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11-29 17:47:07尚未設定

〈感性職場〉與辦公室揮別

忙了昏天暗地了一個多月,案子終於要結束,
過了這兩天的最後衝刺,一邊便準備起結案收尾的事宜。
像是工作交接、檔案文件交接及整理,撤場及設備等等的歸還,
我坐在午後冬陽下,在電腦螢幕裡列出一長串密密麻麻的列表。
還有一些最後幾天要安排的事項。

每天午夜,當所有人都下班休息之後,
我常常獨自一人坐在這個小小的辦公室裡,
白天吵雜的聲音仍猶在耳,
工作人員忙碌的身形也仍然虛幻地穿梭。

職場打滾多年,
並不是第一次到一個新環境,也不是第一次離開,
對於離職打包的動作,也已經熟練無需思考了,
更何況是一個短期的工作,
還來不及習慣這裡的環境及擺設,便準備要打包離去了。

一邊列著表格便一邊回想著這一個多月來的點滴,
就像我每次要離開這個職位的心緒一樣,
什麼該加班結案之後再走,什麼該留給接替的人繼續進行,
有什麼合作的廠商和配合單位是必須要通知的,
最重要的是,有什麼人是我該親自道謝的,
謝謝他在這段共事的期間內,給我的協助與鼓勵。

職場何嘗不是一個學校,離職的人就像畢業生一樣,
完成了階段性的學習,挑戰另一個領域。
最難帶走的還是同事之間的情感及默契,
面對艱難挑戰時所泛生的革命情感,
都將在未來的生涯裡,變成一股人脈與動力。

我抱起裝滿雜物的紙箱,關掉了辦公室裡的最後一盞燈。
卻留下了更多的無形,在鎖上門之後的辦公室,及我的心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