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7 08:20:56品瑜

沒來由地,笑了



  少,生活裡瞬間乍洩的笑,可以是天外飛來一筆的冶豔嗎?

  清晨,小區裡漫行,一隻飛鳥掠過,一襲晨風浮起,那嘴角的弧線就這麼被勾了開來,像天地帷幕裡,撩起了一道上揚的1/3圓周。

  我笑了,而我也看見了。

  我的笑,像個孩子似的傻,對著天有滿滿的空泛,卻是開心極了。

  我的看,是躲在虛空裡頭的掀開一角,偷偷地撞見自己的笑,更是得意地一起笑開了。

  少,這笑與看,以及繼之的笑著,全然與物質世界的滿足與否都無關了,當然也與心裡頭的念是否被填滿脫了界,只是沒來由地笑了。

  心,是拍賣出清後的空盪,爽淨的,有了呼吸的自由。

  這是瞬間的福氣,領受中有了知。

  我知道,心必然是接續慣性地繼續堆積著無用之物,但能有這麼幾秒鐘乍現的空泛,以及笑與看的至福,我就能在三宅火燎的人世裡,提醒自己有一份清涼若此。

  能知道提醒是好的,那亦是人間的一方出口指引呀!

  像大樓裡的無數消防逃生警示燈,平日看似無用地被忽視著,卻總能在天災地滅的黑暗裡,成為一種懸著的希望。

  少,這沒來由地笑著,就讓它繼續掛在虛空之中,是此生懸念的幸福呀!


上一篇:兩口子

下一篇:平江路上的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