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3-06 13:48:00山米小多多

我真是猜不透你呀

最近陷入求職的焦慮中
面試這檔事,還真是叫人猜不透啊
我這一個月面試了三家公司、四個工作機會
第一個是一個離家超近、小規模的電腦軟體公司
面試我的是董事長兼總經理
職位之高,問題之刁鑽真是前所未見
面試時間更長達90分鐘
好像在參加謝震武的超級大富翁
好家在我這人專業知識不怎麼樣,小聰明倒是源源不斷
總之該總經理表情相當滿意
但我獅子座好大喜功重門面的劣根性發作
所以,我去了下一家公司
這家公司似乎相當有前景但台味很重
整個Office散發出一股肅殺的氣氛
面試我的是財務部的資深副理
也許都是安侯出來的又是彰化鄉親
這個副理對我相當的親切,談話氣氛也很輕鬆
副理不時以很好、相當好等用語大方的表示對我很滿意
我也不知道他到底是滿意哪一點
隔天我就接到了他們要我下禮拜就去報到的電話
效率真是好的不得了
是不是有句話說太容易到手的就不會珍惜
總之我最後以離家遠,上班時間太早,辦公室太靠近遊戲橘子
三個雞毛蒜皮的考量決定不去這家公司
然後,我投了履歷去致遠
兩年多以前,我就還滿喜歡致遠的
只是當時致遠似乎不是同儕間的主流
我最後也因為一個不足為外人道的原因選擇台中安侯
致遠,就這樣跟我無緣的擦身而過
我看中了兩個職務
第一個職務是國際財務部
過了HR那關後,我見到了該部門的大頭
是個非常典型的女強人
深色的套裝,俐落的短髮,中英夾雜速率又快的口條
整個面試過程中,我幾乎沒說上一句話
我的面試經驗不少,但有個結論是遇上女人就凶多吉少
碰上女強人我甘拜下風
最後他們以現在不缺審計背景的人為由
娓婉的將我放在審計備一的Priority
於是,我又去了另一個企業風險部
看到走入會議室的是個男人
我當場鬆了一口氣
這個面試關也是副理
一見到我就開始介紹部門概況等等
滔滔不絶得講了25分鐘後讓我發問
彷彿我是來給他做專訪的一樣
他僅僅只問我希望待遇英文能力以及有沒有近視三個問題
問我有沒有近視幹嘛
我又不是來應徵空姐或飛行官
後來,副理要詢問老闆何時有空做二次面試
要我耐心地等待他的回音
耐心?是獅子座的先天性缺陷
要我等待的每一天,都是如坐針氈的煎熬

我在想,面試是不是一種賭博
我的面試經驗告訴我,他們要不要用你
取決於他們看到你的那一刻
就好像阿甘說的,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會吃到什麼口味
誰知道你會遇到來自彰化的鄉親
或說不定他不想要只因為你長得像曾經拋棄過他的舊情人
說不定他剛好討厭獅子座長得又比他高的女生
面試啊面試,我真是猜不透你

我,還在等待,還在焦慮,還在煎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