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1-31 14:02:00李燦榮

去你的婚禮

親戚到我家拜年時,說她的女兒將會在年尾時結婚;聽到親戚的這個喜訊,除替人家感到高興之餘,內心的感受也頗複雜。

親戚的女兒只比我年輕一歲,而她現在的男朋友據聞亦只是她的初戀情人。看著人家年紀輕輕便在混亂無章的愛情遊戲中成功勝出,而當下的我仍在拼盡吃奶之力尋尋覓覓,最終亦只得到一些可有可無,毫無結果的漣漪,這究竟是人家天資聰敏,還是自己愚昧笨拙?

有人說要試過多段戀愛才能真正的學會戀愛,因為這可令自己懂得與其他人相處;但是,如果您和您的伴侶已是一對天作之合的絕配,那還需要與其他人嘗試嗎?對我來說,戀愛就如見工,如果能夠一擊即中的取得僱主的信任和聘用,這已經可以證明您懂得如何見工(是否懂得做事卻是另一回事);見工經驗多並不等如懂得如何見工,同樣,戀愛經驗多的人也不一定懂得戀愛。對我來說,親戚的女兒已算犀利。

基於世途複雜,生活艱難,我一向也討厭對自己許下任何願望。但去年某天跟朋友茶聚時,卻忽發奇想,對朋友 說一定要在今年生日前找到女朋友。可惜,距離三月五日這個大限還只有一個月之時間,看來這個生活前的願望也不大有機會完成。不能把願望成真,對我來說的確是一個很大的打擊和挫折;這個廿六歲前的教訓,令我學會為免落得貽笑大方的醜局,以後還是不要胡亂許下願望。

記得在美國生活時,朋友告訴我她曾跟一位青梅竹馬的好友在中學畢業時互相許下承諾,假若大家在三十五歲時還未有對象的話,便索性結婚。對於此等青蔥歲月中的山盟海誓是否可會兌現,我實在不感樂觀;但對於感情生活一向不太精彩的朋友來說,這個承諾也可讓她知道她總有落地歸根之處,到了某天,她始終也會有所依歸。

如果年少時曾有人對我許下此等承諾,我相信我當下的心態也不會如此悲觀。始終,我也是一個充滿童年陰影和遺憾的人。

我不知道年尾時我的感情生活會是怎麼樣,更不會再對此多作推測或幻想;但假若親戚女兒的粉紅炸彈屆時真的來襲,我相信我也只會「禮到人唔到」,免得觸景傷情,大煞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