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15 09:40:35小王子

就是不說「愛」

總是以為愛情很簡單,不就是你愛我、我愛你。雖然總是在別人的感情世界裡扮演黑臉、還有反派角色,但是我還是很不理性的處理自己的情緒問題。我忽略的是,以為只要兩個人互相喜歡,就可以單純的天長地久下去。但事實上,並不是這麼一回事。
感情在開始要起跑的時後,由於兩個人之間的無法完全信任以及互相對陌生感覺的畏懼,所以前進的速度比較慢…但是我們總是被告知這樣的觀念:「感情一開始的時候是蜜月期,所有的感覺都會被激情所掩蓋。」因此讓很多人誤認為,打從彼此相互認定的那一刻開始,已經度過了前面最衝動的部分。可真正衝動的階段,卻是從認定之後才要開始。一旦忽略了,很多悲劇性的故事都會發生。
男人的腦天生不是建構成多愁善感或是感性思維的模式,所以在談感情的過程中,那些小說中的對白、天長地久的愛情或是男主角一切可以體諒的話,相信我,那絕對不是出自於一個男性的腦所可以理解的範圍。就算是男性作家寫出的言情小說,請一定相信那是受到女性主義作家興起的影響,以及對於刻板愛情印象的壞教育。
戀愛的樂趣來自於無法預期的爭吵,因為這些溝通是一種情緒上的大摧毀!他要我們從新去思考和一個人之間的關係,以及為什麼值得去做如此偉大的付出。然後每一次的從新認定,就帶領我們再往道路上前進一步,也就更加堅定彼此之間的關係。
我一直不能理解一對夫妻,為什麼可以在激烈的爭吵之後重修舊好。以父母親來說,也許是因為孩子。在孩子的身上他們看見「責任」,所以選擇互相忍讓,但是退一步真的海闊天空嗎?就現代人對婚姻的關厭來說,我不覺得為了孩子忍讓會是一個主要因素。那麼情人之間的爭吵呢?我們帶著滿腔的熱血投向另外一個人的懷抱,期望他們可以理解並且接受我們全部的愛與激情。所以很容易失落…因為男女在與腦部解碼上有著很大的差異,就像是火星人與木星人是絕對無法溝通的。
沒有孩子的夫妻要結婚戒指作為一種誓約,象徵著兩個人之間的約束以及一種行為的認定。可以在彼此意見不合的時後提醒著自己「我對他是有約束(責任)的…!」但既然已經喜歡對方到可以接受誓約,卻為什麼說不出我愛你?
男性的大腦中,其實簡單的不能再簡單。他們說我愛你中間的LOVE,其實等同於SEX。鮮少男人會用多變化的言語去撫慰他們的另一半在心靈需求上的慰藉,因此當他們滿口說著「Love Love Love」真正的意思卻是「Sex Sex Sex」。所以當你質問對方,為什麼說不出我愛你的時候,請諒解對方男性大腦的部分,也許已經被女性大腦所超越了。所以「愛」這個字對他們來說,附加的責任與約束遠超出那些說要一生一世的傢伙。
至於願不願意做出約束的承諾,倒又是另外一回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