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8 09:35:27品瑜

上一場的演,下一場的回憶





《暗戀》導演:江濱柳!你現在不好好演,到下一場戲等你老了,躺在病床上,你就沒有回憶了!
-《暗戀桃花源》賴聲川

  少,幾個月前看的《暗戀桃花源》,許多的想放在腦待這只容器,慢慢地攪拌、烹煮。

  我是在煮一鍋巫婆湯嗎?

  給自己喝嗎?或者等待想喝的人呢?

  或又者這一鍋又是實驗品,如同上千百萬鍋煮壞了的一般?

  無所謂的,我只管攪動著,看著鍋裡奇幻泡泡在加溫中蒸騰、喧鬧著。

  我喜歡《暗戀桃花源》這齣舞台劇,總覺得裡頭的每一句也可以獨立成一齣戲,戲中戲的超連結著。

  昨日,我在地鐵二號線上捧著《暗戀桃花源》的劇本讀,一句話卻像針尖一般地插在我心頭的某個細孔,不偏不倚的,正好入洞。

  《暗戀》導演:江濱柳!你現在不好好演,到下一場戲等你老了,躺在病床上,你就沒有回憶了!

  上一場的演,成為下一場的回憶。如此接續的人生如戲,每一瞬間都有著上一場與下一場的分身,都是轉折。

  少,我只是想到了自己。

  在與你不見的歲月裡,我的確是在回憶裡慢行,一個人的,沒有目的非得去哪裡,就只是走著。

  我問自己,上一場與你相遇的戲,我可曾演得淋漓,讓這一場回憶裡的自己,有了想念的背景?

  少,但怎麼演才算好,才算淋漓呢?

  我演得忘我,甚至是失了心,怎樣才能評判自己演出的精采呢?

  我回答不出來,但是今日回憶裡,卻有許多對自己的看,彷彿買了張票似的,坐在當年的劇場,看著自己與你的對手戲,或者是暗戀的獨角戲。

  我坐在劇場裡看著,自己一幕幕的演出,也是驚心的,偶而不忍卒睹,但還是安忍地看了下去。

  原來是這樣的呀!

  成為了自己某段生命演出的觀眾,我的工作就僅僅是看著,而這份局外人的身分,也給了我另一番視見,焦距是可以微調的,就連心境也有心眼可以明見。

  少,姑且不論演出精彩與否,但我的看卻是興味盎然的,一秒一秒地停格、細察,鉅細靡遺地把曾經給看了一遍。

  看的心情總是化外的輕鬆,卻多了份多重視角的了然。

  少,我很享受這看自己演戲的時光,也明白買票看戲,終究都是戲呀!

  不會計較與認真的,但看的投入卻是十足的。

  我只是還想著,我與你相識的那場戲,不也是上一場戲的回憶嗎?我到底在上一場戲是怎樣演繹的,才會讓此世相見時還如此冥漠呢?

  這一戲接續一戲地演著,如同一念復接一念地流轉,追溯那無始的本源,是不是我們該回去的起點呢?

  少,太多的問了。

  我還是用一世輪轉一世的生命實踐,自問自答吧!


上一篇:命運的臨界

下一篇:賴在人群裡的寂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