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1-05 00:09:56櫻花小浣熊

城崎(三)螃蟹晚宴

吃晚餐要轉移陣地到旅館的三樓。女將特地進房呼喚還在血殺穿幫相片的我們, 引領著我們到樓上去享用大餐, 頗有一種神秘的氣氛。到了三樓的某間客房, 輕推房門, 每個人的眼睛都亮了起來。「哇!」的一聲, 全部的人都被桌上的食物給樂到了: 除了餐盤精緻之外, 裡頭的東西可真是五花八門, 叫不出名字來; 色澤亦很漂亮, 每盤都好像裝了個夢想一樣, 看起來就很過癮, 還真有點捨不得吃下去哩。其中最大的特色, 就是喜樂旅館推出的冬之主題: 吃不完的螃蟹料理。女將說, 這些松葉蟹全都是從日本海新鮮抓取出來的, 香甜甘美, 有許多種樣式的吃法; 最先教我們的, 就是在每個人的烤爐中放進蟹的螯角, 烘烤著吃。

等候的同時, 大家也拿起了餐前白酒, 互祝對方:「新年快樂、心想事成。」畢竟五個人從台灣遠到城崎而來, 坐在日式榻榻米上享用著小晦日(除夕前一天)的晚宴, 實在是件極為難得的事。這輩子還要再度湊合著這些人坐在這兒, 大概又要很久很久了吧? 再仔細看看桌上的生魚片, 「いだたきます~~」說畢, 就開始了滿口好味道的巡禮。大家也不再客氣, 又吵又鬧又笑地囫圇吞棗了起來。

稍事休息, 好戲正準備上場。我們把一大盤的蟹角、蟹肚、蟹螯, 混著野菜、香菇、金針菇及松茸倒進大鍋中悶煮, 不一會兒, 香氣四溢, 只聽得每人口中都是窸窸窣窣地用專門挑蟹肉的器具吮食著的聲音, 人們是大口大口的吃肉, 我們則是大口大口的吃蟹肉; 不過, 好像怎麼吃也吃不完。有人唯諾的想要碗米飯, 因為不清楚本料理的真正吃法, 以為是沒有飯了, 大家只有盡量的將眼前的食物先消化完畢, 想想應該也能夠吃飽; 沒料到, 大家是真的吃飽了, 還剩下一大鍋的螃蟹等著, 女將此時卻把另一大鍋白飯送了上來…

「這是雜炊喔!」她細心的幫我們再挑出一隻隻露出光鮮的蟹肉來讓大家可以在熱鍋中涮, 我吃了四五支大概就不行了, 其他人的情況也是一樣, 只見女將把白飯倒進鍋中, 要做出最後的一道料理: 「蟹湯飯」, 原先的湯汁已經混合多種菜肉的精華, 配上白飯來吃, 理應更是一道美味; 但是, 我肚子真的撐不下去了, 只好開始抽菸打混, 眼看其他人的表情, 好像都在說: 至少有半年不會再碰螃蟹。可是那種滿足且飽食的神情, 都在訴說著: 「真是幸福啊!」

後來我還是向女將說了出來:「好幸福啊!」 我永遠也沒辦法忘記她聽到這句話後, 當場樂得跳起了舞來的樣子。接下來又是一陣嘻鬧, 我們同兩位伺候的女將一道照了幾張相片留念。賓主盡歡, 我想這是最佳的詮釋。

上一篇:城崎(二)喜樂

下一篇:城崎(四)外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