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24 01:30:24光.點.

回應:告別的勇氣

看到夏天寫的告別的勇氣,我突然對著螢幕哭了。

這輩子我愛冒險、愛挑戰、愛思考、愛自省....

什麼都愛,就是很不愛「告別」。



沒想到,老天爺很妙!祂總是能夠透視人們的缺點。

祂知道我害怕分離與告別,於是給我最充分的功課學習。

從小時候爹娘把小狗送給人開始,每一年每一年,我都有被指派不同的告別功課。從松鼠、母雞、烏龜,到親人、朋友、愛人,內容千奇百怪。


很多事我都可以看開,但是唯一「告別」這件事情還是讓我落淚沒完。


我想起有一次在國外旅行時,半是好奇、半是想解決困擾,於是給人做前世催眠。那一世,我看到自己與達賴喇嘛的關係:我是一個小喇嘛,一趟遠行回到寺廟,發現師父跟師兄都被人逮走了。我跪在廟前哀哀哭泣。

~~~連不知道準不準的催眠,也是在處理告別議題。



但是,老天爺還是很妙!正當覺得自己的功力有越來越高深的趨勢時,祂總會丟過來更難的課題。我雖然已經習慣,也多多少少有心理準備,但是遇到時還是會措手不及。


為了鍛鍊自己,我讓自己常常去旅行。旅行的最初是一個「開始」,旅行的終站是一個「告別」。我總是騙自己,我還會回去!事實上,心底知道,有些地方永遠回不去,有些告別永無再見之日。


面對年邁的父母,跟越來越穩重的北鼻,我心底藏著不想面對的憂慮。

我擔心有一天,關於「告別」的功課會做到他們那裡。

我已經強壯許多,幽默許多,但是有些告別目前還是承受不起。




期許有一天,我也可以擁有更多告別的勇氣。



上一篇:散步

下一篇:祝你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