經到 duo-core 和超緒執行的階段了,
升級等於全換...

而且換新的電腦可以選新的CASE,
加DVD燒錄機USB在前面...等:P

版主回應
你也覺得該換一台新電腦嗎?

恩...我會好好考慮的...

那你會建議換桌上型的還是筆電呢??
2006-10-11 15:3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