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31 10:29:15任我行

讀《寂寞東京鐵塔》

「面對愛情,人大概非得勇敢不行。」

看完《寂寞東京鐵塔》,我默唸著作者江國香織在後記裡寫得這句話睡著了,沒有(透)、沒有(詩史)、沒有(耕二)、(美智子)或(由利),書中的這些主角通通沒有出現我的夢中。

男小女大的戀愛在現實生活中或許不稀奇,但書中「近距離的不倫愛情」還是令我訝異。

譬如,書中的女主角詩史和男主角透的母親陽子原來是朋友。譬如,書中的另一個男主角耕二劈腿的第一個對象竟是同一所高中同學由利的母親厚子。至於耕二與有夫之婦喜美子純粹追尋性愛歡樂的章節,則令我不得不古板的嘆息世風!

像耕二這種不論家庭背景、個人內在資質、或外在條件都不遜色的少年仔,為了好奇為了慾火,在風姿猶存的少婦喜美子及青春少女由利之間悠遊,看似遊刃有餘的劈腿情事,到最後還是會出現捉襟見肘的鬱卒,說白話一點就是,玩久了的愛慾總會出現情仇!

江國香織在本書後記中寫著:『如果你閱讀這本書的時候,會驚呼「天啊」,我會覺得很高興。』

我看完這本書也會對透喊『天啊』。十七歲、就讀明星高中的透,從高二就認識就深愛著從事精品拍賣、愛讀書、愛聽巴哈音樂、愛聽比利喬唱歌、愛喝伏特加、愛安靜做愛…的女主角詩史。

從認識詩史開始的每一天,只要與詩史連貫得上的書籍、音樂、酒、天候、街道、說過的話語、生活等等…,都能讓年輕的透把內心的喜怒哀樂放大到無邊無際的幸福/不幸福,「對於透而言,世界是由詩史為中心建構起來的」,這個小男生對大女生「始終如一」的純愛態度,讓我咋舌。

我想,就像書中一再出現透喜歡喝「即溶咖啡」的片段,透的感情觀或許就像一包即溶咖啡一樣的「簡單」。

透的愛情無須經過繁瑣的烘碚濾泡過程,無須種種花式咖啡的造作炫麗,無須漂亮的咖啡杯外觀,他的愛情就是他,一個男人愛上了ㄧ個女人,愛的純真痴傻、愛的死心塌地、愛就愛了這麼簡單。

面對愛情,我是個八股的捍衛者,我極端不贊同不正常的情愛關係。

可是面對這座淋著雨淋著雪的寂寞東京鐵塔,當未婚的透對有夫之婦詩史說出:「希望妳能讓我在妳的店裡上班。」、「這樣一來,我們不用生活在一起,也能一起活下去了。」透勇敢追求愛情的態度竟然讓我起了感動!

日本社會從「援交」盛行到「純愛」引發的各種唐突愛慾,就像黑潮一波又一波狂掃人們的感官,深受日本次文化影響的台灣,當然也不無荒謬的情慾暗流洶湧著。

這座寂寞東京鐵塔擁有愛情的許多不同面向,當我從夢境醒來,面對現實中的愛情,大概也非得勇敢不行!




任我行2004/08/31



sylvia 2007-05-11 20:45:02

這本我是完全寫不出心得。

版主回應
寫讀書心得我是不大行~

不過這一本我倒是胡謅出來了

呵呵!

^_~
2007-05-12 15:3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