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3 07:16:27多娜

烏龍便當記

星期二,學生都上整天課,因為安親班有幫低年級小朋友送便當,所以早上十一點半左右,我們就到廚房裝便當。

平時若是吃飯配菜的話,就由資深老師盛飯,我負責夾菜,然後再把湯盛好,或是把飲料放進餐袋裡。雖然帶便當的小朋友不多,但有時仍會有”出槌”的情況發生,像是搞不清楚便當盒是從哪個餐袋拿出來,或是掉出的餐具是誰的...也還好餐具都是小朋友自備,而且是洗淨的,但要是出這種錯的話,難免會被小朋友責怪一番,當然要是被家長知道的話,可能也無法避免被責難。

資深老師每天都有說不完的話,她的話題真的很多,不管跟誰都能聊。

2/19(星期二),廚媽做的午餐是炒麵加貢丸蘿蔔湯。盛飯時間到,我自動到廚房,看到資深老師已經拿著便當盒裝麵,為了怕混亂,所以我就到旁邊盛湯,因為老闆娘、廚媽和資深老師的話題我插不上嘴,因此我就很專心的盛著湯,把桌上的湯杯都盛完後,我就將它們一個個放進餐袋裡。

資深老師一邊聊著,將她手邊裝好麵的餐盒蓋上後,也自動的把剩下的湯放進去,因為有兩個學校要送,所以我把餐袋分開擺好。盛完後,資深老師看到流理台上有蒸熟的小蕃薯,她便拿了一個吃了起來,還要我也過去嚐嚐,於是我也吃了一條,後來因為時間還早,所以大家就決定先吃午餐再去送便當。

老闆娘吃午餐總像是在”打火”,因為她得去接小朋友下課,不管是騎機車或是開車,一定得早些出門,不然學校旁總找不到好地方停車。而我們則悠閒的吃著,吃飽後,還可以先嚐嚐下午的點心。

那天,送便當時間剛好有人來安親班,所以資深老師就接待她,我看時間快到了,就跟她說我自己送去即可,因為學校在對面,而且便當數量也不多。當我走到校門口時,就看到資深老師她班上唯一那個吃便當的小女生已在校門口等了,我跟她說她老師在忙,所以我幫她送來,她點點頭的拿著餐袋就走了。

沒多久,我班上三個小男生也陸續來拿便當。送完便當後,回到安親班,因為還有事情要忙,而且不見資深老師在樓下,於是我就回到教室改考卷,後來聽到電話響起,資深老師接起,然後就聽到她大叫著,我聽不清楚她是在叫我,還是另一位老師,只聽到一長串的話語中有提到”便當”,所以我就下樓,聽她說了才知道,原來那通電話是她班上那位小女生的學校老師打來的,說她學生的便當是空的,所以她要趕緊再補送一個過去給她。

那時我突然想到:那小女生該不會認為我很壞心,故意送個空餐盒給她吧?!
我認為應該在她放學時跟她說清楚,不然不僅自己覺得蒙受不白之冤,也會讓小朋友心裡產生陰影。

好不容易到了接小朋友放學的時間,資深老師和我一起走到學校對面準備接小朋友,因為她帶的是一年級,是全校最早放學的,所以看到那小女生過馬路,走到資深老師身邊後,我就趕緊出聲跟她說:「今天那個便當不是我裝的喔!我只有裝湯而已。」不可否認的,我不希望被人誤會,雖然可能會造成資深老師心裡的不快,但我就是不希望任何人誤解我,尤其是不關我的事。

不過雖然便當不是我裝的,但我也有連帶責任,要是我當初細心一點,或許就可避免這樣的事發生了,所以我同樣感到內疚。

因為我班上學生是由四個學校的學生組成的,所以回來的時間不同,學校近的就早點回來,遠一些的,就由老闆及老闆娘負責載回。

安親班為了體恤小朋友放學後肚子會餓,總是讓他們回來後先吃些點心再寫功課。因為回來的時間晚,做功課及看功課的時間都短,所以每到星期二都覺得全身精神緊繃,我想這感覺跟上戰場差不多,雖然不至於像戰場那樣有失去生命的可能,但也時常會被流彈所傷。

我翻著學生交出來的”家庭聯絡簿”,將需考試及背書的分成一堆,不需要的放在一堆,再叫需要訂正考卷或作業簿的小朋友交出來,我不停的忙著,小朋友也一邊吃著,一邊聊著,根本忘了我規定吃東西不准講話的規定,每次聽到他們在這”非常時期”還悠閒的聊著時,總是會火冒三丈,只是,才八九歲的小朋友,他們自制力能有多好呢?

混亂聲中,我看見”小璇子”站在我前方她的位置上,桌上是她的餐盒,因為場面太過吵雜,所以我只看見她欲言又止的樣子,催促她趕緊吃點心、寫功課後,我就又低頭看著聯絡簿,後來聽到她跟我說話的聲音,我抬頭望著她,她說:「老師,為什麼便當盒裡面沒有東西啊?」

我愣了一下,不會吧!她的也沒有?!雖然此時我應該同情她,但我還是大笑出聲。「啊~妳的也沒有?」看到她無辜的表情,我突然覺得自己很不應該,換成是我的話,看到空餐盒,可能大哭失聲了吧!

「對啊!」她天真的說,有些事不關己。

我懷疑她怎能如此置身事外?「那妳吃什麼?只喝湯嗎?」還好還有湯,只是喝湯怎麼飽呢?我感到心疼。

「我有吃啊!我們老師給我吃學校的。」她仍然天真的說著,不過表情不多。

「那妳有沒有哭?看到沒東西的時候...」雖然她不是我的小孩,但帶了近十五個月,說沒感情是騙人的,多少會感到不捨。

「沒有啊!沒哭。」她仍是那一號表情,我開始有點懷疑,以她那多愁善感的個性,肯定會哭。

我真的不希望讓小朋友有恨我的機會,所以我也跟她說了便當不是我裝的,後來我還打電話跟老闆娘報告,老闆娘的反應也是大笑,我打電話的用意不是讓資深老師罪加一條,而是希望她能在小朋友沒跟家長說之前主動坦承我們的疏失,並致上最真誠的歉意。

我在想,如果我的小孩遇到這種事呢?我肯定對這種疏失火冒三丈,而且對心肝寶貝所受的苦心疼得要命。

多娜 97/2/25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