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9 15:41:50任我行

Copy Cat 抄襲算什麼

        ●誰是Copy Cat~~~凸__凸



這兩天有一則新聞吸引了小行關愛的眼神,就是橫跨咱們文壇、廣播、電視的吳才女淡如小姐剛出版的什麼《那些EMBA教我的事》新書的部分內容,被這一期的壹周刊指其「涉嫌抄襲」香港鳳凰衛視台灣分公司採訪主任蔡祐吉的網路作品《跟運將學企管》。

咳~有關他們兩造的公婆說法(就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小行懶得去管啦,反正文人相抄(輕)自古皆然,只不過這年頭錢賺得多的人,名氣比較大的人,講話比較大聲,走路也比較可能有颱風相伴啦!

先說小行今天沒有吃雄獅豹子膽啦,只是不小心從2007年跌回小小行國中畢業典禮那天……

不瞞大家啦,小小行年紀小的時候也曾經征戰校內各種文藝比賽(除了畫畫啦),什麼演講比賽、書法比賽、作文比賽、查英文字典比賽…我大概都參加過,可是喔賣尬,除了書法拿過佳作,查字典拿過不入流的第N名外,比賽成績都很爛,幾乎是「所向皆敗北」,吼~~~~所以少年時期我最痛恨的人就是班導師:「啊班上是都沒有人了喔,每次都派我出去,每次都沒得獎,很丟臉又很漏氣啦!凸>_<凸」

可是氣歸氣,小小行實在非常羨慕參加作文比賽得獎的同學,他們的文章能被刊登在校刊上耶;也羨慕某些會寫文章的同學可以用自己喜歡的筆名去投稿,一旦稿子被選上了,也同樣能刊在《◎◎青年》的校刊上耶,那種眼睜睜看著自己的文章變成「印刷品」的感覺,很留名青史的味道說!

咱們那年頭根本還沒有「文藝美少女」這種詩情畫意的形容詞,能被灌上「文藝少年」這樣的頭銜大概就是祖上積德了,偏偏當年小小行整個捶捶,除了數學不行、物理化學不行、作文也真的不行!

老天保佑,不行的小小行還算小有志氣,每天開始硬ㄍㄧㄥ著「讀」聯合報的副刊,假日硬ㄍㄧㄥ著去書局「蹲」,咬文嚼字的哈啦本事雖然沒有千里馬一日千里的進步神速,卻也一枝草一點露的慢慢累積一點點功力~也就是慢慢可以寫讓老師讓自己比較看得下去的作文了啦!

國三的時候面對即將來的聯考,那時候我的偶像當然,當然是寫紅《拒絕聯考的小子》的吳祥輝囉,小小行的豬腦袋覺得他們讀建中的人,都敢勇敢的拒絕聯考了,那我們這種三寶三的鳥學校的小孩,「根本」就更應該離聯考越遠越好…

哈哈~現在想想,年少的愁滋味大概都是逕找些似是而非的理由來當墊背而累積出來的吧?!小小行整個國三把那本書帶在書包讀它個萬遍也不厭倦,讀到恨不得自己是書中的女主角、讀到一頁頁的紙變得比蝶衣還薄哩,真的喔?當然是騙大家的啦,哈雷路亞!

後來,我洋洋灑灑寫了篇《拒絕聯考的小子讀後感》,老師批的成績還不錯,於是我就心癢癢的想要投稿到敝校刊啦,可惜小小行無色也無膽,只敢跟同學私底下吆喝炫耀,實際行動則不了了之,通通沒有動!

沒多久,知了在樹上猛知猛了,小小行要畢業了,在畢業典禮上按照慣例,學校發放一期畢業紀念校刊,在整個畢業典禮無血無目屎的小小行,看了畢業校刊後竟然哇哇哇地哭了起來,旁邊的麻吉耶以為小小行忽然離情灌上心頭,還拉拉我的黑色短裙安慰我,我卻抽抽搭搭得指著校刊內頁說:『這篇《拒絕聯考的小子讀後感》…是我寫的耶…我又沒有投稿啊…為什麼會登在校刊上啊?』

沒錯~有人偷了小小行的文章,「一字不漏,一個標點符號也沒有改,連標題都一模一樣,還利用筆名去投稿了」!

想不到小小行年少的願望是在這種情景下留(小偷的筆)名校刊的,小小行日哈夜哈的「文藝少年」的金鐘罩,「終於」黑壓壓的罩住我的國中畢業典禮,我並沒有去查究竟是哪個同學偷了我的文章,哇咧畢業典禮鬧哄哄地都尾聲了,眼看再過幾天就要聯考了,「讓小偷手爛腳爛不能參加聯考吧,嗚~~~」,我真的這樣唸咒語洩憤啦!

這兩天看到吳小姐和蔡主播之間的抄襲與否報導,小行莫名奇妙看到小小行慘哭的模樣,哼哼~小行今天要心平氣和(稍為咬牙切齒而已)來隔空喊個話:「蔡主播啊~就算真的被抄襲又算什麼啦,人家沒有把你整盤都端去就不錯了啦!」

阿們!


任我行2007/11/09


圖:corbis



上一篇:行行重行行

下一篇:別人家的鴿子蛋

花箋 2007-12-02 22:13:53

給開心小行:

吶! 花箋仙子可是跟小行一樣的樂觀派滴.

看到這篇報導, 仙子我可樂在心頭.
雖然抄襲者越來越方便, 也更助長了小偷的行為.
但很快的總有青天見白日的時候, 很快滴喲.

好過當年, 日暗不見, 連被抄襲都無處可申訴.

今日抄襲, 越是有名氣的人, 越是被鷹眼監督.
那怕僅僅是20個字, 哪怕公說在有理, 都要蒙上被唾棄的命運.
這才是最公平的時代.

只需要在搜尋器打上自己文字, 就可以搜尋到自己的創作有沒
有被抄襲了.


創作者, 千萬要記得   按「ENTER」





真是開心的年代 開心的花箋 開心的小行
做個開心的創作者

版主回應
哇哇~~花箋仙子出現囉,好香喔^_^

我也覺得生在這個年代最痛快的就是手指頭一按,就能搜尋到自己的智慧財產權,嘿嘿,想要偷鳥摸龜的傢伙,很難稱心如意的捏,哈哈!

小行最近還算開心,只要某個笨蛋不要惹我生氣,小行通通很開心,哈哈!

祝花箋仙子「新」事如意喔^_~
2007-12-02 22:23:19
小林醫師 2007-12-02 10:15:52

真的很誇張
不過我國小也遇過一次
但我不是當事人
當時為了這個
那兩位同學(原文作者與投稿作者)都被老師K的半死
而東窗事發,主要是因為兩個人彼此在開玩笑
被身邊的老師偷聽到了
結果兩個人罰半蹲一堂課
(以現在的標準,那位老師ㄧ定會被告死)

版主回應
該打的小孩,怎麼可以這樣「玩」老師呢?很皮捏,欠扁!!

不過至少他們是開玩笑的,不是真的遇到文偷,這是比小行幸運的!

嗚~~~再不甘心一下啦=.=
2007-12-02 22:17:53
惜別會 2007-11-13 12:05:51

我於中學時也參與作文比賽,有幸也拿過獎…

後來那些文章刊登於校刊中,怎料卻給聯校一名男生偷來以其筆名投文於其校刊再加上此自己的感想…以證明我的就是他的﹗﹗﹗

這令我成了該校地下的名人,但我卻狠狠痛斥了那名男生並當眾拒絕他的追求啊﹗因為他太可惡了﹗﹗﹗

遭遇跟妳也可說大異小同嗎?

版主回應
喔賣尬~
惜別會得名的文章還會被移花接木喔
然後那個白目男還敢來追求惜喔
哈哈~看來小男生真的是太仰慕惜了啦
可惜偷小行文章的傢伙可能是隻女的
要不然小行可能會看他帥不帥...
然後...

嘻嘻~小行愛說笑啦,我們的遭遇實在有夠討厭啦!

=.=\\\
2007-11-13 17:1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