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02 20:35:44小賢

賽德克巴萊

獻給我最親愛的同學 拉娃

讓我們一起共同堅定守護,社會工作所必須堅持的專業價值

 

剛看完電影下集

正猶豫著要買原聲帶,還是等同學盜山塞版給我

為解音癮,迫不及待從電腦先下載幾首曲子

隨著旋律宣泄而出

腦中不斷閃過一些電影畫面......

 

若非透過戲院裡的大螢幕,實在很難從歷史課本,那簡單幾筆帶過的「霧社事件」中得知這歷史背後的血淚交織和驚心動魄

不禁如此想,自己又在歷史洪流中的哪一個朝代,哪一個時空,哪一個角落呢?

六年級生的我,從國立編譯館讀到的歷史,有沒有屬於台灣原住民的聲音呢?

 

 

親愛的拉娃:

 

與妳相識在民國九十五年

什麼時候開始變得親密熟識,已不復記

從沒認真記過妳的全名(祖先留給妳的),只記得「拉娃」和妳的漢名

 

應該有跟妳說過吧~

妳是我第一位認識的原住民同學、朋友、知己

 

還記得,畢業前最後一學期

已經“連莊”很久的我,

正在尋找一位可靠、認真、謹慎、負責的接班人

只有妳,讓人放心

僅有妳,可以串起全班每一個人的心

也唯有妳願意承擔自己毫無藏私的傾囊相授

當時的我,並不完全清楚明白,到底是什麼緣故讓我如此深信不疑~

「拉娃是一名好班代!絕對可以勝任!!」~毫無疑問地

 

是我慧眼視英雌嗎?

當時的我,並未具備識人能力,只單純憑藉著一種直覺

那直覺告訴我

拉娃身上有一種別人所沒有的特質

那特質讓拉娃在刻苦工讀中仍不放棄學習

那特質有著超越信仰的純潔靈性和樂天知命

 

為何,我,可以如此深信?

如果有人像我一樣,靠妳如此近

近到和你一同呼吸山上家鄉的空氣

近到和你一同浸泡在幽靜的自然溫泉

那麼他們就會知道在妳的軀殼裏,有著大自然的氣息;血液裏則流著令人驕傲令人敬佩的賽德克精神

 

無法從我狹隘的角度來形容妳具體的全貌

我只知道,自己很喜歡妳

喜歡妳的真,喜歡妳的善,妳的美

 

拉娃

身為妳的朋友

我很驕傲也很榮幸

能成為你一家人的朋友,是我難得的驕傲

有幸與你這樣一位賽德克巴萊成為知己的我,更是一種榮幸

 

記得我們有約

拉娃的媽說,下回去找你們時,她要帶我去泡原始的野溪溫泉

我想,當我沐浴在拉娃的故鄉時,或許更能貼近賽德克族的彩虹

那道連接拉娃與我誠摯友誼的彩虹

~愛妳喔

 

下一篇:我的同學~惠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