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6 07:55:13品瑜

善待自己,愛與寬容的起點 _我是《暗戀桃花源》裡的老陶

2008-12-10 23:19:30


  少,如果我未曾在婚姻裡幸福,我就無法以心的柔軟,去感知你過去所給出的一切善意,甚至是沒有勇氣再次面對那過往暗戀的傷,並在痛苦裡安忍,以及在意義中追尋。

  就如同面對妻子背叛,以及妻子與情夫苦苦相逼的老陶,如果不曾到過桃花源裡,感受一份本自俱足的自在幸福,他就沒法原諒他們,以及同體大悲地看著他們的無明。

  少,這幾年來,我漸漸地明白,善待自己,原來是愛與寬容的起點,在此之前,一切的沉默與隱忍,甚至是強顏歡笑,都只能是一種作態,把自己像灌氣球似地,逼著自己毀滅爆破。

  最後,自傷且傷人,卻落得以愛為名的殘酷。

  那晚,我在上海看著《暗戀桃花源》,坐在第一排觀眾席裡,如此清晰地看見那演員們的面部神情,在每一個糾結裡牽動著神經,以及垂懸著內在的那根情感的絲限,隱隱地顫抖著。

  當觀眾們對老陶的憨愚演出,一次次地投以爆炸的笑聲時,我卻在笑聲中淌著淚,因為我的過去在老陶的想逃裡,而當下此刻也在他於桃花源捕蝶的忘我裡,偶而卻也在他看著妻子與情夫的悲憐眼神裡。

  少,我的確是老陶呀!

  如果,老陶在春花與袁老闆暗示與明說逼他去死的當下,還執拗地留在原地,那麼他的怨咒只會持續地加深,所有的僵局都不能得解。

  也只有往死裡逼去的逃,才有後來的桃花源。

  生命裡許多看似絕處的關卡,越過之後總會知道那不過是段過程。

  老陶在桃花源裡幸福著,他才能憶起自己的圓滿俱足,那是任何人、事、物都奪不走或毀得了的全有,也因著這一份源源不絕的滿溢,他才能在愛裡看見那一切一切的如夢之夢,所謂的背叛與傷害,根本都不存在,那不過是真相示現前的虛幻。

  未有傷害,何來原諒?

  從未痛苦,何須療傷?

  老陶的確是在善待自己,給予自己一份幸福的可能裡,完滿了一切,而愛與寬容也有了起點。

  少,於是我說,在婚姻裡幸福的我,成就了我於今念你的開闊,以及無時不刻垂懸的惦念與祝福。

  如果不是後來選擇了走入婚姻,也極其幸運地在婚姻裡幸福,我想,自己是始終擺脫不了受害者情結的,也必然將種種的不順遂與苦難,歸咎於當初的傷,或者是走不出暗戀的迷惘。

  那是必然是怨懟的,繼續著我流轉千萬年的錯。

  少,我在婚姻裡幸福著,這是極其必要的善待自己,就像老陶在桃花源裡,放輕鬆地微笑,向著虛空捕捉蝴蝶。

  憶起了自己的恩寵之身,我就能無畏的向著那曾經的痛苦行去,照見一段段的虛妄,也終於看清你的善良與成全,那是隱藏的祝福。

  過去的種種痛苦與不堪,都是幸福的前行,我虔誠合十,感念你的悲心成全。

  少,我從桃花源裡走了出來,向你尋去,是想告訴你,你的心裡也有桃花源,我將一片緋紅落下,引動你心裡的落英繽紛。

  你,能憶起幸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