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7 00:09:09向日葵

棋局The Chess

★ 文建會96年度敘事短片攝製補助、第三屆全國技專校院電腦動畫競賽直接參賽組優勝、2007德國柏林國際短片影展入選、2007南方影展最佳動畫片

以棋子混合人的造型,比喻著人經常對現況、權力橫行及社會現象的不認同,反應著被束縛的不滿,有意識的抉擇、反抗、掙脫,嚮往著擺脫至另一個夢想天堂,但往往過了許久,才豁然驚覺自己仍舊被環境擺佈著。
http://blog.sina.com.tw/30gh/

「老師!當你面對不公平的事時,你真的會說出來嗎?」
「老師!當你面對那些地位比你高的那些人做的不對的事,你真的會說出來嗎?」
「老師!學校教我們要誠實,你真的能做到嗎?」
「老師!你看到了學校的違法,但你說了嗎?」
-----我的學生這樣問我......

電視劇「波麗士大人」裡的女主角對教授提出校方對女學生的不當規定時,教授這麼回答著:「難道你要我站在校方的反對方嗎?我應該告訴妳和校方相違背的理念嗎?」


我還記得國中時的自己寫了萬言書給當時的校長,請求他不要能力分班!我的出發點是不願意離開我原班級。這想法與當時極力贊成分班的父親的想法大相逕庭,因此,我是孤力無援的。萬言書的下場當然是石沉大海了。


高三時,我們投票選出的畢業書包樣式被校長硬性修改,我們在校長室與校長不歡而散。我們發起連署保護我們選出的畢業書包,可惜,結果當然是事與願違。


在台北補習班裡,為了補習班導師收了便當回扣,又跟老師槓上了。只是,這次,我沒把來龍去脈告訴班上同學。我終究沒能達到我抗議的目標-改掉收回扣的骯髒行為。我只得到了一句:「這是整條南陽街補習班的傳統慣例。」


現在身為師長的我,還是能大聲地跟學生說:我誠實面對自己的一切
台上台下的我,絕非兩個樣子。
我沒能處理太複雜的一切,所以,我就只能是這一個樣子。

只是,我該教學生什麼?
「這個世界很糟糕!你要懂得保護自己!即使有一天必須犧牲他人?即使有一天必須不擇手段?」
我可以教學生什麼?
「看清楚了吧!這就是這個世界的不堪!學著點吧!同學們!」

我要教學生這樣血淋淋的看清楚嗎?
我要教學生這樣血淋淋的看清楚嗎?

看吧!人不過就是個被束縛住的棋子!
別想逃得掉!!!