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7 21:33:50品瑜

命運的臨界





  少,我常在思考,命運的臨界點究竟是不是可以為人所預知,甚至是防範於未然的掌控?或者,至少是亡羊補牢地回頭未晚呢?

  所謂的臨界點,真的是時、空象限上的一個小黑點,或者那是意識蒙昧處的曖曖內含光,像地平線升起的那道朝陽,揭開。

  或許,《霜花店》電影中王后與洪麟的悔恨裡,有著那麼一些些關於時空的計較:要是那一次不要赴約,就不會被王捉到!如果幽會不是在藏書樓裡,或者就能免於被逮個正著!

  失手的人,總是有那麼點怨天恨地的悔,都是指責著外在的時間與空間,彷彿這兩者老是跟自己作對的,害得如今事已至此!

  少,我想這時、空臨界點上的悔恨,真是謬誤了。

  我也曾這樣想的,總是在時、空象限上像螞蟻一樣攀爬緩行地一點一點追悔,走走且停停,非得追究自己是在哪個時空臨界點上錯落了你,好像這已是失去的我,唯一能做的生計,否則日子是無以為繼的呀。

  少,追憶似水年華裡,那濕濡都是悔的淚與憾的涔涔呀!

  然而,這命運轉折的臨界點,根本不在物質世界裡的時間與空間,卻是念念相續的意識裡頭,也是自己能夠掌握的。

    少,漸漸地我的怨與時空脫了勾,不再垂懸著連綿的恨。知道自己能在念頭裡,不是無路可退地走著下一步,這是好的。

    我想,《霜花店》裡的王后,雖然劇情的結局落在洪麟與王的兩相殘殺,但她或許也能在某一念頭的碰磕裡,發現自己的下一步,原來是在心裡面的。

  也許,她會微笑,或者流淚,但這都是心路上的感懷了。

  沒有什麼是來不及的,或者是錯身了的,只要我們發現命運的臨界點,不在時空象限裡,我們的悟永遠是及時的新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