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3 06:37:51挖洗拍狼啦~

目前為止的旅行 - 在塔斯馬尼亞...

不知不覺, 來到塔斯已經快滿一個月, 也已經去了不少地方. 還記得剛到的時候, 我馬上就知道, 我一定會喜歡這裡. 因為我能感覺到陽光, 天空, 雲霞, 微風, 野花, 海朝... 大自然的一切無所不在, 有種很樸實, 很純淨的感覺... 特別是當你走在田野間, 你可能會覺得, 你走入了一幅畫裡頭... 但每件景物的配置, 卻都是很真實的存在...

以下, 我把我去過的地方簡單的介紹一下...

 

Devonport :

這是我現在居住的地方, 塔島的第三大城. 停泊在河港中, 顏色鮮明的大船 - Spirit of Tasmania就是它最明顯的地標物. 這裡跟周邊的小鄉鎮加在一起, 組成了塔島北部的農業重鎮. 這裡雖然沒有非常特別的景點, 但自然樸實的海濱跟田園風光, 讓我很喜歡這個城鎮. 周邊地區, 像是Lillico Beach, 可以看到可愛的小企鵝; Latrobe的溪流中, 據說住有鴨嘴獸; Braddons Lookout, 可以將 Forth地區的田野景色一覽無遺; Ulverstone則聳立著一座漂亮的鐘塔; 在Devonport往Latrobe的快速道路上, 有一間巧克力工廠... 有機會一定要嚐嚐冰淇淋!

 

Narawntapu National Park :

這是離Devonport最近的一個國家公園. 由草原, 潟湖, 河口, 海邊林道跟長長的沙灘組成. 也是我跟Sam一起拜訪的第一個國家公園. 據說, 這裡有Wombat天堂之稱. 可是, 大概是因為我們只有沿著Bushwalk, Lgoon, 還有Beach行走, 並沒有繞到草原上, 所以半隻Wombat都沒看到... 不過Wallaby倒是看到好多隻. 另外, 在Narawntapu對岸, 有一個很小很小的寧靜港口-Port Sorell, 有著非常清澈的水流...

 

Sheffield & Cradle Mt National Park :

Devonport往南, 開車約三四十分鐘, 就可以抵達這個特別的小鎮. 你很容易就可以在鎮上建築物的牆壁上找到一幅幅的壁畫. 整個鎮彷彿就是個特大型的藝廊... 在這裡, 常常有個戴墨鏡的老伯, 牽著一隻超可愛"草泥馬"出沒... 當然, 你可以要求和牠拍照, 但要投點小錢到這隻草泥馬胸前的捐獻箱 XD.

而從Sheffield出發, 經過Mt Roland的山腳, 再沿著路一直走就可以到達CradleValley. 這裡有塔斯最出名的國家公園 - Cradle Mt National Park. 在這你可以搭乘免費的接駁巴士 (但要有National Park Pass)往返訪客中心以及Dove Lake之間. 第一天, 我跟Sam沿著Dove Lake的環狀步道行走, 感受湖面的寧靜. 後來下起了雨, 我們在湖邊遇到一隻可憐又可愛的獨眼袋鼠. 另外, 環湖步道途中會經過一個小船屋 - 天氣好的話, 小屋加上背後的Cradle Mt, 還有Dove Lake鏡子般的湖面映照出兩者的倒影... 是一個超棒的拍照景點!

第二天, 趁著天氣好, 我們決定挑戰有點難度的Cradle Mt Summit. 一早, 我們就沿著Dove Lake旁的山道前往目的地. 途中, 我們緩緩攀升, 經過了好幾個漂亮的高山湖泊, 來到Maroins Lookout; 由這個高點俯視, 可以將四周的湖泊一覽無遺. 過了Lookout後, 再經過一些小攀升, 地形漸漸轉變成較平坦的山原, 上頭長滿了短苔這類的高山植物. 步行中, 你會發現美麗的Cradle Mt離你越來越近, 而當我們看到一個引人注目的登山小屋時, 我們已經幾乎走到Cradle Mt 山腳. 接下來, 就是令人永身難忘的攀爬... 一開始, 我跟Sam沒注意到指標的方向, 爬向了一個錯誤的山頭... 景色非常驚人, 但是一路上的碎石, 讓我幾乎是真的在"爬"山. 後來當我們費盡千辛萬苦登上頂峰, 才發現另一邊的山頭站了好多人, 不像這個山頭只有我們倆 XD. 於是我們決定再去挑戰那個真正的山頭! 幸好這次順著路標走, 簡單許多, 不過也是要很小心步伐就是... 後來, 我們征服了真正的頂峰... 環顧四周, 壯闊的景色令人胸懷也開闊了起來. 回程時, 我們還幫助了一位老先生Michael爬下山... 跟他聊了一些正經的話題 (移民, 台澳關係之類的...), 他說假如我們有去Melbourne, 他可以招待我們. 在我們跟Michael道別後, 我們沿著Ronny Creek方向的步道前進, 回程的路上有一大片草原... 傍晚, 看著幾隻可愛的Wombat在草原上低頭啃草, 真的很愜意...

總之, Cradle Mt真的是個很值得一來的National Park...

 

Stanley & Rocky Cape N.P. & Wynyard :

想去Stanley是因為, Mandy跟我說她在塔斯目前最喜歡的景點就是這; 而Frank跟Sandy推薦有小Uluru之稱的The Nut, 也是位於這, 於是趁著某天我們被小老闆Day Off的機會, 我, Sam, Joy, Rachel, Vera一行五人駕著車, 朝Stanley的方向前進.

從Devonport沿著海岸往西邊開, 沿途我們經過Wynyard, 這邊有一個由火山活動所形成的Table Cape; 由這邊的Lookout可以遠眺極遠的山景以及海景, 周圍包圍著清澈碧綠的海水, 還有一座白色的燈塔座落其上, 加上周遭的農野的風光 (據說春天的時候植有鬱金香)... 只能說... 真是漂亮極了!!

中午, 我們抵達Stanley. 這是一個出產甲殼類海鮮的海港. 顯眼的The Nut在開來這的路上遠遠就能望見, 突兀的山形某個角度看起來真的很像Uluru的Ayers Rock, 只不過顏色是翠綠色. 沿著傾斜角度極大的登山步道, 我們緩緩爬上The Nut (偷懶又不怕花錢的人可以考慮坐Chair Lift XD), 所幸很快就爬上山頂, 之後就是一大片和緩起伏的草原. 由山上望著下方的景色 - 寶石綠的海水加上蔚藍色的天空, 還有遠方出海口的白沙淺灘... 真的是很無敵的海景!! 而山頂的步道有一小段路還有很多的Wallaby出沒...

回程時, 我們又去了Wynyard附近的Rocky Cape National Park. 海邊嶙峋的亂石, 奇怪的石頭紋理跟顏色感覺還挺酷的... 有些石頭上還有火紅色的斑紋, 有朋友說跟Bay of Fire的景色有點相似. 在這個小小的National Park中, 我們還發現了一個神祕的海濱山洞, 據說是原住民以前的居所, 現在已經禁止進入. 此外, 在原住民的傳說中... 曾有三個兄弟, 因為做錯事情, 被處罰不能聚在一起, 分散各地; 經過久遠的歲月, 就變成我們今天所見到的Table Cape, The Nut, 還有Rocky Cape...

 

Mole Creek Karst National Park & Walls of Jerusalem National Park :

這次應該是我跟Sam最後一次兩個人的旅行. 我們前往Devonport南方的Mole Creek還有Walls of Jerusalem National Park.

第一天, 我們再次來到Sheffield. 在Information Centre慈祥的老爺爺指點之下, 我們往更南邊走, 到了Mole Creek, 這是一個以蜂蜜跟鐘乳石洞窟出名的小鎮. 附近有個Trowunna Wildlife Park, 門口有一隻可愛的大惡魔 (Tasmanian Devil的放大版雕像), 由於這個動物園的外觀看起來有點破舊, 我們就沒有進去參觀 (但之後Mandy去了這裡, 跟我說可以看到跟摸到Wombat跟Devil... 好像有點吸引到我 ~"~ ). 此外, 小鎮的不遠處, 有個Alum Cliffs, 從這可以看到Mersey River (就是Devonport河港所在的那條河)在山谷中蜿蜒, 景緻還不錯... 中午, 我們在這享用著Vera送給我們的白醬義大利捲麵... 而下午的行程則安排了參觀Marakoopa Cave, 這跟附近乾燥的King Solomons Cave不同, 是個有地底河流的洞窟, 裏頭溫度只有攝氏9度. 其實之前在Blue Mts附近就已去Jenolan Caves參觀過兩個洞窟. 之所以會想再來這, 是因為Marakoopa Cave生長著稀有的Glow Worms (就是我之前在Gold Coast附近看過的藍光蟲, 但我在那邊參觀的是一個人造洞窟, 這次是天然洞窟)!! 果然, 一進入洞穴導遊還沒把燈關上, 我就看到洞穴頂端發著點點藍光, 把燈關了, 藍光更是顯眼, 感覺就好像在洞穴中看著星空一般, 有點不太真實... 真的好美好美...

離開Mole Creek, 再往南邊荒僻的小路前進, 約莫四五十分鐘後, 我們抵達Walls of Jerusalem National Park外的停車場. 吃完晚餐後我們就早早睡覺, 準備明天一早的健行. 半夜, 我跟Sam不知為啥都醒了過來, 就索性聊了一陣子; 這或許是最後一次像這樣, 彼此沒有任何顧慮的瞎聊吧... 這晚很冷, 但星空很燦爛. 第二天清晨, 吃了麥片跟吐司之後, 我們就往山上出發. 一開始也是不斷的爬坡,  後來山勢逐漸和緩之後, 視野漸漸開闊... 出現眼前的是一座座高牆一般的山稜; 而周圍, 散落著許多大大小小的高山湖泊跟水塘; 翠綠的短苔上點綴著鮮紅的不知名果實; 還有清澈透明的小溪澗在腳底的步道下穿流, 然後又隱藏在綠野之中... 真的是很特別的景色... 當初會想來這, 是因為這是屬於世界遺產的保留區, 而且它的名子取得很吸引人, 就叫作耶路撒冷牆, 感覺有種要到聖地朝聖的感覺... 所以就決定來這. 而果然, 它也沒有讓我失望! 當我跟Sam走過積雪未融的山壁, 攀上聖牆, 俯瞰四周的感覺真的很棒; 在山頂, 另一位OZ大叔還指著遠方白白的山頭, 告訴我們那是Cradle Mt....

這次的健行, 前後大概花了九小時來回, 完成了我們這對拍檔最後的一次長征 (雖然只是Day Walk... 但對於非專業登山者的我們, 已經是有點小難度的挑戰 ^^|||). 謝謝你, Sam! 陪我走過這麼多地方... 或許以後很難再有機會可以像這樣一起旅行爬山, 不過... 希望未來還是有這麼一天, 我們再一起爬上山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