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3-01 14:40:46多娜

【痞子公告】不食嗟來食!

不知道你是否聽過這句話的典故?這是個小故事,大意是這樣說的:古時候有個叫齊的國家鬧饑荒,有位善心人士佈施食物,卻因他的語氣不夠誠懇,而使得自尊心受損的饑民不肯接受施捨而餓死。

這個故事是告訴我們,有時不會說話真的會讓人覺得不受尊重,本來一件美善的事,就因一句不得體的話,而使得事情有了缺憾。

其實當年在讀到這個故事時,就留給我很深的印象,也許是那個餓死的饑民寧死也不肯受屈辱的行為震憾我的心吧!只是年少時會覺得那個人很傻,面子有那麼重要嗎?何苦為了那不值錢的面子,而餓死呢?真是不值得啊!

但異地而處,倘若當年換成我是他的話,我也許也會這麼做吧!對一個踐踏自己自尊的人,我們還去乞求他的施捨,這真的很難堪哩!雖然人說「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但要做到勾踐的「十年生聚,十年教訓」,也不是一般常人能忍受的,至少硬骨子的我是做不到。

記得以前曾和一位同學當同事,有一次午餐時間,我仍忙得焦頭爛額,她便抽空去幫我買回餐點,回來後看我仍在忙,為了讓我停下手邊工作,於是她拉長喉嚨大喊:「來吃吧!」哇!聽到她這一喊,可點燃了我心中一股無名火,她犯了我的大忌!雖然明知她是好意,也無心羞辱我,可我心裡還是覺得不是滋味,所以我以半玩笑半認真的口氣回了她一句:「不食嗟來食!」

她楞了一下,不明白我為何生氣,從她疑惑的臉上也大概看出她似乎不太懂我說的話,她搔搔腦袋,問我說:「妳剛說什麼不死皆來死?」我聽了差點兒從椅子上跌下來,原來她真不明白我說的話,於是我又重複那句話給她聽,並約略的解釋了一下意思。

見她恍然大悟般地發出一連串的喔,我想她是懂了!沒想到她居然一副正經八百的對我說:「不死的都來吃吧!」聽了她這句話,我真被打敗了,除了瞠目結舌外,我一句反駁的話都說不出來,不知這位同學是真聽不懂,還是故意裝傻!?

其實現在想起來,她當初的解釋也不無道理:「不死的都來吃吧!」不正說明了,不想死的人,就都來吃吧!

不食嗟來食!經過這麼多年的社會歷練,對於某些事,我仍有所堅持,「不同流合污,不隨波逐流!」而且對於別人不尊重的態度或言語,我還是秉持著一貫作風,不輕易妥協!除非對方為自己的不當言行舉止道歉,否則我硬是不予任何回應,我就是有這一副臭脾氣,如果你堅持不懂這句話的意思,那我也會不厭其煩的再講一次典故給你聽。

尊重別人也是尊重自己的表現,千萬別以為眨低別人就是自抬身價的作法!

如果你有好吃的願意與大家分享,千萬別喊:「來吃吧!」那是很沒禮貌的一句話喔!如果你是我的朋友,那你在我心中已經不及格了,就禮貌這項來說...

多娜 93/03/01 pm02:40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