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1 22:46:34品瑜

放蕩靈魂




溫柔的雙手,繞過你的項頸,想要挽回你放蕩的靈魂
-《暝哪會這呢長》黃小琥

  少,靈魂若不是放蕩的,豈不是遭遇了禁錮?

  反覆聽著《暝哪會這呢長》的這句:「溫柔的雙手,繞過你的項頸,想要挽回你放蕩的靈魂」,我心裡的想開始有了轉彎。

  曾經,你說自己是柳絮,越是想抓住你,你越是飛得更遠。

  少,我的確是想挽回一切的,尤其是你那飄忽的靈魂。

  放蕩,那是相對於我的渴望安定,執持你一個人的綑綁,幾乎是想要犯下綁架一般。

  只是,最主流的家庭價值,歌頌的正是我的妄想,而非議的正是你放蕩的靈魂。

  有了道德的群眾基礎,我幾乎是合理化自己綁架、禁錮你靈魂的行為,不管是情感勒索,或者是自戕的乞討可憐,這場以愛為名的綁架作案,到最後竟堂而皇之地不必遮掩。

  少,這事件的荒謬性,一直到今天我才幡然領悟,原來靈魂本來就是放蕩的,除非外力的禁錮,否則它總是來去自如的。

  我覺得自己想要挽回你靈魂的雙手,一點也不溫柔,甚至是充滿暴力的,也可能是掐著你脖子的。

  當我現在唱著這首歌,我自己會無厘頭地笑了出來,因為腦待裡看見自己企圖綁架你靈魂的畫面,可一點都不幽怨哀戚,反而像貞子一般地讓人毛骨悚然。

  天呀!我竟然是這副討債鬼的德性!

  少,恐怕你當時是笑不出來的吧!但我都像你這般懺悔了,你應該是笑得出來的。


上一篇:無聊眠床

下一篇:仰天長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