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21 01:01:37外星雞

Beginning of Adaptation


這是我研究所口試資料,自傳的第一段。
裡面看起來很不正式,不恰當的生活經歷,但對我來說,卻是很真實的生活記憶。


================================================================================
Beginning of Adaptation

我,[名字],在嘉義大林老家出生,後因父親工作關係,一家人搬到雲林縣,一直住到現在。幼稚園上了中班半年,曾因午點只吃粉圓湯而不肯吃高麗菜粥,被修女「留校吃粥」多次,後父親便讓我回老家住到小學前,開始我玩泥巴的美妙世界。七歲那年,我穿著制服,帶著爺爺買來,跟同學都不一樣的神奇小黑板,在鄉下小學高高興興上了一個禮拜的「ㄅ」。之後,我轉學到城市,而隔壁同學已熟練地在「ㄊㄞˋ 一ㄤˊ ㄍㄨㄥ ㄍㄨㄥ ㄑㄧˇ ㄔㄨㄤˊ ˙ㄌㄜ」了。而這個像是環境刺激不足,而努力追趕的小學生活,大致是我中學以前的記憶。

================================================================================


我是爺爺最疼的孩子。小時候,他凌晨帶我去田裡釣青蛙,在田邊的大水溝裡玩水。老家有楊桃樹、雞/鴨圈、記不得的花花草草,和可以一起玩好幾天的泥巴和玩伴。他在我第一天上學時,給我一個全班都不一樣的練習小黑板。我現在還記得爺爺看我高興的樣子。

我也是奶奶最認真打的孫子。不吃青菜,打;不喝燉藥雞湯,也打;睡覺不蓋肚子,就是打;不把飯碗裡的東西吃光,還是打。我還記得奶奶堅毅但不忍心的眼神。

我也是爸媽最擔心的孩子。小時候身體不好、挑食、不會照顧自己,像是個笨蛋。我在幼稚園裡很不能適應團體生活。爸爸不希望我不快樂(雖然那時候很enjoy畫畫),中班唸半年不到就讓我離開一禮拜哭三天(下午點心是高麗菜粥加紅蔥頭時)回家的生活。我還記得爸媽無奈但體諒我的眼神。

現在,爺爺已經在天國好多年了,心情最好、最不好,成就一件事情最想分享的長輩;奶奶一個人住老家,每天忙園藝、禮佛,週末最想陪著她聊天、搬石頭;爸媽二個人住,則忙著工作和等兒子們找時間回家吃飯。我則是他們心目中認真但好像不是很順遂的好孩子(應該吧,呵呵)。

二十多年了,大家都過著變化的生活,都適應著這個變化中的變化。

嗯,這就是人生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