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9 12:27:58任我行

海角日記

        ●「遺憾的愛情需要化解」~海角七號導演魏德聖。




颱風天,我一直以為沒有人會出來看電影的,把馬諦斯寄放在姊姊家,和任葛格準備到戲院看早場《海角七號》。

9/18 我已經看過海角七號了,今天是來看第二遍,記憶中上一次連續看兩次的電影是NN年前在台北和同學連看了兩場也是「海」字輩的《海上花》,那時候好哈戲裡頭的日本男星,那個叫鶴見什麼的,這部海角我連看兩次完全不是因為裡頭有日本明星中孝介,不過我還是要說他的氣質和歌聲真是別緻。

九點半到達戲院,發現售票口排成一條彎彎長龍,吼吼那ㄟ安捏,怎麼大家颱風天的假日都不在家裡睡懶覺,都跑出來看電影啊?海角的魅力真的連颱風都擋不住的風雨生信心耶。

看到一票人淋著雨排隊買票的畫面讓我有點感動,排在我前面的是一個阿嬤帶著兩個小孫子,我後面則是一個媽媽帶著國中小女兒,我更更前面則是一個大聲喊著「前面的小姐...不要插隊...我們都排很久了..」的孔武有力的中年爸爸。。。


        ●純真的好電影一定要分享...



票房破兩億的海角最令人稱奇的是它根本沒有疲勞轟炸的行銷廣告,它最佳也是最棒的免費廣告就是同學同事親人朋友間的口頭傳播。

9/18那天我和小姪女看完電影後,在戲院外頭憑憑比手畫腳相視爆笑,然後我小姪女花錢買票拜託她父母親要去看,更上msn叫弟弟叫每個朋友「都要去看」;我則是天天勾引任葛格一定要看這部片,真的,在來戲院的路上我跟任葛格說:「在台灣活著,不要奢望靠政客的口水或靠媒體的鬥爭搞什麼族群融合,但是靠片長只有兩個小時的海角七號卻能夠重塑你我他好久好久以來,對人性對社會幾近分崩離析的信心!」

我們在10點開演前終於買到票,第三排,任葛格大概也是被洶湧的人潮唬到了,竟然乖順的說:「第三排還可以接受」,喔賣尬,我是真怕任葛格不能接受要微仰著頭看電影呢...囧。

如同我預期的,任葛格也在戲院裡自己找到自己的笑點,還讚賞導演利用60年前寫的七封情書貫穿整部片的手法真是抒情浪漫。


        ●愛情最令人心動的情愫~遲來的情書。



我則是和第一次看一樣又笑又哭,我以為看第二次了應該不會哭了啦,可是不知道為什麼,我只要看到那艘船、聽到那些信的口白、和配樂,我的眼淚就會像噴泉,我一點也不曾經歷那麼難割捨的失戀情節(至少沒有認識過日本男生啦),可是那些情書字字句句都像詩,一幕幕的撼動我的肺腑。

等它出DVD吧,我的腦袋不靈光,光會感動卻背不出來信的完整內容,除了那句「我不是拋棄你,我是捨不得你」...

有人說戲中七封情書很矯情,我一點也不覺得,每個時代有每個時代的愛情背景,情債通常是無解的,我相信60年前日本男老師的水平啦,就像我一點都不覺得劇中男女主角阿嘉和友子天天瞪來瞪去卻能瞪出天雷地火的一夜情床戲有多離譜,時代不同囉,管它是不是真愛的愛最容易在寂寞的心靈中起泡泡啦,這年頭已經沒有那種凡事要按步就班談的古道愛情了啦,那會急死人的,哈哈!


        ●每個角色都訴說一個愛故事...



等有了DVD,我就可以把戲看得更細膩,把馬拉桑對櫃檯小姐的愛。把水蛙暗戀已婚老闆娘的愛。把勞馬對魯凱公主的愛。把茂伯小孫子對大大的愛。把大大母親就是悶在心頭的愛。把日籍老師對中學生友子~不能愛你卻可以想你的愛。甚至把鄉鎮代表對阿嘉的愛。把國寶茂伯就是愛出頭的愛。把愛台灣就是要像日出日落那樣實實在在活著的溫暖愛。把自編自導試圖化解愛情遺憾的導演魏德聖...通通蒐藏在心裡。

我在片尾跟著阿嘉唱主題曲《國境之南》,是我特地上you tube 現學現賣的,「海很藍,星光燦爛,我還空著我的臂彎」,很好,我喜歡充滿邀請和誘惑意境的歌詞,我更喜歡阿嘉對友子說出那句「留下來,或是我跟妳走...」,愛一個人就是要勇敢表達的,男生跟女生走又怎樣?劈腿的才是俗辣啦,只要不是第三者,誰都可以愛對方愛到死呀,所以如果是劈腿者,請遵照大大唱的「就去死一死」,哈哈~~海角七號萬歲!





任我行2008/09/28





        ●中孝介的氣質和歌聲就像一部鋼琴...


上一篇:來,猜心

下一篇:吳淡如與王建民

George 2009-01-03 11:39:57

哈哈,小行的反應真激烈,我當時在看金馬獎頒獎,就在想《海角七號》是否有主場優勢,結果沒有。本來金馬獎就該鼓勵本土優質電影,被這些評審一評比,就覺得他們跟觀眾距離太遠。

版主回應
那些評審只有三個字可以形容

「奧割ㄒㄩㄥˋ」

哈哈~~假高尚啦&_&
2009-01-03 13:17:19
茹鷁 2008-10-23 03:49:17

怕會哭耶
不敢去看
我是假堅強的人

版主回應
去看啦
哭~也是笑著哭啦
2008-11-03 10:52:25
pin 2008-10-19 20:08:05

我也看了兩次.一次陪孩子.一次陪老公.還想看第三次陪朋友看.ㄏㄏ

版主回應
pin也是性情中人喔
呵呵^_^
2008-11-03 10:5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