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01 15:20:40光.點.

旋。

寫不完《叔本華的眼淚》心得,只見字數不斷累積,卻不知究竟該中止於哪裡?

然後…

不知為何,我昨夜失眠了。

輾轉躺在床上,沒有心情起伏,沒有高也沒有低,是一種很詭異水平的狀態。


多年以來,我習慣過著情緒如波浪起伏般的生活,開心時彷彿一腳踏在天堂,難過時再多踏幾步就是地獄,波峰與波谷落差很大。笑,可以讓人看了都幸福;哭,也被形容為令人心碎。所以,我很不習慣現在的狀態,因為無論外面的世界有多飄搖,我心裡竟然也無風雨也無情。既不開心也不難過,彷彿原本急速盤旋的螺旋突然靜止,沒有了過往失速下墬或翩然上升的速度比對,仿若進入一個無重力的異次元空間。


「最偉大的智慧就是享受生命當下,因為這是唯一的真實,所有其他事物都只是思想遊戲。但我們也可以稱之為最偉大的愚蠢,因為當下只存在於片刻之間,旋即如夢消失,再也不值得付出一絲努力。」Yalom如是寫。

那到底要當下?還是不要當下?



昨天我體驗到活在當下的滋味,那時候我賴在沙發上不動,一動也不動。頭腦有點一催促我思考接下來的行程:「傍晚要作什麼?晚上要作什麼?明天要作什麼?」我確實有聽到頭腦的呼喚了,一如他平常那樣地沒有耐心與積極。但是我選擇繼續賴著,而且真的什麼都不想。是一種可以被稱之為”呆”的狀態。


而且,一旦我開始選擇”呆”,她就如影隨形了,之後都一直呈現沒有組織跟思考能力的狀態。一種稱不上舒服也稱不上不舒服的被動情形。


晚上,躺著”呆”的時候,有一種模糊的感覺,有什麼不同了,一種知覺上的變化,但是完全找不到確切可描述的字眼。而唯一清楚的感覺,是腹部的悶脹,好像是因為中午跟下午都喝了伯爵奶茶的結果----脹氣。

喔!這種不上不下的尷尬感覺,其實也有可能是脹氣的結果!因為氣在中焦啊~


然後...

一直在想,下一站要去哪裡旅行。

計畫要去的地方,也一直變化著。

有點像是俄羅斯輪盤那樣,我現在也不知道最後飛鏢會射中哪邊?

我突然覺得有點無所謂,其實去哪邊都好,其實我也只是想要走走看看而已。不丹有不丹的神秘,埃及有埃及的風華,捷克有捷克的迷人,土耳其如果停止傳出壞消息的話也可以…還有,其實拉達克是我的小小遺憾,南極有點可望而不可及,阿拉斯加的機緣還在排隊又排隊。



其實




哪裡都可以。

上一篇:如果

下一篇:茶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